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白酒业最赚钱公司出炉:贵州茅台、五粮液稳居前二,第三名争夺战谁胜?

2022-05-07 11:44:55 证券之星 

白酒公司2021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在去年复杂的市场形势之下,各家白酒企业的业绩依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小编统计,截止4月30日,19家白酒公司披露年报,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89亿、净利润1084亿元,同比增长19.42%、77.17%。

从营收和盈利的同比变化来看,19家公司中,14家白酒公司盈利增长,5家下滑。白酒行业的主要来源中,酒类产品营收放缓以及别的业务比如养殖类等受大宗商品波动影响不及预期。

尽管目前盈利居前的依旧是高端白酒,但资本回报率居前的更多是次高端白酒。超过一半以上的白酒公司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20%,其中3家公司超过30%,均为次高端白酒品牌。

“茅五”盈利稳坐C位,次高端白酒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根据年报相关数据,2021年盈利居前的依旧是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盈利额均超过70亿元,贵州茅台(600519)的盈利额524.6亿元与后五名白酒企业盈利之和相当继续稳坐高端白酒龙头地位。

五粮液2021年合并净利润233.8亿元,同比增长17%,盈利额稳坐白酒行业第二。泸州老窖2021年合并净利润79.6亿元,排名第四的是洋河股份净利润为75.1亿元,第三、四名之间差距很小,竞争激烈。从2022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保持高增长,洋河股份一季度完成近50亿利润,或将回到季军宝座。

白酒行业盈利四强之后,盈利较多的是山西汾酒(600809)、古井贡酒(000596)、今世缘(603369)、口子窖(603589)、迎驾贡酒(603198)、舍得酒业(600702)、水井坊(600779)、酒鬼酒(000799)、老白干酒(600559)、金徽酒(603919)等中高端区域白酒龙头。

其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舍得酒业。202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9亿元,同比增长83.80%;归母净利润12.46亿,同比增长114.35%。公司今年增长主要来源于老商/大商及基地市场,经销商方面今年500万以上级别大商数量占比约20%,收入占比约三分之二,22年公司将继续通过通过品牌提升、设置8大前置仓提升响应速度、高渠道利润、创新互联网营销等方式,在拓商的同时进行优商,实现渠道量、质双升,另外,公司延续“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策略,加快品牌的全国化布局,预计公司21年在冀鲁豫等市场增速或超100%,原核心市场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贡献主要收入。

此外,净利润增长第二快的是酒鬼酒。公司2022Q1收入、归母净利同增约86%/95%,酒鬼酒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省外占比持续提升。公司短期会以市场健康度作为首要考察指标,保持渠道库存合理、控稳批价;更长远看,随着公司品牌力与渠道力的提升,公司望逐步兼顾市场开发和市场培育,树立品牌价值,抢占800-1000元价格带份额。

次高端白酒21年表现强势,有望成为2022年行业超额收益主要来源

从现金流和预收款两个角度来看,各酒企财报质量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贵州茅台及区域次高端龙头整体报表质量较高;三线次高端销售收入增速均低于营收,持续性有待观察;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区域酒企中金徽酒和伊力特(600197)。受疫情扰动影响较大,今年疫情呈现淡季+区域化特征,多数酒企受影响程度有限;口子窖、水井坊等经营模式特殊,渠道控制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较大。从中长期来看,目前白酒行业正处于第二成长阶段,由高端一线引领型增长向低高端大趋势弹性增长转变。前次高端进入加速增长期,未来利润弹性持续兑现,是机会最多的板块。

白酒行业2021年净利率为39.17%,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净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非经常项目,21年白酒行业扣非净利率为37.35%,同比上升0.16个百分点。22Q1白酒行业净利率为42.61%,同比增长1.24个百分点.高端白酒净利率继续稳步上升,中高档企业盈利能力分化,山西汾酒净利率上升幅度最大。

2021年末,白酒行业预收款为705.78亿元,同比增长50.51%,同比增长317.37亿元。根据不同企业预收款月度变动情况,五粮液,洋河,汾酒等企业表现突出。白酒行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291.25亿元,同比增长58.02%;销售商品和劳务收到现金3438.78亿元,同比增长30.53%,明显快于收入增速。

从一季报表现来看,22年白酒板块开局顺利,Q2为行业淡季,酒企以消化库存、培育消费者、促进终端动销等工作为主,加上Q1已奠定良好基础,估计二季度销售压力相对较小。目前国内局部市场依旧受疫情扰动,宴席、聚饮等消费场景或受到一定限制,但估计对于基本面不会有超预期的冲击。

到2022年4月29日为止,白酒板块的绝对 PE水平是38.55倍,高于2011年以来的28.1倍。相对于上证综指,白酒板块相对 PE为3.24倍,高于2011年以来的2.1倍。总体而言,板块估值相对于20、21年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之上。经过近20年来2-3年的疫情影响和考验,白酒头部品牌的收入和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和可持续性,短期内白酒动销受疫情影响,但头部品牌长期强者恒强的趋势不变,企业的长期成长价值不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