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回收线 未来将具备4万吨前驱体的产能 腾远钴业(301219.SZ):不担心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会受到限制

2022-05-11 16:54:3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5月9日,腾远钴业(301219.SZ)接待了多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腾远钴业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飞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空间是足够大的,将来电池市场一定是多元化的,不管是三元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都具有各自的发展空间,不可能形成专一市场。因此公司不担心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会受到限制。

另外,钴也广泛应用在3C电池领域,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需要高且稳定,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新型消费电子设备也将为钴提供新的需求增长空间。近期受俄乌战争的影响,各国在国防防务领域的开支有所增加,钴作为重要的军事装备原料之一,成为今年电钴需求新的增长点。公司看好未来钴的发展空间。

投资者提到公司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腾远钴业表示,公司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是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其次,资源方面随着刚果金基地的投产,公司获取原材料的能力大大增强。刚果腾远就设在科卢韦齐,钴资源相对丰富,不需要再有额外的长途运输。

产能规划上,钴盐方面,腾远本部的目标是2022年下半年实现二期募投项目13,500吨钴盐产能,加上之前的6,500吨,形成总计20,000吨钴盐的产能。铜方面,2022年末,刚果腾远争取电积铜实现40,000吨产能、钴中间品10,000吨的产能。整个三期项目建成后,电积铜产能将增至60,000吨。

调研活动中介绍到,二期募投项目是已先行投建的,目前钴盐部分主要的生产厂房已建设完成,辅助工程已完成框架搭建。各生产厂房都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今年下半年进入调试阶段,争取年底达产。电钴车间已试生产出合格的电解钴产品。

此外,腾远钴业在调研中透露,公司布局了回收线,之后可以直接合成三元,未来将具备4万吨前驱体的产能。在回收领域,公司自主研发锂电池回收技术,以电池废料为原材料,提取锂、钴、镍、锰等金属,生产钴盐、镍盐、锰盐、碳酸锂等产品,并与一家拥有国际回收牌照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一条中试线。另外公司二期募投项目里面也有回收的产线。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储备,使得有价金属的回收率高于行业水平,进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腾远钴业表示,目前尚未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库存管理上,一般来说行业从签订合同到发货需要2-3个月。目前公司是基于正常生产的需求,保证2个月左右的安全原料库存,根据价格的高低稍作调整;因腾远在刚果有自己的工厂,因此公司将原料库存前移至工厂。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一季度报告简介

答:1、公司2021年度营收41.6亿元,同比增长132.81%,其中钴实现营收27.27亿元,同比增长174.95%,铜实现营收12.67亿元,同比增长70.42%;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24.13%;扣非净利润11.46亿元,同比增长229.85%。资产周转率为1.13,资产负债率为26.84%。

2、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收15.84亿元,同比增长81.73%;净利润为4.57亿,同比增长54.25%;扣非净利润为4.57亿,同比增长55.53%;资产负债率为14.65%。

问:2022年一季报较年报,现金流下降的原因?

答:2022年一季报中含8.96亿可随时贴现的承兑汇票,目前暂未兑换成现金。

问:公司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的原因?

答: 1、经营:经营团队对市场的预判能力、稳健的经营风格和采取的灵活的境内外联动采购策略,以及腾远钴铜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刚果腾远”)身处资源一线对市场变化的洞察和运营管理的精细化。

2、资源:随着刚果金基地的投产,公司获取原材料的能力大大增强。刚果腾远就设在科卢韦齐,钴资源相对丰富,不需要再有额外的长途运输。

3、工艺、技术:公司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是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公司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特点是可以处理不同品质和品位的钴铜矿,包括低价格、低品位钴原料,能够大大降低采购成本。公司根据科卢韦齐的原矿特性,设计的产线,经过几轮的升级,现在1度以下的都能处理了。在刚果金通过技术创新生产的中间产品品位高,大幅度降低了国际运输费用从而再次降低了采购成本。公司产线自主设计、关键设备自制,较同行大幅度减少固定资产投资,从而可很好的把控建设进度和投产达产能力,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公司在技术、团队、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而且还在不断的优化,相信只要行业稳步发展,盈利就能持续。

问:刚果金钴原料的采购模式?

答: 1、中间品(长单加零单模式):向国内和国际大型矿企直接采购,比如中铁、TELF、新扬贸易、嘉能可,洛钼,万宝等等。2、原料:和当地矿山或尾矿坝主合作。

问:铜、钴的定价模式?

答:铜和钴均是国际有色金属市场的交易品种,铜是按伦铜LME的价格贴水来定价的,贴水的价格根据行情而定。钴是参考MB(伦敦金属导报)钴金属的价格为基准来定价的,根据供求关系及市场行情来定系数。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具备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履约能力,同时与客户建立了良好和稳定的合作关系,具备一定的议价优势。

问:在刚果金获取资源的能力?

答:刚果(金)是全球钴资源主要产地,公司团队06年就进入了刚果(金),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熟悉当地的营商环境和法律法规。经过多年的深度调研,16年在科卢韦齐投资建厂,随着刚果腾远的投产,公司获取原材料的能力大大增强。科卢韦齐的钴资源相对丰富,不需要再有额外的长途运输。另外,公司规范的运作和良好的契约精神,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上下游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从渠道而言:刚果腾远的工厂设在科卢韦齐,钴资源相对丰富。为了稳定原材料供给,公司也是规划了多种资源渠道,以合理的价格获取资源。渠道包括:

A.现有供应商:当地矿山或尾矿坝主。

B.回收:数年前公司便开始布局回收领域,未来回收也将会成为公司原材料的重要补充。

C.矿山:2019年公司与GICC在联合开发矿区,目前在勘探中。

D.矿企战配:通过本次战配引进了矿企的战投,未来会有更多品类资源上的合作。

从技术上而言:公司所有的工艺自主研发设计,关键设备自制,自主设计的产线可以处理极低品位的原料,在收矿的时候优势比较明显。

问:三元前驱体的布局情况?

答:前驱体项目已在设计中,公司自2015年开始,就在三元前驱体制备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进展,在原材料制备方面不存在技术障碍。同时,公司还布局了回收线,之后可以直接合成三元,未来将具备4万吨前驱体的产能,后续的详细计划会有相关的公告。

问:回收业务布局情况?

答:在回收领域,公司持续深耕技术,已经完成了技术的储备,自主研发锂电池回收技术,以电池废料为原材料,提取锂、钴、镍、锰等金属,生产钴盐、镍盐、锰盐、碳酸锂等产品,并与一家拥有国际回收牌照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一条中试线。另外公司二期募投项目里面也有回收的产线。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储备,使得有价金属的回收率高于行业水平,进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问:公司如何保障海外建厂的进度?

答:公司所有的产线都是自主研发设计,关键设备自制,因此所有的扩产计划进程都是可控的。

问:公司未来的资源自给率?

答:近期计划50%的自给率,同时公司也在积极的探寻矿山资源,相信这是每个去刚果(金)人的目标。

问:公司的定位?未来战略发展规划?

答:公司定位是全球钴盐龙头,但公司不仅仅限于钴盐。公司的战略布局:在上游根植资源地做保障,布局二次资源回收,提高资源控制力,夯实钴盐龙头地位。在下游布局新材料求发展,引进产业链各个环节优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产业链闭环。

问:公司的库存管理策略?

答:一般来说行业从签订合同到发货需要2-3个月。目前公司是基于正常生产的需求,保证2个月左右的安全原料库存,根据价格的高低稍作调整;因腾远在刚果有自己的工厂,因此公司将原料库存前移至工厂。境内外联动采购根据市场变化和趋势合理控制库存。公司产品凭借着良好的商业信誉和行业积累,拥有优质且稳定的销售渠道。

问:公司是否在期货市场做套期保值交易?

答:公司目前尚未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问:二期募投项目进程?

答:二期募投项目是已先行投建的,目前钴盐部分主要的生产厂房已建设完成,辅助工程已完成框架搭建。各生产厂房都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今年下半年进入调试阶段,争取年底达产。电钴车间已试生产出合格的电解钴产品。

问:如何看待湿法冶炼和火法冶炼的优缺点?

答:早期刚果(金)采用火法冶炼比较多,火法冶炼得到的铜产品为粗铜或冰铜,铜的火法冶炼对矿石品位要求较高,而产出的产品纯度较低。刚果腾远采用的是全湿法工艺,铜经过萃取反萃电积后得到电积铜,产品品质相对较高。另外随着高品位钴矿石的逐渐枯竭,适合火法冶炼的矿石原料也越来越少,近年来国际上新进入企业普遍采用湿法冶炼工艺进行生产。在国内,钴生产企业已几乎全部采用湿法冶炼工艺。

问:刚果(金)洪水对于公司运输的影响?

答: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德班洪水会导致公司物流延后一个月左右,之后洪水对物流的影响会逐步缓解。

问:如何看待目前无钴化和去钴化?

答: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飞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空间是足够大的,将来电池市场一定是多元化的,不管是三元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都具有各自的发展空间,不可能形成专一市场。因此公司不担心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会受到限制。另外,钴也广泛应用在3C电池领域,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需要高且稳定,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新型消费电子设备也将为钴提供新的需求增长空间。近期受俄乌战争的影响,各国在国防防务领域的开支有所增加,钴作为重要的军事装备原料之一(飞机、坦克、导弹等),成为今年电钴需求新的增长点。公司看好未来钴的发展空间。

问:公司铜钴产能,未来扩产计划?

答:钴盐:腾远本部的目标是2022年下半年实现二期募投项目13,500吨钴盐产能,加上之前的6,500吨,形成总计20,000吨钴盐的产能。刚果金工厂。铜:2022年末,刚果腾远争取电积铜实现40,000吨产能、钴中间品10,000吨的产能。整个三期项目建成后,电积铜产能将增至60,000吨。

问:公司三位实际控制人的定位、分工?

答:公司在管理和技术层面具有深厚的积淀和显著的人才优势,这种优势有哪些具体体现?未来在员工激励方面如何规划?

公司的三位实际控制人为罗洁、谢福标、吴阳红。罗董负责组织定战略和全盘经营、引进高端人才;谢总和吴总带领团队负责技术创新、设计,调试;吴总还同时负责刚果腾远的经营运行。三位实际控制人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共同推进公司的高速发展。在管理上,公司有一支非常强的经营团队和一支实力过硬的技术团队,经营管理团队,均具备10年以上的钴行业从业经验,能精准预判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波动,调整策略,应对风险。技术团队拥有多位技术大咖,比如说二股东谢总除了是钴领域的专家,参与了中国第一条万吨硫酸镍吉恩镍业的项目,还是镍领域的专家,公司的所有产线就是谢总设计的。三股东吴总是贵金属冶炼回收专家,从事过铂钯催化剂中贵金属的回收研究和生产,在研究所期间多次承担国家科技部项目(微细镍粉研制项目、国家级铂钯催化剂项目等)并任项目组长,科研水平突出。在他们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稳定的核心技术团队。两个团队强强联合,团结协作,确保公司的稳步发展和可观的盈利。

在技术上,拥有30年的行业积淀,和20余项核心技术,赣州腾远和刚果腾远两个工厂所有工艺自主研发、产线自主设计,关键设备自主制造。带来的直接优势是低投入高产出,在原料采购、生产和运输时成本优势明显,同时产能释放快投产即达成。公司非常注重人才,为了稳定人才队伍,公司开放员工持股平台外,让更多优秀员工能共享公司的红利。公司开放的用人理念,给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明确的职业晋升通道。另外为了给员工创造更舒适的办公、生活环境,四星级员工倒班房过渡房等一系列的软硬件设施,此外还配备了健身房、瑜伽馆、图书馆、休闲咖啡茶吧、KYV、室内羽毛球馆、室外网球场、篮球场等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腾远钴业。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