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反弹延续or结束?投资主线有哪些?十大券商策略来了

2022-05-08 20:35:40 财联社 

  财联社5月8日讯(编辑 陆鹿),本周四市场迎来五月开门红后,周五A股再度大跌,沪指结束此前四连阳。未来市场将如何演绎?继续反弹还是反弹结束?投资主线有哪些?十大券商最新策略观点新鲜出炉,具体如下:

  中信证券(600030):内外压制高峰已过 积极布局四大主线

  本轮国内疫情高点已过,上海疫情稳步好转,复工复产循序渐进,支持政策进入加速落地期,预计宏观数据四月筑底后将在五月边际改善。美联储极致紧缩预期基本落地后,未来超预期紧缩概率低,外部压力逐步衰减,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窗口已过。市场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后对负面因素反应钝化,对正面因素更敏感,预计5月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配置上,建议继续积极布局以下四大主线:

  1、现代化基建。全年维度,建议围绕现代化基建以及地产布局,基建领域重点关注低估值建筑龙头、电网、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

  2、地产。地产领域重点关注优质开发商、物管和建材。

  3、复工复产。季度维度,建议积极增配复工复产的相关行业,重点关注智能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光伏风电设备等。

  4、消费修复。月度维度,建议聚焦消费修复相关的航空、酒店、免税、食饮、百货商超,预计在规模性疫情消退、市场主体纾困和消费刺激等一揽子政策下,这些行业也将迎来阶段性恢复。

  华安证券(600909):待外部平稳后,反弹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造成前期市场短期内情绪化超跌的核心抑制因素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一方面对于国内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不确定性担忧已经解除,稳增长政策加速加码加力的确定性强,将是对A股风险偏好的一项重要支撑。4月底中央深改委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确认坚守并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时也确认了宏观政策将加大相机调控的力度。需要说明的是,短期疫情的干扰已经成为经济活力复苏和政策效果显现最重要的制约,因此重振经济的前提必须先防住疫情,根据历往经验,在常委会议要求加严防控措施后,将很快见到成效,宏观政策效果也将随之显现。

  另一方面海外对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态度不会一直反复,美股在当前美国经济仍然强劲的支撑下也难以持久大跌。类似隔夜美股美债大幅双杀的反应不会持续上演,尤其在当下美国经济仍然不错的情况下。隔夜美股美债更大的可能性在于美国补充石油库存、古根海姆首席投资官对美国经济担忧而抛售美债言论等特殊事件触发下的投资者集中情绪化过激反应,这种情绪并不会持续,除非有足够证据表现美国滞胀已来,然而目前确认滞胀到来还为时尚早。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已经落地符合预期,且对未来加息幅度持中性偏鸽的抚慰下,美股过度情绪化杀跌后同样有望迎来止跌反弹,从而消除对A股的海外风险抑制。

  配置主线关注稳增长链条和成长超跌反弹的修复机会

  内部疫情防控有望很快见成效,宏观政策发力可期,外部过度情绪化杀跌不可持续,美联储加息缩表落地符合预期且未来展望中性偏鸽的综合环境下,A股超跌反弹的估值修复行情仍有望上演。建议围绕稳增长链条、成长反弹、必选消费三条主线进行配置。

  主线一:稳增长配置机会仍未结束。可围绕高层会议多次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链条下的方向,包括新老基建。此外政策持续宽松下的地产相关板块(钢铁、玻璃、地产、银行等)也值得关注。

  主线二:海外扰动过后,10Y美债收益率仍有望出现拐点阶段性下行,且成长板块受制成本上涨的业绩担忧在一季报释放后,有望领衔超跌反弹行情。可关注电力设备、电子、军工等年初以来显著超跌的行业,以及通信、计算机等叠加新基建逻辑的行业,再者平台经济新定调后也有超跌反弹的估值修复机会。

  主线三:CPI上行等消费类行业机会。关注一季报业绩表现亮眼的食品饮料,以及PPI向CPI加快传导下的必选消费品。

  国泰君安(601211):市场底部形成并非朝夕之间 成长向价值的切换将继续

  莫对进攻执着:市场底部形成并非在朝夕之间。上证指数点位的PE估值和PB估值已与2019年1月2440和2020年3月2660持平,部分投资者认为股票市场已反应悲观预期故而能够高歌猛进。但是,近期的股票市场投资者并没有因为估值低位而对负面信息反应钝化,相反波动率高企表明当前市场仍需要更多的时间磨底。投资者往往忽略的一点在于,估值在时间维度上简单比较的前提,需要宏观预期模式的稳定。而当前市场所面临的风险预期仍然需要非常高的补偿,俄乌局势的复杂性、海外货币政策紧缩的压力以及病毒变异的不可预测性。同时,我们还看到新的周期性因素的变化,全球贸易活动开始放缓,国内居民与企业资本开支意愿减弱,地产和地方政府信用扩表面临约束。加之缺乏增量资金,对于基本面或是风险预期的博弈难度非常高,因此我们仍建议投资者等待更好的时机,尤其是信用路径的明确。

  莫对持仓执着:机构投资者持仓调整已慢于基本面趋势变化。2022Q1A股盈利显示,大盘价值(+3.6%)>大盘成长(-0.8%)>小盘价值(-16.7%)>小盘成长(-26.8%),盈利的结构仍集中于上游资源品板块。我们跟踪的盈利预期显示,4月以来煤炭、有色和银行等板块的业绩预期继续上修,但大部分行业面临下修,其中农林牧渔、社服、计算机和地产等行业下修幅度较大。除了方向之外,不同分析师对于盈利预测的分歧同样重要,我们发现在4月以来下修行业之中,地产、建筑、钢铁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业绩下修的分歧开始收敛,表明负面信息消化较为充分,但消费者服务、家电、汽车等行业分歧度仍在抬升,表明市场对该板块业绩下修的程度仍看不清。基本面的趋势已经向价值类板块倾斜,当然价值内部也有分化。但反观Q1的基金持仓我们看到国内投资者仍在大幅净增仓交易成长板块,表明机构投资者的持仓结构已经慢于基本面趋势的变化,这将指向在未来一个阶段风格切换仍将继续。

  切换莫在一思停:输入性通胀与稳增长将在未来1-2季度继续强化基本面趋势。成长板块的阶段性反弹让部分投资者陷入犹豫,是否应该追涨?我们的看法是,反弹更要切换。美国一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初值大幅上涨11.6%,4月私人非农企业时薪增速仍在明显攀升,美国密西根大学通胀预期变化已上升至1983年以来的最高值,美联储拒绝急剧紧缩的置信度正在下降。叠加俄乌局势的复杂性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输入性的通胀将比国内投资者预期的更长久,贴现率的预期仍会处于高波动的情形。而在另一方面,对于国内经济而言,增长的放缓意味着增长本身对传统部门的依赖度正在明显的上升,在地产和地方政府信用扩张约束的条件下,政治局“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增长的表述成为当前诸多不确定当中为数不多的确定性,也将使与通胀、稳增长相关的周期和消费的风险预期相较其他板块更优。

  投资机会在低风险特征的股票:低估值、有业绩、业绩确定。但是,稳增长发力点和力度已与过去不同,股票选择上更应关注龙头份额优势,而非尾部弹性。推荐:1)稳定现金流:煤炭、石化、银行;2)公共投资确定性:建筑、电力电网、风光电;3)困境反转,核心关注供给侧深度优化:生猪、白酒与酒店,Q2关注消费建材、钢铁。

  兴证策略:底部区域价格比时间重要,聚焦三个方向

  假期归来,市场再度大幅波动。一边是反弹的亢奋,一边是外围风险的袭扰。对于海外,我们认为更多是尾部风险的释放,而非系统性冲击。1)首先,美股连续两日调整,主要是对5月4日过度兴奋、积极的市场情绪的回卷修正。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未积极考虑加息75bp”的发言一度被市场解读为“非鹰即鸽”,带动加息预期回落、股债双双大涨。但随着对工资通胀螺旋的担忧卷土重来,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市场继续博弈6月加息75bp的可能。2)其次,尽管美联储收紧节奏最快、力度最强的时候尚未过去,但在当前的加息预期基础上,后续联储进一步超预期鹰派的空间相当有限。3)此外,虽然美国经济动能确实已在放缓,但在前期大规模财政刺激的余韵支撑下,年内美国经济快速陷入衰退、企业盈利大幅回落的可能也较小。4)对于A股,尽管美联储加息50bp落地、海外市场波动、汇率仍在快速贬值,但外资并未远离。因此,整体来看,尽管美联储加息缩表持续推进,海外市场的波动可能也是阶段性常态,但对A股不构成系统性的冲击。

  A股已经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但仍需要时间来消耗、震荡、整固:1)近期决策层连续在多个重要场合加码“稳增长”、稳定市场预期,不断夯实“政策底”。从两会、到金融委会议、再到近期的政治局会议,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已反复得到确认。后续货币、信用政策仍有望进一步放松。与此同时,决策层还反复强调“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并针对市场关切的供应链、地产、互联网监管等重点问题做出明确部署。2)结合我们独家构建的十一项底部特征指标来看,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市场底部水平(详见2022年4月29日报告《十一项指标看市场底部特征》)。3)但从时间上,当前A股市场仍处在消耗、震荡、整固的阶段。复杂底部的构建很难一蹴而就。一方面,海外尾部风险仍未完全释放。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对于国民经济、企业盈利的拖累仍未完全显现。疫情冲击下,3月国内经济数据全面回落。并且,考虑到采取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实际上是从3月下旬开始,因此3月数据尚未完全体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国内疫情反弹及坚持动态清零的背景下,虽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政策环境有望继续保持宽松,但稳增长的效果受影响,二季度经济及中报业绩仍将承压。此外,参考历史,大跌之后,除非政策出现系统性的放松,市场在底部区域通常需要经历一段消耗、整固的过程。对于本轮下跌,虽然政策放松的方向已经明确,但更多是温和的对冲和发力,因此大概率将构建一个复杂的底部。

  因此,站在当前这个中长期底部区域,面对国内外的不确定性,更应保持淡定。本着价格比时间更重要的原则,以基本面为准绳,寻找、布局盈利确定性强的方向。

  结合一季报及未来的景气前瞻,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向:1)消费核心资产(酒类、免税、航空、景区及酒店):一方面,受益于国内疫情逐步改善。另一方面,板块股价、估值均已处于低位,内外部不确定下进可攻退可守。2)“稳增长”板块(基建、地产、银行等):中财委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治局会议强调“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政策持续加码。同时,全球市场仍处于高波动、低风险偏好的乱局中。基建、地产、银行等板块兼具安全性与政策驱动。3)“新半军”中,免疫力较强、维持高景气的方向(军工新材料、光伏组件、风电整机、半导体材料、5G光纤光缆、特高压):结合估值和业绩确定性,以及我们“新半军”择时框架领先指标的判断,我们认为5月科技成长板块有望迎来一波修复窗口。

  华西策略:增量工具不断落地夯实政策底 筑底期静待云开见明月

  短期俄乌冲突仍具备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滞胀风险正在加剧。尽管美联储淡化了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但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鹰派政策。在通胀出现下行趋势前,美联储连续加息预期仍会对全球资金风险偏好产生制约。对于A股,我们依旧看好,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低位,配置性价比逐步显现,稳增长政策落地将不断夯实A股“政策底”。后市继续关注国内疫情走势、增量政策工具的落地,静待经济基本面改善的信号。

  中金策略:A股市场已具备中线价值 稳增长主线仍有阶段配置价值

  节后A股表现继续低迷,受内外部环境的综合影响。外部来看,全球主要市场在4月初之后同样表现不佳,美、日、欧市场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在此期间一方面地缘局势僵持,主要商品虽较前期有所回落但持续在相对高位;另一方面美国等主要市场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美元指数已经突破近20年来的新高、长端美债收益率升至近3年高位且长端中美利差倒挂、美国部分经济数据初显压力,等等。内部来看,近期经济数据显示增长压力仍大;国内局部疫情防控虽已有一定进展,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增长有一定的短期扰动。我们在年初展望2022年时判断,今年中外周期整体可能呈现“内滞外胀”“内松外紧”的特征,当前中外政策反向的特征正在变得愈发明显,特别是受到俄乌冲突给全球通胀带来的挤压之下。向前看,中外增长及政策周期错位,后续是逐步收敛于中外同步下行,还是中国继续领先、率先复苏,是未来半年到一年影响全球及中国资产价格表现的重要宏观变量。目前来看,后者可能是概率相对高一些的情形,但这高度依赖于中国稳增长政策落地及疫情防控的进展。当前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市场估值已经明显调整、情绪已经进入“磨底”状态,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后续需要耐心等待积极的催化因素。结构上,我们认为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建议综合关注海外增长、通胀和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及疫情防控进展,来判断相关成长板块是否进入修复的拐点。

  具体来说,建议当前要注重三个方向:

  1)在市场“磨底”阶段,估值相对低的稳增长板块可能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仍具备相对收益,如传统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地产、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等;

  2)前期调整较多、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仍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

  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但转机在于“滞胀”风险、全球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因素能否边际改善。

  中信建投(601066):保持耐心,伺机而动

  国内疫情好转但仍复杂严峻

  防疫政策明确: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思路,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防疫情超过稳经济位列第一。全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趋势,上海疫情稳中向好已进入收窄期,北京新增病例数连续多日处在平台期。

  美股巨震美债利率上冲,人民币汇率存调整压力

  本周美股市场出现“背靠背”大幅波动,美债利率快速上行。我们认为收水之后,对经济的压力将在未来的1年内逐步显现。对于海外市场,我们继续维持美国通胀有望于二季度见顶的判断,同时二季度也是美联储加息压力最大的时间段。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的强势和通胀的高企,收缩压力或将持续到通胀见顶回落以后,美债利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维持高位。历史来看人民币汇率滞后中美利差6个月左右,目前出现较大背离,人民币前期升值主要依靠出口强劲作为支撑。全球复苏经济周期错位,国内基本面叠加近期疫情扰动,短期出口亦有走弱可能,在中美利差倒挂等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存在调整压力,“U型底”仍需耐心。

  低位布局疫情复苏与稳增长

  若疫情复苏后各行业回归正常经营水平,则我们需要优选的是:1)具有估值弹性;2)具基本面复苏弹性;3)具基本面复苏确定性的品种。综合考虑,布局疫情改善品种建议关注:快递、食品、建材、酒店、汽零。以及疫情好转后稳增长的基建/地产方向。

  西部证券(002673):市场反弹可能会迟到 但不会缺席

  从历史上看,海外市场短期大幅调整虽然会带动A股市场情绪调整,但并不改变A股自身节奏。俄乌冲突和疫情对市场节奏造成一定扰动,但是并不改变疫后经济修复及市场运行的趋势。对于市场而言,风格选择会比市场整体判断更加重要。从结构上看重点关注四条主线,1)随着通胀预期逐步升温,CPI相关的农业等必需消费品板块仍然是全年的主线行情;2)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纺服,家电,轻工,电子,通信,汽车,航运等行业;3)受到疫情扰动较小的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传统消费板块也有望迎来转机;4)待防疫政策稳定后快递物流,餐饮旅游,机场航空,以及传媒等线下经济相关行业有望迎来修复。

  中银证券:通胀交易退潮,静待A股U型反转

  通胀交易退潮,市场对估值挤压也告一段落,静待A股U型反转。A股年内下降最快的阶段很可能过去,当前处于“磨底”阶段。前期压制市场的因素已经计价或趋于缓和,市场存在修复的空间。行业上均衡配置,建议关注三个投资方向:(1)从低估值到稳定增长。就二季度而言,以必需消费为代表的稳定增长有可能会出现业绩确定性溢价;(2)以互联网平台和地产为代表的政策稳预期,困境反转;(3)风险偏好回升、估值修复、存在超跌反弹空间的硬科技赛道。

  开源证券:风格配置推荐成长价值均衡,板块上看多大周期、大消费板块

  开源金工将风险平价模型与主动信号结合构建主动风险预算模型,每月从股债横向比价、股票纵向估值水平、市场流动性三个维度构建主动风险预算指标,进而计算出股票与债券的配置权重,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战术资产配置建议。开源金工从交易行为、资金面、基本面三个维度出发,分别构建6个行业轮动子模型,对一级行业指数进行打分,每月选择分数最高的前三分之一行业作为多头组合,基准组合为全行业等权组合。

  5月风格板块判断:成长与价值得分相近,风格配置推荐成长价值均衡,板块上看多大周期、大消费板块。5月份行业配置推荐:美容护理、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家用电器、石油石化、煤炭、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银行、有色金属。5月行业ETF组合配置: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煤炭、银行、有色金属、钢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