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被立案调查股价跌停 业绩频“变脸”连亏三年花式自救

2022-05-11 19:57:48 新京报 

5月11日,被立案调查的合众思壮(002383)跌停。

5月10日晚间,合众思壮公告称,公司5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祸不单行,与此同时合众思壮还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的年报问询函。

这背后是合众思壮业绩频频“变脸”,已连亏三年,而且年年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业绩频频“变脸”,连亏三年,年年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合众思壮是一家生产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专业公司,其主要产品包括GIS数据采集产品和高精度测量产品、系统产品和车载导航产品三大类。2010年4月合众思壮登陆资本市场时,因股东名单中出现姚明的身影名声大噪,上市之初,姚明持有合众思壮67.5万股,持股比例为0.75%,为合众思壮第四大股东。如今,姚明已经淡出合众思壮前十大股东之列。

今年,合众思壮业绩预告“变脸”。根据其今年1月的公告,其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2500万元至375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64640.17万元至65890.17万元。

不过到了3月末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去年业绩变为了亏损8500万元–9500万元,最终在正式的2021年年报中,其去年年度亏损为9270万;扣非净利润为-6.835亿元。

而这也意味着公司归属净利润已连亏三年,而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69亿元、-10.95 亿元和-6.83 亿元。

这不是其第一次业绩变脸,在2019年的三季报中,其预计2019年亏损两三亿,但最终2019年亏了10.61亿。

业绩变脸背后,在其财报中,连续三年出现了大额资产减值损失,2019年到2021年分别达到4.701亿、6.967亿、2.857亿。此外,也连续三年出现了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1.226亿、1.807亿、1442万。

据其2021年年报,去年公司计提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存货、无形资产等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8567.56万元。而在2020年年报中,其也对商誉、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应收款项等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其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就达4.23亿。在2019年年报中,公司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公司及下属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等相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6.67亿元,其中,商誉减值2亿元。

为何年年计提减值准备,这背后是什么?从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看,不言而喻。当年其豪气买买买,如今并购后遗症能否彻底根除尚待观察。

自救持续推进资产剥离去年投资收益超3亿,降预付款,甩应收款等包袱

其去年的投资收益为3.310亿。根据公告,合众思壮与河南中瑞控股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兴派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向中瑞控股转让公司持有的兴派科技100.0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82419.37万元人民币,上述股权处置形成投资收益61958.60万元。

根据其年报,其年审机构称,股权处置确认的投资收益对合众思壮2021年度利润影响重大,我们将股权处置收益的确认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

截至去年底,合众思壮处置兴派科技所得现金净额为4.2亿元。这意味着,其第一阶段的转让款已拿到。此前合众思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自上市以来连年为负数。这背后是自2017年以来大额预付款存在,有年份甚至高达25亿。

根据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合众思壮积极盘活或处置低效资产。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转让了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兴派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关闭或退出的其他投资项目十余个,实现资金回笼,大幅优化资产结构。

不过,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21年仍为负数,为-11673509.79元,这较之前已经改善不少,预付款也降至了4709万。

根据年报问询函,合众思壮也在积极甩包袱。2020年末,合众思壮因开展通导一体化业务形成的预付账款、应收账款相关的全部各批次合同均已逾期,2021年4月28日合众思壮披露《关于出售郑州航空港区友合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将前述预付账款和应收账款同时转让给河南普致科技中心(有限合伙)。针对上述事项,合众思壮年审会计师对合众思壮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这种转让,是否会避免对逾期的应收账款计提大额的信用减值,从而影响业绩?

据公告,其应收账款2021年期末余额8.67亿元,较期初减少8亿元,约58%的款项账龄在1年以上,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46亿元。

综编 岳彩周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