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标普失守4000点大关!央行发布重要报告,信息量巨大;上市银行分红进行时,超5000亿红包在路上;A股把握一主线

2022-05-10 08:33:25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一,上证指数报3004.14点,上涨0.09%,成交额2999.83亿。深证成指报10765.63点,下跌0.41%,成交额3714.11亿。创业板指报2228.07点,下跌0.75%,成交额1302.31亿。两市合计成交6713.94亿。盘面上,造纸、露营经济、建筑装饰、土壤修复等板块涨幅居前,机场航运、煤炭、汽车整车、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周一涨的主要是小市值品种,而新老赛道股总体疲弱。此外,基建相关个股表现也较好,显然与政策面有意加快各类基建意图相关。权重的银行股跌多涨少,跌幅稍大的有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601009)等。最近两月有关“稳增长”方面政策与消息极多,这个支撑的力度比较有限。对绩优股来说,股价最大支撑只能来自未来业绩预期,政策利好支撑顶多在超跌时起到些许托底作用。

  外围方面,美联储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显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风险金融资产的价格总体上保持高位。美股收盘道指跌1.99%,纳指跌4.29%,标普500指数跌3.2%,行业ETF全军覆没,能源业ETF表现最差,跌超8.2%。英伟达、特斯拉跌超9%;波音跌超10%。欧股表现不佳,三大股指均收跌超2%。由于遭匈牙利强烈反对,欧盟搁置禁止欧盟船舶运输俄罗斯原油的计划,国际油价暴跌收盘,美油、布油期货跌超6%。

  重要消息:

  1、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7:00,俄乌局势最近情况汇总如下: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原则上将禁止进口俄罗斯生产的石油。②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应没收被冻结的俄罗斯储备用于乌克兰重建。③俄罗斯谈判代表称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并没有停止,而是以远程方式进行。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帮助乌克兰出口谷物 维护全球粮食安全。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于6月就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提出“意见”⑥拜登政府将宣布取消针对乌克兰的钢铁关税,为期一年。

  2、央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提到,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 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实施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合理满足煤炭安全生产建设、发电企业购买煤炭、煤炭储备等领域需求,保障电力煤炭等能源稳定供应。

  3、工信部: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和借款人实际情况,合理采用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避免出现抽贷、断贷。

  4、央行: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5、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践行价值投资、专业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6、央广网: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该校表示,领导层已形成共识并做出决定;该决定符合我国教育发展方向,也将成为趋势。此前消息称,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已陆续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业内称,中国的知识体系已发展了数千年,要创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维护中国教育主权和文化主权。

  数据观察:

  1、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昨日发布《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调整优化土地出让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到,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在执行竞买保证金最低限20%的基础上,首期50%出让金于一个月内缴清,90日内缴至75%,180日内全部缴清,不计利息。

  2、中经网:除吉林之外,已经有30个省份公布了2021年人口数据。15个省份常住人口不同程度地减少,北方省份占了绝大多数。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环比下降1.11个千分点。浙江、广东、湖北、江苏和福建人口增量位列前五。广东2021年出生人口为118.31万人,唯一超过百万大关。业内称,虽然总人口已经快达到负增长的警戒线,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总人口仍在缓慢增长。

  3、上证报:5月9日,江苏省苏州市2022年度首批集中供地首日,7宗地块成交,总成交金额94.92亿元,总占地面积30.85万平方米。其中,5宗为底价成交,1宗溢价成交,竞得人均为苏州本地国有企业。

  4、证券时报:“五五划算节”期间,登山露营、露营野炊成交额同比增长均接近200%,滑板同比增长155%,飞盘暴涨近6倍;食品、生鲜、家居百货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淘宝官方直播间带动“千店联播”,淘宝直播在整体成交中占到七成。

  5、中经网:上周离职的百亿公募基金经理林森,五年任期内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化回报率超过20%,债券型基金任期以来回报率达30.9%。从业达15年的老将董承非,管理的多只公募基金任职期间的回报均超过300%。“公奔私”后,基金经理业绩整体较好。截至今年4月,起始业绩超3年、背景为公募的超600位私募基金经理,近3年平均收益48.02%,其中有35位累计收益翻倍。

  6、盘后数据显示,5月9日龙虎榜中,共34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有10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24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普洛药业(000739)、同和药业(300636)、联盛化学。当天机构净卖出前三的股票分别是浙江建投、首旅酒店(600258)、会稽山(601579)。

  7、近期,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披露收官,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76%和62%,增速居A股各板块之首。从业绩报告看,科创板板块整体延续高增长态势。其中,2021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344.54亿元,同比增长36.86%;实现归母净利润948.41亿元,同比增长75.89%。2022年一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162.86亿元,同比增长45.60%;实现归母净利润268.04亿元,同比增长62.42%。硬科技企业的高成长特性进一步凸显。

  8、随着张家港行(002839)率先实施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更多A股上市银行将进入“分红时间”。数据显示,共有39家上市银行拟实施2021年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度超过5000亿元。与此同时,大手笔分红也使得这些银行的股息率颇为可观,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有11家银行的股息率高于6%。

  公司直击:

  1、天齐锂业(002466)公告,与中创新航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及碳酸锂供应框架协议。本协议部分锁定了全资子公司成都天齐电池级碳酸锂未来的持续供货量,将在2022年6月-12月期间履行并确认收入。

  2、返利科技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企业2021年度业绩承诺实现率为52.6%,相关业绩承诺方应对公司进行业绩承诺股份补偿。预计公司股份及注册资本将减少9346.94万股,每股净资产将相应变动,部分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比例因此发生变动。

  3、国轩高科(002074)公告,公司于近期在中国安徽合肥通过网络云签约方式与JEMSE签署了《关于在阿根廷开展锂矿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旨在就开展有关在阿根廷胡胡伊省锂矿战略合作的可行性和合作方式进行积极探讨,并就潜在合作达成共识,相关合作事项将在公司与JEMSE签署的最终协议中进一步明确。

  4、浙江建投公告,中国信达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16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5、水井坊(600779)公告,公司计划在邛崃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拟在邛崃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内分期建设“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第二期”。该项目预计占地面积约735亩,投资总额预计40.48亿元。

  6、辽宁成大(600739)公告,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2.07元/股;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拟合计增持11万股。

  7、凯淳股份(4连板):发布异动公告,与抖音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相关业务往来收入占比不到营业收入的1%,对业绩影响较小,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8、金种子酒(600199)公告,新华基金旗下两只资管产品拟合计减持不超6%股份。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市场估值已经明显调整、情绪已经进入“磨底”状态,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后续需要耐心等待积极的催化因素。结构上,认为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建议综合关注海外增长、通胀和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及疫情防控进展,来判断相关成长板块是否进入修复的拐点。

  海通证券(600837)认为,短期来看,市场仍然可能会有反复震荡行情,建议投资者在此阶段多看少动,把握稳增长的政策主线,逐步分批进行配置,等待市场逐步放量,为反弹行情做好铺垫。长期来看,可关注受到疫情影响的大消费板块中的低估值标的,逢低介入这些相关优质消费股,随着外部因素逐步缓解,疫情的稳步控制,下半年将迎来行情蓄势反弹。

  中信证券(600030)表示,市场极端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后,盈利预期,指数估值,机构仓位都已充分下修,对负面因素反应钝化,对积极信号更为敏感,A股中期修复行情临近。配置上,建议继续积极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