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拨付5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相关公司应收款压力将获缓解

2022-05-13 02:44:3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可再生能源补贴迎来重磅进展,5月11日召开的国常会宣布,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

今年3月底,市场曾有传闻,拖欠多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有望得到一次性解决,不过此后并无进一步的消息。

一位电力央企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国家此前已拨付了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在中央财政比较紧的情况下,再挤出500亿元解决中央企业的现金不足问题,重点是能源保供。

这里有几个关键点,一是补贴拨付对象为“中央发电企业”,在该受访人士看来,之所以做这样的安排是因为央企是能源保供的压舱石;另外,从上述拨付安排来看,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是分批次发放,该人士也指出,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不会一次性发放。

据悉,可再生能源电价的结算,主要由中央财政根据每年收入情况下达年度补贴资金的预算,由电网公司拨付到各发电企业,近年来由于可再生能源的附加资金入不敷出,出现了一些缺口,导致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未能及时获得补贴。

记者注意到,太阳能(000591)(000591)在近期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相关部委正在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的自查工作,通过自查统计,进一步摸清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底数,加强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在推动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相关问题。后续公司将持续关注国家相关政策。

太阳能提到的自查工作大概率与3月底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自查工作的通知》有关,根据这份通知,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应对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的已并网项目进行自查,并于4月15日前完成填报工作。

事实上,从政策层面看,为了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缺口问题,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2021 年,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通知,明确指出补贴确权贷款,同时要求足额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政策措施,共同解决补贴拖欠问题。

除了太阳能,不少发电企业也在调研中谈到关于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问题。吉电股份(000875)(000875)表示,回款情况主要根据电网结算情况和财政部资金安排;龙源电力(001289)表示,2021年,公司积极回收电价补贴款,并通过保理、ABS等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应收补贴款,公司将紧盯国家相关政策出台,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公司实际情况,探索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问题。

可再生能源补贴问题是新能源行业各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而欠补也给发电企业造成了较大财务负担。截至2021年底,龙源电力账面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应收余额为250.82亿元,吉电股份未收回的新能源补贴超过60亿元;而太阳能尚未结算的电费补贴金额达97.44亿元,其中国补92.94亿元,公司称,如果国家补贴到位,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降低资金成本,提升公司业绩。

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除了面临历史欠补以外,未来还在补贴期内的有补贴项目会继续产生新的资金需求,因此,业内普遍认为,除了应解决好历史欠补,还应该关注未来新产生的补贴资金需求,特别是在新能源进入平价前的几年,并网规模远超新能源发展初期。

不过,由于光伏、风电等行业绝大部分都已实施平价,未来新建的新能源项目大多数将不再有补贴,并按当地的标杆电价定价,因此,未来新建电站补贴问题将逐步弱化。

还需要说明的一个情况是,本次国常会再拨付补贴资金的重要原因就是前述的能源保供。去年,面对煤炭价格的飙涨,不少发电企业入不敷出,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等央企也出现巨额亏损,有地方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本次国常会同时明确,绝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5月12日,电力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华银电力(600744)、韶能股份(000601)等多只个股涨停。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