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储能热管理行业百家争鸣 降本增效方为王

2022-05-13 10:20:1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600030)发布研究报告称,电池作为电化学储能的核心部件,具有较大的热失控风险,因此从安全性角度看,储能热管理极具重要性。未来随着更多大功率储能项目落地,对液冷技术的需求将逐步增大。储能热管理参与者众多,该行认为具备较强的运营效率和成本优势的企业将有更大的优势。推荐:英维克(002837)(002837.SZ)、高澜股份(300499)(300499.SZ)、三花智控(002050)(002050.SZ)、银轮股份(002126)(002126.SZ),建议关注:同飞股份(300990.SZ)、申菱环境(301018.SZ)、松芝股份(002454)(002454.SZ)、黑盾股份、奥特佳(002239)(002239.SZ)、朗进科技(300594)(300594)、飞荣达(300602)(300602.SZ)、科创新源(300731)(300731.SZ)。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电化学储能增长可期,热管理重要性凸显。

随着清洁能源占比逐步提升,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行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市场有望接近260GWh的容量,对应2022-2025年CAGR+38%。其中,电化学储能由于能量密度大、应用灵活、响应快速等优势,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电池作为电化学储能的核心部件,具有较大的热失控风险,因此从安全性角度看,储能热管理极具重要性。

目前风冷技术为主,未来液冷占比将大幅提升。

风冷技术通过空调+通道的设计,采取冷却空气进而冷却电池的方式,具备系统简单、制造成本低、便于安装等特点,普遍适用于通信基站等电池能量密度较低、充放电速度慢的场景。液冷技术是通过冷水机产生冷却水,再通过液冷板直接冷却电池,具有载热量大,散热均匀、换热效率高等特点,适用于电池包能量密度高、充放电速度快、环境温度变化大场景。未来随着更多大功率储能项目落地,对液冷技术的需求将逐步增大。

储能热管理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该行认为液冷技术的占比有望随着更多大型储能项目的落地而提升,假设2025年液冷占比达到45%。针对2025年电化学储能容量需求的保守(232GWh)、中性(315GWh)和乐观(450GWh)假设,对应储能热管理市场空间分别为123亿元/166亿元/237亿元,对应2021-2025年CAGR分别为+65%/+78%/95%。由于价值量更高的液冷方案渗透率提升,储能热管理行业增速高于储能行业的复合增速。

入局者众多,竞争力体现在效率和综合成本。

储能热管理行业的参与者根据技术路线来源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在温控领域同时具备风冷和液冷技术的公司,如英维克;第二类是以风冷技术为主的公司,包括申菱环境、朗进科技;第三类是以液冷技术为主的公司,如同飞股份、高澜股份;第四类汽车热管理相关公司,如奥特佳、松芝股份。由于储能热管理属于单一项目制,因此具有定制化和个性化的特点,需要企业在运营效率和综合成本方面有突出的优势。

风险提示:储能系统降本与装机量低于预期;储能电池性能发展超预期;液冷技术渗透率低于预期;相变冷却技术发展超预期;原材料与物流成本大幅波动;行业成长较快更多市场参与者导致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