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连锁药店:Q1经营恢复好于此前预期 拐点看Q2同店增长情况

2022-05-09 09:48:40 财联社 

财联社5月9日讯(记者 黄路)疫情催化下的高基数效应自2021年Q4起已经逐渐趋弱,近日,几大连锁药店相继公布了今年Q1财报,营业收入均同比提升;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等影响,Q1净利增速则表现不一。

华安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谭国超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今年Q1由于地域性疫情管控的区别,导致六大连锁药店出现一定分化,一心堂(002727)(002727.SZ)、健之佳(605266.SH) 受西南严格管控导致业绩承压;其他4家(大参林(603233)、益丰药房(603939)、老百姓(603883)、漱玉平民)逐步恢复。因此,今年仍需关注疫情影响的持续性。

他认为,中国药店受益于“连锁率提升+处方外流”,长期成长逻辑不变。目前各药店龙头估值处于合理偏低估状态,但拐点确定需要看Q2的同店增长恢复情况。

Q1经营数据好于此前预期,龙头股价回升

大参林(603233.SH) 在2021年营业毛利率下滑后,2022Q1攀升至41.54%,老百姓(603883.SH)、益丰药房(603939.SH)、漱玉平民(301017.SZ),2022 年Q1毛利率均有回升。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最新财报公布后,部分药店龙头集体走强,截至5月6日收盘,益丰药房近五个交易日涨幅约为26%,同期大参林、老百姓涨幅分别为22%、16%。

对此,一位药店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此前大家担心疫情下严管控,药房生意就不行了,但实际情况是一季报的业绩普遍还不错,这超出了原来的预期。按目前这种情况看,二季度可能仍旧维持不错的状态。

记者梳理六大连锁药店Q1财报,各家公司均实现营收正增长且增速达到双位数。除一心堂和健之佳外,其他四家药店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据了解,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整体发展节奏,主要影响是人流管控和抗病毒、抗生素、退烧、止咳四类产品下架,导致季度波动幅度较大。例如2022Q1昆明地区疫情反复导致一心堂停业/涉及四大类药品下架门店分别近500 家/2146家,对当期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但业务布局在不同地区的药店影响差别较大,老百姓在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公司1-3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持续提升,分别为8.23%、13.13%和20.62%,经营情况明显向好。公司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说,公司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毛利率,统一采购降低产品采购成本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自有品牌增速较快,今年Q1销售额达到5.6亿元,同比增长35.7%,毛利额同比增长37%。报告期内公司自有品牌销售占比超过17.8%,较去年同期增加3.3个百分点。

益丰药房Q1营业收入41.48亿元,同比增长14.29%,其中,内生增长(包括老店、新店、次新店的贡献等)为9.92%,外延增长为4.37%。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12.82%。扣非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4.12%。公司今年会在已有省份坚持聚焦拓展,同时拓展新的省份市场,通过门店布局深度和广度的平衡,从而保证未来发展空间。

此外,记者从另一家龙头药店电话交流纪要中获悉,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老店收入增长1%-2%,四月份老店同比增长3%-4%,预计全年老店同比增长3%-4%。如果疫情逐渐好转,防控愈发精准,预计全年收入20%-25%的增长。

疫情若平复叠加主动求变,业绩边际向上弹性较大

对于药店龙头业绩Q1表现不一及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谭国超分析称,药店行业短期干扰因素主要为,2021年营业收入和利润端受2020年高基数、租金会计准则变化以及社保等多方面影响,导致增速相对放缓。今年Q1由于地域性疫情管控的区别导致分化,一方面是一心堂、健之佳受西南严格管控导致业绩承压;另一方面是其他4家逐步恢复。因此2022年仍需关注疫情影响的持续性。目前药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估状态,但拐点确定需要看Q2的同店增长恢复情况。

他并认为,中国药店长期逻辑不减,连锁率提升(截至2021年9月底连锁化率达57.17%)+处方外流(零售市场中的处方药份额从2019年的66.4%稳步上升至2021年的68%),两大长逻辑没有改变。

益丰药房内部人士持类似看法,未来收购兼并的频率会越来越大,推动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另外,处方外流市场与疫情关系不大,只与带量采购推进速度有关。目前处方外流处于缓慢外流状态,销售占比每年提升1%左右。参考国外经验,因处方外流,日本经历了15年红利期,美国11年。

老百姓相关负责人亦认为,我国前十大药店市占率仅为20%左右,市场集中度水平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带量采购、医保账户改革等强监管的政策要求出台以及O2O等线上销售方式的兴起,市场优势进一步向龙头连锁药店倾斜,市场集中度提升是未来行业大逻辑之一。

从Q1数据看,多家药店龙头经营业绩正在恢复中,券商机构一致预测,随着疫情好转的曙光初现,药店经营压力随之减轻,今年业绩有望逐季回升。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