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进入IPO辅导备案期两月余,申港证券因投行业务收罚单

2022-05-12 19:15: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2日电 (马静)12日,刚在3月初进入IPO辅导备案期的申港证券,因投行业务存违规行为,机构连同两名保代都被贵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据贵州证监局披露,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贵州证监局对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三力)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贵州三力存在未严格按招股说明书中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2021年2月,贵州三力使用GMP改造二期扩建项目专户中募集资金716.93万元支付安顺市土地资源交易中心G-21-08,G-21-09,G-21-10地块购置保证金。该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也未及时进行披露。与申港证券在《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地点及主要建设内容的公告》中“购置土地的费用由公司自有资金承担”描述不符。

贵州证监局表示,申港证券作为贵州三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机构,对贵州三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存储和使用情况进行持续督导,周洪刚、王东方系保荐代表人,存在未持续关注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投资项目的实施等承诺事项的问题。鉴于此,对申港证券及其两名保代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贵州证监局对申港证券及其两名保代出具警示函 来源:贵州证监局

申港证券是国内首家根据CPE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议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自贸区,是首家CPEA框架下赴A股上市的合资券商,于2016年3月14日获得证监会批复。官网显示,公司注册资本43.15亿元人民币,由3家香港持牌金融机构、11家国内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港资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29.32%。

罚单指向申港证券的投行项目,而这恰恰是为其业绩“挑大梁”的业务。根据申港证券披露的2020年年报,其实现营业总收入14.2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31亿元,业绩主要由投行和自营业务贡献。其中投行业务营收为6.2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44.02%,自营业务(投资收益为4.1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31亿元)为5.45亿元居于其后,占比为38.32%,两者合计占比为82.35%。

申港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情况 来源:申港证券2020年年报

这张罚单距离申港证券官宣进入辅导备案期仅两月余,其IPO进程又迎一“坎坷”。3月初,证监会网站披露,申港证券进入IPO辅导备案期,其已于2月22日与辅导机构华泰联合证券签署辅导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在随后的3月11日,申港证券一笔1.1亿股股权(即2.5492%股份)第二次在阿里拍卖平台被挂出。该笔股权评估价为1.37亿元,起拍价为1.24亿元,要求的保证金是620万元,持股人为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以3.4762%的出资比例位列申港证券的第11大股东。中新经纬注意到,第二次拍卖也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根据此次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申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实现净利润1.73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申港证券资产累计116.74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2.43%。(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