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重组屡败屡战!*ST园城这次盯上了新能源电池 标的成立还不足一年 这次能成吗

2022-05-09 20:02:45 北京商报网 

5月9日上演闪崩跌停行情的*ST园城(600766),当日晚间披露称,公司拟增资取得江西科宇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宇新能源”)51%的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对于此次的标的公司,*ST园城在公告中并未过多介绍,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A股公司农尚环境(300536)公告中找到了科宇新能源的身影,双方曾开展过合作,标的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需要指出的是,*ST园城目前主要从事钢材、煤炭销售贸易业务,这与科宇新能源的业务并不协同,这也意味着此次重组构成跨界。

在*ST园城跨界背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疲软,2018-2020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亏,2021年虽然扭亏,但仅为84.9万元。面对公司的经营颓势,*ST园城近年来资本动作不断,这也并非公司首次谋求跨界,自2020年以来曾先后寻求跨界环保业务、白酒、新材料,不过均以失败告终。此次再度跨界重组,*ST园城投资者能“买单”吗?

拟跨界新能源电池

在跨界重组这条路上,*ST园城可以说是屡败屡战。

5月9日晚间,*ST园城披露了一则“关于签定《重组意向协议》公告”,公司与科宇新能源及其两位股东海南诺科新能源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和宜春市光宇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合伙)签署了《重组意向协议》,约定公司拟通过向科宇新能源增资方式取得其51%股权。

对于此次交易的具体细节等问题,*ST园城暂未披露。

公告显示,科宇新能源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充电桩销售、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等。而*ST园城主要从事钢材、煤炭销售等贸易业务。

从主营业务来看,此次重组将构成跨界,这也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对于产业并购,跨界并购的难度更大。“跨界并购不只是收购一家公司,如何做好企业整合,实现1+1>2的效应,是个很大的难题。”布娜新如是说。

实际上,这已并非*ST园城首次筹划跨界,公司自2020年以来动作不断。其中,2020年3月,*ST园城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津彤源34%股权、润祥锦华100%股权及能昭环保100%股权,欲加码危废处置及利用等环保业务,不过最终告败。

之后*ST园城又瞄准白酒生意,筹划收购贵州茅台(600519)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也以失败告终。最近一次则是在2021年7月,*ST园城拟购浙江元集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欲跨界新材料领域,但也在当年10月终止。

需要指出的是,5月9日*ST园城出现闪崩行情,公司股价在早盘阶段迅速翻绿并跌停,最终收于跌停价5.96元/股。

标的成立不足一年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科宇新能源曾出现在A股公司农尚环境公告中,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至今未满一年。

2021年12月21日,农尚环境披露了一则“关于签订委托开发及采购意向协议的公告”,根据经营发展需要,科宇新能源与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芯连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连微”)于近日签订“微处理器MCU委托开发及采购意向协议”,其中科宇新能源、芯连微分别为甲方、乙方。

据农尚环境公告中介绍,科宇新能源致力于国内外两轮电动车电池市场为主要市场,兼顾家庭储能及光伏储能、电力储能市场的新能源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股东方面,海南诺科新能源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宜春市光宇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科宇新能源55%、45%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欣浩。

值得一提的是,科宇新能源成立时间并不长,2021年6月17日成立,至今不足一年。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一般标的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可能会让投资者对标的公司资质产生质疑,不过还是要看标的的具体情况。

对于标的作价问题,*ST园城在公告中表示,各方同意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就标的公司截至2022年3月31日100%股权价值进行评估,本次交易的作价将由交易各方在最终评估值的基础上友好协商确定。

同时,*ST园城也提示风险称,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不确定性。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园城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2021年诸多财务问题待答

频频谋求跨界背后,*ST园城近年来主营业务疲软,2021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84.9万元,并且公司报告期内多个财务问题被追问,*ST园城至今延期未回复。

据了解,*ST园城是山东烟台首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一路走来主营业务频频变更,从百货商业、地产、煤炭到现在的钢材、煤炭销售等贸易业务。纵观*ST园城近年来业绩表现,2018-2020年连续三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分别为-234.9万元、-216.2万元、-787.9万元。

2021年,*ST园城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实现扭亏,不过盈利能力较弱,约为84.9万元。*ST园城曾表示,主要是受公司贸易规模扩大,利润实现增加。

不过,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ST园城便在4月22日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2021年年报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对公司多项财务问题提出了疑问。

数据显示,2021年*ST园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0和257万元,较上年分别下降100%、40.6%;管理费用大幅变动的原因主要为高管减薪、工资费用减少。

对此,上交所要求*ST园城结合报告期内大幅新增客户和供应商的情况,补充说明贸易业务的销售模式和销售策略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定量分析本期销售费用大幅减少至0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高管人数、薪资水平以及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说明报告期内上述费用大幅减少的原因和合理性;结合中介机构费用等主要明细科目变动情况,说明管理费用大幅减少的原因和合理性等。

另外,报告期内,*ST园城托管业务实现收入283.02万元,成本为14.1万元,较上年下降54.64%,毛利率为94.99%,同比增加6.03个百分点。上交所也要求*ST园城结合托管业务的运营模式,营业成本具体构成,定量分析成本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增加的原因。

面对上交所的疑问,*ST园城在4月28日晚间披露了延期回复公告,称将延期5个交易日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