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李家沟矿开采进度、未来锂资源布局……川能动力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2022-05-12 10:46:09 每日经济新闻  胥帅

  董事长张昌均在会上表示,川能动力(000155)一直在推动李家沟矿建成投产。在实际推动过程中,项目状况(如时间)和原计划有所偏差,但不会很大。

  对于锂资源布局的问题,张昌均提到:“我们一直在努力,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在做。但这完全是市场化,一个要看机会,另一个要看投资的价值和性价比。我们研究了很多资源,也在努力,能争取就争取,结果怎么样,不好说。现在,我们一直努力提高公司业绩。”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超200亿元市值的川能动力(000155,SZ)于今日(5月11日)下午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张昌均、董事蒋建文等在会上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比如李家沟矿何时量产出矿、未来锂资源布局等。

  董事长张昌均在会上表示,川能动力一直在推动李家沟矿建成投产。在实际推动过程中,项目状况(如时间)和原计划有偏差,但不会很大。

  另外,对于锂资源布局,张昌均表示公司一直在努力,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在做。具体操作要看机会,另一个要看投资的价值和性价比。

直击股东大会|李家沟矿开采进度、未来锂资源布局……川能动力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众多信息指向今年年底时间点

  今日,川能动力年度股东大会在成都进行。下午2时30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抵达现场时,已见到多位投资者到场就坐。

  “你去过李家沟没有?”“现在我就关心出矿进度”……不少股东相互交流,他们大多关注的重点仍然是川能动力李家沟项目。

  李家沟已探明的矿石资源储量3881.2万吨,平均品位1.3%,氧化锂资源储量50.22万吨,并伴生钽、铌、铍、锡矿等稀有金属。矿区共有15个矿体,其中Ⅰ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川能动力在2022年年度经营计划中重点提到,加快锂矿建设生产进度,推动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然而投资者更为关心锂矿建设的具体时间,能否在今年底完工?

  “怎么把矿变成钱,也是我们一直探讨的问题。”董事长张昌均在会上表示,川能动力一直在推动李家沟矿建成投产。在实际推动过程中,项目状况(如时间)和原计划有所偏差,但不会很大。张昌均也提到了今年年底的时间节点。

  今年4月27日,雅化集团(002497)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同样提到了李家沟矿的进度,“李家沟矿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川能动力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川能动力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记者注意到,根据川能动力年报披露内容,井巷工程累计掘进7308米,完成掘进量的43%,已掘进至矿区中心Ⅰ号矿体中心位置。那么现在井巷工程的进度如何,施工难点在什么地方?

  “岩层地质条件特别糟糕,一放炮会出现垮塌(现象)。”公司董事蒋建文说,项目地质条件和工期时间点有不可预见性,公司采取了很多措施去应对。

  蒋建文还分享了一个细节,“昨天下午,我从项目地回到成都。昨天上午,山上还在下雪,会影响混凝土凝固等。所以,存在看天施工的状况,我们也在积极努力,抓住市场的窗口期。”

  值得一提的是,据李家沟矿110KV输变电工程招标公告,项目计划2022年5月开工,2022年12月31日完工。这一时间节点是否和投产进度相互冲突?

  “这个输变电是配套工程,本身不复杂。”张昌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工程不是李家沟项目难以解决的问题。

  “现在李家沟项目不存在颠覆的问题,可能出现时间延误,成本增加,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问题。”公司另一参加股东大会的人员向记者补充道。

  成立专门工作组研究锂资源布局

  另外,投资者比较关心资源布局问题。川能动力在2021年年报里提到未来展望,其中之一是借助并购、合作开发等方式,积极布局盐湖锂资源。还有一个方面是探索资源储备“走出去”模式,积极布局海外锂矿,以合资或销售协议等形式合作开发。

  当时,川能动力还披露了收购交易,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京启迪清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云)70%股权。收购启迪清云的交易对手方为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控股)。据启迪控股官网介绍,其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值得一提的是,启迪控股的设备主要用于盐湖提锂。

  布局盐湖资源和这笔收购是否有关联?张昌均向记者予以否认,“启迪(收购)和盐湖(布局)是两回事。”

  对于锂资源布局的问题,张昌均提到:“我们一直在努力,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在做。但这完全是市场化,一个要看机会,另一个要看投资的价值和性价比。我们研究了很多资源,也在努力,能争取就争取,结果怎么样,不好说。现在,我们一直努力提高公司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川能动力今年年初完成了增发,增发对象包括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下游知名电池企业,川能动力和宁德时代(300750)、蜂巢这类下游电池企业是否会有合作?

  “处于筹划合作过程中,具备条件,该公告就会公告。“张昌均表示。

  另外,川能动力此前还披露了控股股东增持计划,自2022年4月26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2213.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且不超过2951.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那么,控股股东是否有具体增持计划的时间表?川能动力相关人士表示,增持价格和具体时间点问题不便透露。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