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半数业绩低迷 影视股僵局待破

2022-05-12 00:44:47 北京商报网 

影视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现已相继公开,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4家公司经营业绩发现,半数处于亏损状态,少则亏损规模在百万元,同时亏损上亿元甚至超5亿元的也不是个例。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特殊市场环境给了影视公司不少经营挑战,影视项目的实际进程也影响着业绩表现。对此,影视上市公司现已对2022年经营发展做出规划,除了管控风险,强化内容创作外,元宇宙、数字藏品、剧本杀、IP多元变现等均是相关公司选择的领域。

过去一年五成亏损

近两年,亏损成为影视上市公司的常态,这在2021年也不例外。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24家影视上市公司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进行统计后发现,在以上公司中,共有12家处于亏损,占比达到五成。其中,亏损规模最小的为数百万元,但亏损上亿元甚至超5亿元的也不是个例。

寻其背后原因市场大环境成为了影视股持续低迷的始作俑者。以2021年亏损2.3亿元的慈文传媒(002343)为例,该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指出,受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行业政策调控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

除此以外,产业投资同样也是影响业绩表现的元素之一。其中,光线传媒(300251)在年报中指出,公司投资两家合伙企业华晟领势、华晟领飞自2021年非上市企业开始全面执行新准则后,调整对其投资项目核算方法,增加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由此,公司需调增2021年初留存收益(期初净利润)8.2亿元,同时调减2021年度净利润5.3亿元,总体影响为公司增加基金收益2.9亿元,但也由此导致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重点项目储备待发

送走乌云密布的2021,2022年能否唤醒影视股的生机呢?据悉,影视上市公司纷纷制定出新一年的经营计划并按部就班地实施,而管控风险稳中求进,进一步强化内容创作则是重点领域。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光线传媒在规划电影业务时透露,目前有三个主要内容板块,分别是与国家大势紧密配合的重点项目、重点题材影片创作,真人商业影片的创作以及动画电影。且除了以往成功率较高的青春片、爱情片外,光线传媒在喜剧片、科幻片、动作片等类型上也在按计划推进。而在动画电影方面,则开发中国神话宇宙,目前规划中的动画电影有二三十部,希望每年能推出2-3部左右的动画电影。

无独有偶,北京文化(000802)同样也公开多个正在推进的影视项目,如《东极岛》《749局》《来都来了》等8个电影项目,《北京往事》《极品一家人》等6个电视剧网剧项目,部分正在发行中,也有的正处于后期制作、前期开发、筹备中等阶段。

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认为,现阶段影视公司在筹备内容项目时也需更加注重成本管控,合理使用各项资源,稳中布局来实现效益最大化,避免成本过度投入而进一步增加经营风险。

多条腿走路找钱

此时此刻,影视上市公司也正在思考更为多元的变现方式,包括当下热度正高的对元宇宙、数字藏品、剧本杀、实景娱乐等,均是影视上市公司选择布局的领域,以此来稳定公司经营并提升盈利能力。

万达电影便在2021年年报中透露,2022年公司将继续做好“侏罗纪世界”全国巡展选址和拓展,挖掘更多海内外优质IP,同时优化管理现有项目,提升项目盈利能力。公司还将从内容创作、发行、渠道全产业链开展,万达影视将IP授权进行剧本杀合作,影院通过自营、联营等模式运营,加大力度拓展“万影寻踪剧本杀”“光影剧本杀”等业务。

与此同时,华策影视(300133)则将元宇宙列为四大板块业务之一,与电影、版权、国际三大业务并驾齐驱,并明确表示,“顺势而为,主动拥抱变革,在虚拟人、数字藏品领域探索IP多元变现模式,持续关注在元宇宙科技驱动下影视产业的新未来与产业发展的新机会,成为技术驱动下的新内容盈利部门”。

“影视公司选择多元业务的方向虽有所不同,同时也会结合新兴事物,但万变不离其宗的仍是结合自身已有的内容或IP资源。”李杰认为,此前影视公司也尝试过跨界到其他领域以赚取红利,但与自身业务毫无关联性的跨界往往带来更大的风险,且失去了主动权,而基于自身优势去寻求多元变现布局虽仍有风险,但能掌握一定的主动性,便于更好地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