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爆表,国债被抛,疯狂的美国正在自掘坟墓

2022-05-06 14:42:38 万点研究 微信号 


本文由【万点研究】原创

作者/Gia Chow

编辑/成宇

美债是支撑美元硬挺的最大资产。

然而,自去年12月份以来,美元不断被多国减持,其中不乏诸多美国盟友!

日本:近三个月净抛售600亿美元美债,剩余1.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12-2月减持261亿美债,剩余1.0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英国:减持了386亿美债,剩余6200亿美元美国国债。

爱尔兰:减持了260亿美债,剩余3000多亿美元美国国债。

比利时:减持了287亿美债。

卢森堡:减持了148亿美债。

美债为何频遭抛售?

一方面,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一部分旧债利息不如新债高;

另一方面,美国通胀过高,美元贬值厉害,

更重要的是,美国两百年积累的“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信已荡然无存!

01、美股国债成为负资产

我们先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例算一笔账。

5月3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触及3.01%的高位,成为2018年12月以来的高点。而美国刚出炉的3月CPI同比上涨8.5%,这意味着,持有10年期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是负5.5%!

难怪大家会疯狂甩卖美债。

美国的通胀为何如此之高?

主要是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货币财政双放水抗击新冠,造成全球大众商品快速涨价。拱火俄乌战争,消耗巨额军费,加剧欧洲能源粮食紧缺和全球通胀;消极抗疫,劳动力数量减少叠加劳动意愿下降。

前几日,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批评美国政府过量的刺激政策“几乎打劫了所有人“!

有史以来最鲁莽的美联储:真实联邦基金利率-有效联邦基金利率减去cpi通胀

02、美元如今有多“痿“?

俄乌开打后,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从最低点的155:1升值到71:1,翻了一倍多,甚至

比普京“特别军事”行动前的91:1还要高!

前后的反差也印证了教科书上那句颠扑不破的道理:纸币就是一个标记符号,它的价值仅仅来源于它代表的财富。

如今的卢布意味着天然气、石油、黄金、粮食。而支撑美元的美债,已经被滥发导致的通胀所反噬。美元的安全性,也令全球各个富豪们心惊胆战——

俄央行用5000卢布一克的价格收购黄金,要求不友好国家用卢布支付天然气,目前欧盟27国中已有10个国家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户,准备用卢布付款。美国头号铁杆盟友英国,也表示将在5月底前使用卢布结算俄天然气。

而此时,美国天然气价格飙至近14年来最高水平。俄罗斯央行还利用俄美错开的证券交易时间,让美国无法参与卢布交易。

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嘴巴可以继续叫嚣,称“不会允许俄方规避制裁”,但欧盟成员国的身体已经做出了最诚实的反应。

如果说,20世纪美国总统尼克松将美元捆绑欧佩克的石油是世界金融史上的壮举,天才般地开创了美元支配全球的交易体系,那么,俄罗斯要求“不友好国家”用卢布购买俄天然气则是一次对其的完美复刻,更是一场对“借钱度日、滥发货币、给全球带来输入性通胀的不要脸国家”狠狠一击!

03、“洗劫”俄富豪财产

长期以来,美国以资本的天堂自居,吸引了各国企业前往美国投资。甚至不惜修改法律,来权衡资本和市场,让”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成为法律体系的核心。人人传颂。

而如今,拜登政府将阿富汗政府在美国的70亿美元存款充公,还直接冻结了俄罗斯富豪们的私人财产。只因它们与当届美国总统的价值观相悖。

一个标榜公平正义的国家,却做出和纳粹德国一样的事情,以后外国企业家即使对美国有再深的滤镜,恐怕也要思量一下被抄家的可能性。

再这么搞下去,外国投资者的意愿恐怕会下降更多。

前不久,“老债王”格罗斯就表示,鉴于美国通胀率达到了5%以上,自己正在做空美债。

其实,在稍早前,俄卫星通讯社曾援引观察人士估计,全球主要的美债买家接下来完全有可能会抛售规模高达7000亿美元的美债。这相当于日本剩余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的一半了。

04、自掘坟墓

通胀高企之下,没有什么好的产品卖给全世界来缓解赤字,并且国债正在受到各国地强烈抛售。拜登政府还有何颜面继续叫嚣增加军费,来维持“世界警察”的魔幻野心。

5月,白宫记者晚宴上,星光璀璨,美国各界名流齐聚。脱口秀演员连番抛梗,引发在座欢笑连连,遗憾的是,华丽的舞台、闪耀的灯光更加讽刺般的提醒人们,去年1月6日国会山发生的暴乱——示威者拿着大喇喇坐在佩洛西的位子上,受到惊吓的议员在地、四处逃窜,支持特朗普的旗帜在国会大厦外飘扬……

特朗普曾在今年1月份亚利桑那州举行支持者集会上承认,美国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撒谎成性的美国!。

如果美国继续按照这样的轨迹走下去,忽视孱弱的基础教育、空心化的制造业和极大的贫富差距,将政治资源浪费在无尽的扯皮上,继续挑起国内争端上,怕是在自掘坟墓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万点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