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抱琵琶半遮面!黄酒龙头一个月股价接近翻倍,破产重整意向投资人花落谁家?

2022-05-10 23:31:47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0日讯(编辑 俞琪)黄酒龙头会稽山低开高走,午后封死涨停直至收盘,近六个交易日录得四个涨停板,近一个月内累计最大涨幅已超九成

盘后会稽山(601579)公布股票风险提示公告,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破产重整程序所涉及公司的相关进展情况均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勿以互联网或其他非正式媒体中发表的不实或猜测信息作为投资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自精功集团宣布申请破产重组至今已过去两年时间,而此番二级市场炒作热情的背后,似乎来自于市场上对意向投资人的新一轮猜测传闻

4月15日晚间,会稽山最新披露的司法重整进展公告显示,重整核心资产范围为“精功集团持有会稽山的1.4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99%,剩余持有的会稽山股份将另行处置,公司实际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此外,对于重整投资人的条件,此次最新要求“应满足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或者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的要求”,相较于最初“资产总额应不低于10亿元或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的条件,门槛大幅抬高10倍

对此,有市场人士猜测,有可能是出现了潜在的意向较大的投资人。根据目前市场传闻,华润、复星集团、中粮集团、剑南春均报名了意向投资人,甚至有关会稽山或成为下一个舍得酒业的讨论声渐起。

公开资料显示,舍得酒业(600702)同样因实控人出问题而变更控股股东。自复星系入主后,舍得目前拥有“舍得”、“沱牌”两大核心品牌,其中中高端品牌舍得系列等占营业收入约80%。

值得注意的是,自进展公告披露迄今,会稽山股价已大涨85%。所属板块来看,公司年内涨幅居酿酒板块首位,超过第二位金种子酒(600199)。

公开资料显示,会稽山主要从事黄酒的生产、销售和研发等业务,其中中高端黄酒收入占总营收比重接近七成。公司与古越龙山(600059)、金枫酒业位居黄酒行业前三位

作为国内“中华老字号”品牌之一,会稽山曾表示,目前公司年轻化产品体系逐步成型,个性化产品特色逐步显现,去年相继尝试了黄酒奶茶,开设“1743 黄酒吧”等营销新路径。

有业内分析师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现在年轻人喝酒追求多元和健康,未来随着年轻消费者的自主话语权不断加强,比如黄酒具备国风属性,认为未来黄酒在产业的政策指导下,将能做出更多创新性产品。”

不过,亦有黄酒业内人士指出,黄酒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利润空间不高,每年以产量为主要目标,市场投入很少,营销的缺失导致消费者对黄酒的认知度越来越低,反过来又降低了企业的利润。

数据显示,会稽山、古越龙山、金枫酒业(600616)今年一季度的营销毛利率在30-40%,而白酒企业的销售毛利率则基本在70%左右,其中舍得酒业毛利超过80%

业绩来看,会稽山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0.73%;净利润7839.72万元,同比下降6.74%。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