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全球化工曲线重构 向上弹性较大

2022-05-12 10:27:3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600958)发布研究报告称,该行认为随着疫情影响消退,需求边际改善之后,化工品将出现一轮景气复苏。其中高合成气单耗和高能耗的产品受益于欧洲成本大幅提升,有望获得较大的向上弹性。从全球产能结构和国内出口占比情况分析,该行预计MDI、TDI、丁辛醇、己二酸等未来的景气表现会更突出,推荐MDI与TDI龙头企业万华化学(600309)(600309.SH,买入)、己二酸龙头企业华鲁恒升(600426)(600426.SH,买入),并建议关注丁辛醇龙头企业鲁西化工(000830)(000830.SZ,未评级)。

全球化工成本曲线重构:从21年开始欧洲出现严重的能源危机,今年俄乌冲突之后,矛盾进一步加剧,油气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相关化工品生产成本明显提升,全球化工成本曲线发生显著的结构性变化。对于碳一化学品和高耗能产品,欧洲地区以进口天然气为原料,成本大幅提升,中国、北美、中东等依托自身资源的地区变化较小。

石化化工产品绝大部分都是碳氢化合物,石油煤炭天然气是石化化工行业生产的基石。其中石油提供石化产品中的碳和部分的氢,煤炭和天然气为石化产品提供部分氢,并为碳一化工(甲醇、合成氨及下游)提供全部的氢。另外,石化化工生产还需要大量能源,这也主要来自于煤炭和天然气

需求端短期受疫情压制:从产品价格看,近期价格表现较强的主要是农业领域的化肥,而工业领域的化工品表现普遍较弱,甚至石化产品很多都陷入亏损。该行认为成本与价格走势发生显著偏差的核心原因就是近期疫情。疫情导致物流和下游制造环节停摆,严重影响了工业领域化工品的需求。

不过风险发生之后必然也伴随着机遇,该行认为高合成气消耗或高能耗的工业领域化工品虽然短期受到需求抑制,但是全球化工行业成本曲线发生结构变化是长期逻辑,一旦需求端边际改善,这类产品反而具有更大的向上弹性。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个别产品实际已经在这一逻辑的驱动下出现了明显上涨。

工业品向上弹性较大:待疫情缓解,物流、生产、出口等各环节复苏后,预计工业领域化工品的定价将随成本曲线逐渐向右侧移动。对于高合成气单耗和高能耗产品,由于欧洲代表的边际产能成本大幅提升,产品价格向上的弹性也相对较大。该行分析了近期已出现明显上涨的甲酸,认为欧洲产能占比大,国内直接出口占比大,单位合成气价值低的产品,如MDI、TDI、丁辛醇、己二酸等未来上涨的潜力更大。

风险提示:碳中和政策变化;俄乌冲突变化;假设条件变化影响测算结果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