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恒为科技增持评级

2022-05-07 10:31:23 证券之星 

2022-05-07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刘凯,石崎良对恒为科技(603496)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跟踪报告之一:智能系统平台业务持续增长,智能运维开辟新增长空间》,本报告对恒为科技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0.6元。

恒为科技(603496)

事 件:

公司发布 2021 年年报及 2022 年一季报,2021 年公司实现营收 6.78 亿元,同比增长 27.21%;实现归母净利润 5344 万元,同比增长 46.8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012 万元,同比下降 67.26%。2022Q1 公司实现营收 1.51 亿元,同比增长27.38%;实现归母净利润 2192 万元,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905 万元,均扭亏为盈。

点评:

21 年网络可视化业务重回增长通道,智能系统平台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1 年分业务来看:

(1)网络可视化业务营收为 3.19 亿元,同比增长 8.96%,毛利率为 49.88%,同比-5.68pct。网络可视化业务重回增长通道,在主流运营商市场,公司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受疫情和全球芯片供应影响导致部分市场项目收入延迟至下半年确认;在细分的企业和行业市场,公司在重点布局的金融领域获得进一步突破,产品和解决方案进入多家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逐渐成为领域内头部厂商。

(2)智能系统平台业务营收为 3.37 亿元,同比增长 48.82%,毛利率为 21.62%,同比+3.17pct。公司紧跟上游国产自主芯片的最新进展,持续推出系列基于最新国产化平台的计算、存储、安全、交换类产品和解决方案,配套国家信息创新升级战略、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产业升级、行业大客户等,在轨道交通、电力、信息安全、企业客户等多个市场持续斩获。

运营商和政府侧需求提升,打开网络可视化市场空间。得益于 5G 网络的逐步建设及大数据治理的大力发展,运营商市场需求表现总体向好。公司 21 年在中国移动的数次集采中获得领先优势, 参与的中国移动 2021 年至 2022 年汇聚分流设备集中采购中,在标包 1、2、3 中均获得了中标份额和金额第一的成绩。此外,政府行业的网络可视化应用需求也开始显现,近年来的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国际环境异常复杂,进一步促使国家加强对信息安全的重视。2021 年末政府行业的网络可视化应用需求开始出现较多项目机会,预计 2022 年公司政府侧订单将会延续增长。

国产自主信息化快速发展,智能系统平台业务深度受益。国产自主信息化技术是近年来党政办公和各行各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基础技术保障,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也已明确提出要求,在 2025 年“根本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形成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公司在国产自主领域长期进行前瞻性地坚定投入和技术积累,逐步形成相关领域内的技术优势,是市场上少有的同时在智能系统两大领域:嵌入式和通用信息化领域全面布局的企业,预计公司未来将持续深度受益于国产信息化浪潮。

募投项目有序推进,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交付能力和品质。公司 2021 年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正在有序稳步实施中。其中,新建年产 30 万台网络及计算设备项目,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启动区的嘉善中新现代产业园的智能制造及服务基地已经开工建设快满一年,预计于 2022 年底开始投产。该基地的成功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制造能力,实现供应链体系闭环,并成为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

研发持续加码,智能运维有望开辟新成长空间。2021 年公司研发费用为 1.34 亿元,同比增长 19.03%,占当年销售收入的 19.74%。截至 2021 年底,公司合计拥有软件著作权 103 项,专利 16 项,其中,发明专利 8 项,实用新型专利 5 项;目前在受理状态发明专利 68 项。公司 20-21 年培育的以智能巡检机器人(300024)、智能工控柜等为核心的智能运维产品初见成效,开始在轨道交通、智慧园区等领域应用。此外,公司在已有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方向上进行延展,向工业和新能源领域的智能运维方向持续开拓,开发了多场景轮式机器人产品,并开始投入光伏电站清扫巡检机器人、可视化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的研发,有望开辟新的长期发展赛道。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长三角地区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同时结合公司 2021 年业绩和 2022 年一季报情况,我们将公司 2022 年、2023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 1.53 亿/1.89 亿元下调至 0.82 亿/1.03 亿元,下调幅度为-46.4%/-45.5%,同时新增 24 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8.2 亿/10.3 亿/12.9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0.82 亿/1.03 亿/1.29 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29X/23X/19X,公司目前估值水平较低,PE(TTM)处于过去 3年 10%分位数以下水平,我们看好国产信息化浪潮下公司智能系统平台业务的快速增长和智能运维业务的持续突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智能运维拓展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长城证券(002939)周伟佳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11.33%,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37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5.5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2.83。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恒为科技(603496)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