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净利润五年来首次下降!澜起科技增收减利,背后几大原因不可忽视

2022-05-10 11:47:54 和讯网 

  在科创板公司当中,“芯片独角兽”澜起科技(688008)的业绩表现一直不错,其和讯SGI评分也比较高,曾多次上榜和SGI TOP30榜单,不止一次跻身前三。不过,公司最新和讯SGI评分为78分,较2021年第三季度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公司净利润、毛利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图:澜起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澜起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公开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是一家数据处理及互连芯片设计公司,致力于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芯片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拥有两大产品线,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和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

  增收减利,营收增四成净利润却降25%

  近日,澜起科技发布2021年年报,年报称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5.62亿元,同比增加40.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29亿元,较上年度下降24.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7 亿元,较上年度下降18.73%。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次净利润的下降,是公司净利润近五年来首次下降。而公司的营业收入则是达到了公司近年来的最快增速。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公司年报给出了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第一,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利润来源DDR4内存接口芯片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后期,产品价格较上年度有所下降,同时DDR5相关产品在2021年第四季度才正式量产出货从而造成互连类芯片产品线的毛利率从上年度的73.08%降至2021年度的66.72%;

  第二,2021年度公司因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之和较上年度减少0.84亿元;

  第三,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度研发费用为3.70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3.33%。 

  从全年业绩来看,澜起科技净利润减少,盈利潜力似乎有些不足。但进一步分析公司单季度业绩就会发现在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业绩增长显著。公司在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9亿元,环比增长11.64%,同比增长172.88%;净利润3.17亿元,环比增长54.78%,同比增长40.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7亿元,环比增长40.32%,同比增长236.67%。其中,互连类芯片产品线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环比增长39.97%,同比增长76.55%,毛利率为69.21%。

  2021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互连类芯片产品线营业收入均创公司单季度历史新高。另外,澜起科技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9.0亿元,同比上升200.61%;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上升128.23%。

  毛利率和净利率双双下滑,盈利潜力引市场担忧

  澜起科技2021年的成绩单并未让市场满意。虽然从单季度分析,公司的业绩整体依然处于增长状态,但是其盈利潜力依然引发市场的担忧。

  从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三方面来分析公司的盈利潜力。下图中可以看到,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指标在2021年的时候都处于下滑状态,其中毛利率和净利率下滑幅度较大,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2018年开始,一直处于下降的状态。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

  虽然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处于高速增长状态,但是公司的毛利率却仍然在下降,净利率虽然有一定恢复,但相较之前差距依然很大。由此可见,公司的盈利潜力确实有下降的趋势。

  澜起科技2022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毛利率为43.19%,同比下降21.9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8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4.00%,同比下降10.78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63个百分点。

  公司互连类芯片产品线营业收入为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毛利率为60.45%,其中DDR5内存模组配套芯片注是公司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产品,毛利率低于内存接口芯片,随着其收入占比提升,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平均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营业收入为3.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倍,毛利率12.44%。

  津逮服务器业务毛利率远低于公司互连类芯片产品,如果其业务比重增加,将会在较大程度上拉低公司的整体毛利率。这也是公司毛利率存在的一个隐忧。

  产品机构单一,客户集中度也相对较高

  目前澜起科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产品单一,在科创板IPO时,澜起科技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就曾遭到过质疑。

  2017年,澜起科技剥离消费电子芯片业务资产后,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内存接口芯片。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公司内存接口芯片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6.14%、99.49%、99.05%和98.37%。

  澜起科技的DDR4内存接口芯片已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后期,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该公司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到来,虽然澜起科技已经完成了DDR5的研发工作,但是目前支持DDR5的CPU还没有上市,下游没有起量的情况下,DDR5短期内也难以带来收入。

  产品单一是该公司业绩低迷的原因之一,在其老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公司的新业务还没有挑起大梁。

  互连类芯片产品线是公司目前主要的利润来源,其中内存接口芯片产品的下游为DRAM市场,直接客户为内存模组厂商。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在 DRAM市场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行业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这导致公司在该产品线的客户集中度也相对较高。

  对英特尔依赖明显,曾经受巨大冲击

  除了对大客户有所依赖,公司对英特尔依赖度也很明显。2021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为91.65%。其中,公司向关联方英特尔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原材料、研发工具及相关劳务人民币109,009.08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62.20%。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与英特尔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额度由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5亿元人民币。尽管澜起科技多次表示公司不会因交易而对英特尔方产生依赖,但单看公司2021年财报提到英特尔共计20次,就能明白英特尔对公司业务影响依然不小。

  事实上早在2008年时,澜起科技因为英特尔突然大幅调整了内存缓冲的架构规划,遭受过一次巨大的冲击。英特尔的那次调整让整个行业面临了一次产业急转弯。大部分相关厂商不得不把技术推倒重来。澜起科技刚把上一代低功耗内存缓冲芯片做成熟,还没享受到利润,却要重新开始。

  从背负财务造假压力被迫从纳斯达克退市,到科创板东山再起,澜起科技的背后,是一个国内芯片设计企业的曲折故事。在异国资本市场遭遇的挑战,使澜起科技断臂求生。近年来,无论从业绩增长还是行业地位,澜起科技都比较亮眼。公司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次SGI评分的下降,也是这些问题的一次集中体现。

和讯SGI公司|净利润五年来首次下降!澜起科技增收减利,背后几大原因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