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 国内重组蛋白试剂龙头百普赛斯毛利率高达96% 疫情反扑致业务增速短期承压

2022-05-11 20:20:42 和讯网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专精特新生物科技企业,百普赛斯专注主业,2021年公司SGI指数冲上90。

和讯SGI公司| 国内重组蛋白试剂龙头百普赛斯毛利率高达96% 疫情反扑致业务增速短期承压

  百普赛斯提供靶向治疗药物研发过程中所需的靶点抗原及其他关键试剂和相关服务。近年公司平稳缓慢增长。

  1、毛利率高达96%,重组蛋白业务持续高增

  百普赛斯深耕重组蛋白试剂领域,差异化定位于提供靶向治疗药物研发过程中所需的靶点抗原,在部分稀缺产品以及应用检测数据方面优势明显。重组蛋白毛利率达96%。  和讯SGI公司| 国内重组蛋白试剂龙头百普赛斯毛利率高达96% 疫情反扑致业务增速短期承压

  如上图示,公司八成收入来自重组蛋白业务。据2021年年报,重组蛋白产品种类从2020年的1559 种提升至2219种;单品销售方面,100万以上、50-100 万及5-50 万元销售额的产品种类分别为51、93、890 种,同比分别增长54,.55%、89.80%、65.74%。

  不过,公司产品产销率不算太高,2020年、2021年产销率分别为52.76%、62.69%。虽然公司推出贴合市场,满足持续增长的重组蛋白等生物试剂的市场需求,但产品产销率还有待提升。

  另外,公司存货跌价准备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不算高,但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率也有16.03%。对生产成本有所影响。

  2、非新冠业务CAGR为58.35%,新业务尚有收获

  重组蛋白覆盖生物药、诊断产品研发及生产的各个环节,目前全球正处于生物医药领域的蓬勃发展期,生物材料厂商享受行业红利。百普赛斯非新冠业务2017-2021年CAGR为58.35%,2021年公司非新冠业务实现2.9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70.89%。

和讯SGI公司| 国内重组蛋白试剂龙头百普赛斯毛利率高达96% 疫情反扑致业务增速短期承压

  另外,疫情持续反复,对新冠抗疫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对此公司也布局了这方面的新业务、新产品,并有所收获。公司2021年检测服务收入0.11 亿元,同比增92.17%,抗体、试剂盒及其他试剂收入0.40 亿元,同比增99.99%。

  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74 亿元,同比增长50.34%;扣非净利润为1.64 亿元,同比增长40.58%。202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50.07万元,同比增长31.66%。扣非净利润为5416.02万元,同比增长33.58%。不过,由于受疫情影响严重,新冠防疫产品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3、疫情反复,境内业务增速短期承压,境外有望加速

  百普赛斯国内主要客户集中于华东地区,然而近期,华东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部分客户的研发生产活动短暂停滞,采购订单不及预期,公司一季度非新冠产品收入略低于预期。

  2022年一季报显示,实现营收1.14 亿元,同比增27.73%,净利润为5350 万元,同比增31.66%。非新冠产品收入0.90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若二季度疫情继续反扑,或对公司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不过,公司境外非新冠业务增长持续,2021年实现收入1.61 亿元,同比增长50.90%。而包括新冠相关业务在内,3年营收CAGR约为68%,2021年海外营收2.24 亿元,同比增长34.38%。可以预见的是,公司境外业务有望加速。报告期内,百普赛斯建立了欧洲子公司、加强本土直销服务。

  太平洋(601099)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国内生物药发展促进内需快速扩张,国内叠加海外市场外需驱动,公司重组蛋白试剂核心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招商证券(600999)则表示,公司作为中国重组蛋白龙头企业,长短期价值兼备。短期在产品、服务、渠道三大优势下,有望迎来客户数量和单客户销售额双驱动下的确定性高增长,新产品的持续研发及放量打开未来增长空间。

  截至目前,公司通过子品牌bioseedin为重要平台,整合生物医药资源,客户覆盖超5700家,涉及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百普赛斯现已覆盖强生、辉瑞、诺华、吉利德、罗氏、默克等全球Top20医药企业以及恒瑞医药(600276)、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药明生物、百济神州、传奇生物等国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以及赛默飞、VWR、Abcam、药明康德(603259)等全球生物科技及生命科学服务行业龙头企业。

  研发方面,2021年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22 人,占比提升至30.73%,近六成人员是硕士、博士学历。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5,955.49 万元,同比增长94.30%,在行业公司里研发能力凸显。

  总的来说,目前全球正处于生物医药领域的蓬勃发展期, ADC、CAR-T 等新兴生物制药不断涌现,药物新靶点被不断发掘,对相应靶标蛋白需求明显上涨。

  近年来国内对生物医药的政策支持。机构预测,中国重组蛋白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9亿元增长至2024年的19亿元,年CAGR为16.12%。

  此外,细胞基因疗法、抗体偶联药物等新技术的发展,促使生物试剂需求持续扩大,将带动重组蛋白市场进一步扩容。百普赛斯市场渗透有望进一步提高。  和讯SGI公司| 国内重组蛋白试剂龙头百普赛斯毛利率高达96% 疫情反扑致业务增速短期承压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