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幅波动,机构资金布局这类产品!涉及储能、碳中和、绿色电力、绿色能源…

2022-05-11 07:07:1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今年以来,80多只正在审批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中,约有四分之一的ETF产品为绿色主题,包括储能、碳中和、绿色电力、绿色能源等细分赛道在内的近20只ETF产品正蓄势待发。

那么,在震荡市之下,机构为何会积极布局绿色主题ETF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是政策的支持为绿色主题ETF的发展提供了不小推力;二是“碳中和”是大势所趋。

机构发力绿色主题ETF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基金和银华基金正在申请发行储能ETF产品,两家公募将有机会发行市场首批储能主题ETF。储能在去年下半年的新能源投资浪潮中首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相关主题指数于此后陆续上架。

去年10月,中证储能主题指数发布,就其构成来看,成分股权重最高的是比亚迪(002594),占比为20%;其次是宁德时代(300750),占比为15.5%;此外,亿纬锂能(300014)、阳光电源(300274)、恩捷股份(002812)这3只个股的占比也大于5%。

除了储能,机构近期也在集中布局碳中和ETF,主要跟踪去年下半年发布的中证碳中和60指数和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中证碳中和60指数的主要成分股包括隆基股份(601012)、宁德时代和长江电力(600900),而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的主要成分股则包括宁德时代、万华化学(600309)和隆基股份。

具体来看,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和华宝基金正在申请发行中证碳中和60ETF,而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则在申请发行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

绿色电力ETF也在近期被密集申请,其中包括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正在申请的中证绿色电力ETF产品,以及富国基金和国泰基金正在申请的国证绿色电力ETF产品。

相比储能和碳中和主题指数,绿色电力主题指数的发布早了很多。中证绿色电力指数发布于2012年,主要成分股包括长江电力、中国核电(601985)、三峡能源等;国证绿色电力指数发布于2014年,主要成分股包括长江电力、中国核电、国投电力(600886)等。

今年2月,华宝基金也递交了中证绿色能源ETF的申请,该ETF主要跟踪中证绿色能源指数,该指数于去年8月发布,成分股包括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长江电力、比亚迪等。

政策的支持为绿色投资注入信心

机构缘何积极布局绿色主题ETF?

此前,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板块轮动的前景尚不明朗,市场新一轮的大盘风格暂未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ETF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近期的新发也相对清淡。

在这一时点上,围绕着储能、碳中和、绿色电力、绿色能源等概念,绿色主题ETF产品被众多机构申请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原因:

其一,政策的支持为绿色主题ETF的发展提供了不小的推力,公募机构响应国家政策,对相关赛道进行了积极布局。

其二,“碳中和”是大势所趋,对绿色主题的布局体现了机构长线投资的考量,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长期投资的新选择。

以8家公募共同申请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为例,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表示,通过布局碳中和主题指数基金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对实现碳中和有贡献的上市公司中,助力国家战略的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这一普惠金融方式,方便广大投资者分享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会。

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绿色理念最早产生于西方,主要来自于民间环境保护的运动、意识和思潮,不是政府主动推动的。“因为民间有了这种诉求,当诉求发展到一定阶段,政治家和企业家们包括银行家、金融家觉得不能再忽视这种诉求,需要进行调整。”

鲁政委表示,我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特色是有顶层设计,从一开始就出台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六部委文件。有了六部委的文件,随后就出标准,比如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然后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为基础,讨论各种绿色信贷标准、绿色债券标准等。“有了这些,再去鼓励、引导、考核相关主体,特别是金融机构,共同推进绿色事业。”

南方基金认为,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了六大路径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具体路线包括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增加碳汇。“从首提碳中和概念到政策落地指明方向仅用时半年,体现了国家对实现碳中和的决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