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一季报:上汽、长城等业绩下滑,市场接下来怎么走?

2022-05-07 17:11: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7日电 (牛朝阁)疫情、停产停工、涨价,这些关键词拼凑出了2022年一季度的车市。

疫情反复和原材料涨价,加大了车企在整车生产和经营成本上的压力,并直观反映在财务数据上——上汽集团(600104)、长城汽车众泰汽车(000980)、东风汽车(600006)等多家车企2022年一季度出现了业绩下滑。不过,也有车企实现了净利大幅增长,如比亚迪(002594)、长安汽车(000625)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终端整车销量走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让不少车企在2022年遭遇开年不利,而新能源汽车则成为了车企们创收关键。

几家欢喜几家愁

具体来看,总部设立在上海的上汽集团在2022年一季度遭遇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跌。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24.71亿元,同比下滑3.5%;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下滑19.44%。

“一是原材料成本高企,二是本期资产和信用减值增加,三是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增加,智己汽车、飞凡汽车处于品牌培育期,相关的研发费用、营销费用投入增长。”5月5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卫勇对营收、净利双下滑作出解释。

此外,受疫情影响,长城汽车的净利润和销量也双双出现下滑。2022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336.19亿元,同比增长8.04%;净利润为16.34亿元,同比微降0.34%。销量方面,2022年一季度,长城汽车共销售汽车28.59万辆,同比下滑14.16%。

“受国内多地疫情影响,长城汽车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受到波及,导致工厂产能受限。”长城汽车公开表示。据了解,长城汽车主力车型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由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独家供应,而苏州在2022年2月疫情加剧。

“成熟企业的供应链应该是多元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中新经纬,“在各企业把控好供应链质量与效率的前提下,同一零部件的供应商不应该是唯一的。”

相比之下,比亚迪、广汽集团(601238)、长安汽车交出的一季度成绩单要好看得多。其中,比亚迪营收达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02%;净利润达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长安汽车营收为345.76亿元,同比增长7.96%;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增长431.45%。广汽集团营收为232.68亿元,同比增长45.21%;净利润为30.09亿元,同比增长27.17%。

营收增长,新能源汽车是关键。“主要是本报告期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带来收入增加,特别‘埃安’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5倍。”在财报中,广汽集团将营收增长归功于新能源汽车“埃安”。

“比亚迪营收增长,主要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增长所致。”比亚迪则在财报中表示借了新能源行业的“东风”。

而长安汽车则在2021年年报中明确了未来电动化、电气化的转型策略。

另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已累计推广突破1000万辆大关,达到1033万辆。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

未来仍面临较大压力

整体来看,汽车流通行业正处于不景气区间,库存预警指数位于枯荣线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2022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

“预警指数代表下一个周期的市场景气度,指数越高,市场的需求越低,来自库存、经营方面的压力就越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罗磊说。

在市场需求乏力与新车供应危机的双向作用下,2022年二季度汽车市场行情会怎么走?

供给方面,上海、吉林等地的车企受疫情影响一度陷入停工停产的状态。“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复工复产,中国所有的整车厂或将在五月份停产停工。”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公开表示。

好在目前上海已逐步进入复工复产的步调。上海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中,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企业超过240家,除了整车制造企业,还有汽车上下游产业链、零部件企业。不过,多家机构研报指出,疫情反复仍为车企的二季度蒙上了不确定性。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4月,在94个城市样本中,有34个城市的经销商有闭店现象,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政策规定。

需求侧方面,据乘联会统计,4月份第一、二周主要厂商日均零售分别为2.46万辆、2.67万辆,同比下跌32%和39%。

下跌的原因与汽车售价上调有关。据悉,进入2022年后,特斯拉、奔驰、比亚迪等一众车企掀起了涨价风潮,涨价车型囊括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涨价幅度从千元到万元不等。

“价格上涨后,消费者会产生观望心态,等待更划算的时机下单。”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文指出,线下车展无法召开,新车上市节奏遭调整也是影响未来车市预期的因素之一,线上营销效果有限,导致客流及成交下滑严重,部分订单出现流失,资金周转紧张。目前,原定于4月21日的北京车展已确定延期,具体举办日期尚未确定。

此外,供应方面的压力仍将持续。华西证劵指出,供应商多元化或将成为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保障要素。在本次疫情缓解后,各家车企应考虑建立各自的备选供应商体系。(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