美国在对全球“薅羊毛”?央视:美联储上轮加息缩表令新兴经济体损失惨重

2022-05-06 16:43:29 证券之星 

“前一天蹦迪,后一天ICU”。这就是美联储加息后美股的表现。

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美联储通过会议决定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增加0.5%(即上涨50个基点),以降低美国高企的通胀率。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增至0.75%到1%。这也是美联储22年来首次一次升息0.5%。

美股暴跌,A股港股遭殃

加息后首日,美股一顿大涨,当日,道指涨2.81%,标普500指数涨2.99%,纳指涨3.19%。结果居然是“回光返照”,一夜之后股市就彻底翻脸。

美东时间5月5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重挫。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3.12%,报32997.97点;纳斯达克指数跌4.99%,报12317.69点;标普500指数跌3.56%,报4146.87点。

美国科技股全线大跌,其中苹果跌5.57%、特斯拉跌8.33%、亚马逊跌7.56%、谷歌-A跌4.71%、奈飞跌7.69%、微软跌4.36%。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计算,美股总市值一日内总计缩水143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6万亿元)。

对此,中金公司指出,市场再度动荡的原因,可能还是以消化紧缩担忧为主、叠加通胀和增长压力的挤压。其中一个可能最为直接和简单的解释,就是FOMC会议后的表现太过乐观,股市过了一夜才意识到,“涨错了”,毕竟主要资产基本上都完全回吐了。

美联储大幅加息,恐慌的不只是美股,A股、港股也同步被带崩。

截至5月6日收盘,A股方面,沪指跌2.16%报3001.56点,险守3000点大关,深成指跌2.14%报10809.88点,创业板指跌1.9%报2244.97点。港股方面,恒生科技指数收跌3.67%,险守20000点大关,恒生科技指数收跌5.27%,报4034.60点。

美元指数升破104,创近20年新高

剧烈动荡的,并不只有股票资产,美元指数的波动也同样剧烈,已经创下了近20年的新高。非美货币则全线下跌,截至5月6日早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600多基点报6.6917。

目前,美元指数报103.77,盘中一度冲破了104的关口,是2002年12月来首次,最高报104.07。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美元指数上涨,说明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比价上涨即是说美元升值。

但是,对于全球其他各国而言,美元指数上涨,会导致国内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大量资本外流去投资美元,影响国内股市的走势;同时外汇储备缩水;出国留学或旅游的消费也将增加。

其他国家需要付出更多成本,进口商品和服务,由此导致的经济规模差距,将进一步利于美国。但是,美国持有的美元购买力却变得更强了,持有的美元也变得更多了,可谓是“在全球薅羊毛”。

美联储上轮加息缩表令新兴经济体损失惨重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联储上轮加息缩表令新兴经济体损失惨重。

为了美国自身利益考虑、抑制通胀,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了新一轮加息周期,2018年更是加息四次,美元指数涨势凌厉。

一方面,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放水”推动物价飞涨,并通过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向世界输出通胀,让全世界为其经济刺激措施埋单。另一方面,通胀愈演愈烈之际,美国又通过加息促使资本回流,令不少国家蒙受恶性通胀和资本外流的双重打击。

对于美联储的大幅加息行为,各地经济学家都表示难以抑制严重通胀。

前美联储特别顾问安德鲁·莱文表示,美联储目前的加息力度不足以对冲当前严峻的通胀形势。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涨幅刷新逾40年峰值,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无异于杯水车薪。

缅甸学者埃敏梭认为,在全球疫情未得到控制、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情况下,美联储此次加息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损人不利己。凭借货币政策收割别国经济成果,已经是美国的惯用手段了,而其滥用美元霸权的做法也最终会伤及自身经济。

六月或加息75个基点

目前,大幅加息的“后遗症”正逐步显现,但美联储的加息进度或许依旧不会延缓。

天风证券指出,考虑到中期选举的时间点,4-6月可能是美联储引导紧缩预期最为鹰派的阶段,下一次议息会议6.16日,美联储仍可能引导悲观预期,做最大力度的收缩以引导通胀下行。

这一方面是来自美联储的鹰派引导,另一方面来自持续上行的通胀压力。虽然5月FOMC会议上鲍威尔鸽派表态不会加息75bp,但从当前CME利率期货定价来看,6月+75bp的概率仍在80%以上(较之前有所回落)。

对于加息是否会直接或间接导致经济问题的出现,天风证券(601162)指出,要分情况而定,要看是主动预防性加息,还是应对恶性通胀以及随后是否有不可控危机事件。

自70年代以来,美联储共完整进行了8轮加息周期,当前开启的是第9轮加息周期。历史中,在经济整体良好的环境下推出预防性加息的有2次:83-84年、94-95年,期间经济运行也较健康。

其余的6次加息,或为应对恶性通胀、贬值压力等被迫进行的持续货币紧缩操作,或是在加息中后期叠加了不可控危机事件。

加息周期并不必然直接导致经济或金融危机的出现,但如果是为应对已存在的严重经济问题而被迫加息的,则很可能需要以牺牲一定经济增长为代价,此时若再叠加能源国的地缘政治问题,则经济就较难避免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