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罕见现身!杀回广州土拍,嗅到新商机?抛售欧洲资产套现逾1000亿,下一步投向哪?

2022-05-08 09:51:02 证券时报 

 

李嘉诚又要“杀回来”?

李嘉诚的突然现身,令广州2022年第一轮土地拍卖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近日,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盯上了位于白云新城的一块优质土地,出价23.6亿元,不过未能将该地块收入囊中。

作为全球房地产首富的李嘉诚,其投资的一举一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风向标之一。尽管此次未能成功拿下上述地块,但其罕见现身内地土拍市场的信号,令市场“浮想联翩”。李嘉诚的这次试探性竞拍,是否嗅到了内地楼市触底的信号?

李嘉诚的试探

李嘉诚罕见现身,嗅到了什么?

广州2022年第一轮土地拍卖引发市场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罕见现身其中。

据最终的拍卖结果显示,本次拍卖的18宗地块中,有15宗底价成交,2宗溢价成交,1宗流拍,出让成功率接近95%,合计进账341.4亿元。

图片来源: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

其中,位于白云新城的空港大道中地块,是本次拍卖中最抢手的“肥肉”,不仅吸引了保利、越秀、中海、华发、华润、广州城投、粤海、珠实等一众“国家队”,甚至连在内地“消失已久”的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也参与其中。

这场竞拍刚一开始,和记黄埔便率先出价23.6亿元,但后续,和记黄埔因并未跟进加价,未将该地块收入囊中。

在持续数天的激战后,中海地产以27.2亿元+住宅自持比例9%拿下了这块炙手可热的土地,成交楼面价达34500元/㎡,溢价率15%。

尽管李嘉诚没有成功拿下该地块,但他罕见现身内地土地拍卖市场的信号,令市场“浮想联翩”。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李嘉诚此前的投资风格,投资决策都非常谨慎,此次参与广州土拍,或许是一次试探,也可能是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态度发生了转变。

另外,广州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缺席许久的和记黄埔突然出现,应该是看到了某些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李嘉诚还在越南市场进行了试探。据越南媒体报道,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集团通过越南本土龙头企业万盛发集团,和日本的欧力士集团一同和胡志明市市长潘文迈进行了会面,商讨了投资事宜。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长实集团在新加坡已经开发了6个项目,包括新加坡著名的滨海湾金融中心、位于新加坡商业中心的商业发展项目One Raffles Quay,豪华住宅The Vision等。

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否预示着,李嘉诚正在重新审视亚洲地区的投资机会?

李嘉诚突然“变了”

复盘李嘉诚过去10年的投资不难发现,自2013年以来,他便持续抛售内地的房地产类项目,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资产有:

2013年连续出售了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金中心,回笼资金超过112亿港元;

2014年11月,李嘉诚再以39.1亿元的价格出售了重庆大都会项目;

2016年10月,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公告,以200亿元的出售了上海陆家嘴(600663)的“世纪汇”综合体,成为了李嘉诚在内地抛售的最大一笔资产;

2019年10月,长实集团以超过40亿元的交易总价向融创中国出让大连(楼盘)西岗项目;

2021年7月,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出售位于四川成都的南城都汇商住项目部分股权,预计获益38亿港元;

2021年9月,老牌港商—希慎兴业(00014.HK)公告称,以35亿元收购李嘉诚家族的长江实业旗下位于上海的世纪盛荟广场。

据长江和记和长实集团公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长实集团的中国内地土地储备仍在继续下降,较上一财年再降400万平方呎。

而在出售内地资产的同时,李嘉诚持续下注欧洲、“抄底英国”,投资项目遍布了港口码头、电力能源、天然气、医疗等行业,外界一度感慨李嘉诚这是要“买下整个英国”。

凭借着持续大手笔投入,李嘉诚家族几乎控制了全英国30%的电力、超过7%英国人口的饮水、1/4的天然气供应。另外,李嘉诚还是英国最大电信运营商的大股东,连英国最大的连锁酒吧也被其收入囊中。

但自从2022年以来,李嘉诚似乎“变了”。首先是,今年3月,据彭博社报道称,李嘉诚家族计划出售旗下英国最大配电公司,交易估值可能高达15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260亿元)。长和系公司3月4日在一份联合提交给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表示,未具名的各方已表示有兴趣收购其在UK Power Networks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随后又传出,李嘉诚家族抛售其位于伦敦的写字楼的消息。3月11日,长实公告,出售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核心地段的瑞银集团伦敦总部大楼,交易代价7.2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60.3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李嘉诚逐步撤退的背后,或许是嗅到了潜在的风险信号。其一,便是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当地时间5月5日,英国央行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1%,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连续加息四次,这对李嘉诚持有的大量不动产投资而言,必然是利空的;此外,俄乌局势导致欧洲经济前景黯淡,可能也是李嘉诚撤出部分资产的重要考量之一。

作为商人的李嘉诚曾经说过:做生意有买有卖再正常不过,全是出于市场和经济情况而做出的决定。

嗅到了什么?

今年4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全球房地产企业家榜》显示,李嘉诚家族以2050亿元的身家,再次登顶全球房地产首富,超越老对手李兆基。

而作为首富的李嘉诚,其投资的一举一动,一直是外界强烈关注的风向标之一。当前,市场更关心的是,抛售欧洲资产套现的巨额资金将会流向何处?

其实,过去2年间,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演了残酷的大洗牌,高杠杆、高周转率的激进房企一度都出现了资金链危机,众多头部民营房企已经在土拍市场消失许久,在土地市场上的购买力大不如前。

而在2015年内地楼市高涨时退出的李嘉诚,避开了这一波房地产周期调整。与此同时,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持有充沛的现金流,且杠杆率已降至历史低位。

据瑞银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长实集团自去年6月出售多项资产后,净负债率可能已从去年6月的13.3%,大幅下降至如今的0.3%。从双位数大幅下降至不足1%,这在长实乃至港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另外,据长江和记的最新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其综合现金和可变现投资合共1613.6亿港元,净负债率为20.3%。

因此,李嘉诚悄然现身广州的土拍市场,瞬间成为了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是否嗅到了内地楼市触底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政策频繁落地。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除此以外,一行两会也发声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据证监会网站5月4日消息,近日,证监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适时出台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4月29日以来,至少包括河南洛阳、广东东莞、湖南株洲、广东惠州、广东中山、湖北黄石、江西上饶、四川乐山、江苏连云港(601008)、广东梅州、江苏无锡、湖北天门、湖南岳阳、江西赣州、江苏徐州、浙江嘉兴、江苏镇江、安徽马鞍山、湖南长沙等19城发布或开始执行取消限购、限售等楼市新政。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