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跌跌不休,孙正义:世界进入混乱模式!马斯克身家暴跌,苹果跌落全球市值冠军宝座,软银巨亏900亿

2022-05-13 10:59:14 和讯网 

  隔夜美股延续上一个交易日跌势,三大指数大部分时间低开低走,依靠尾盘情绪上的拉升,三大指数均收一根假阳线。道指收盘跌0.33%,纳斯达克指数微涨0.06%,标普500指数收跌0.13%。值得注意的是,道指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跌。标普500指数接近熊市边缘。从盘面上看,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跌入熊市区域。纳指自去年11月高位16210点已回落了29%,这是自08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美股跌跌不休,孙正义:世界进入混乱模式!马斯克身家暴跌,苹果跌落全球市值冠军宝座,软银巨亏900亿

  数据显示,自3月29日高点以来,美国主要股指已缩水6.3万亿美元,原因是人们担心通胀和利率上升导致经济下滑。花旗集团策略师表示,随着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包括已受重创科技股在内的成长股可能继续承压。“高波动持续+股市尚未触底+应逢高卖出”成为华尔街共识建议。

  熊市"避无可避"?苹果跌落全球市值冠军宝座

  近日美股大幅下挫,科技股全线暴跌。一向被视为“避风港”的苹果,周四再度收跌2.69%,本周跌幅超过8%,约2000亿美元的市值蒸发,并拖累了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与其他科技巨头一样,这家iPhone制造商现在也正式进入了熊市。

美股跌跌不休,孙正义:世界进入混乱模式!马斯克身家暴跌,苹果跌落全球市值冠军宝座,软银巨亏900亿

  随着国际油价飙升和美国科技股暴跌,沙特国营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本周三超过美国科技巨头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据法新社12日报道,以周三股市收盘价计算,沙特阿美总市值高达2.42万亿美元,苹果市值为2.37万亿美元。

  苹果在供应链方面面临一些挑战,但本周其业务前景并没有明显改变。该公司通常被视为投资者存放资金的“安全”场所。与其他股票一起被抛售的事实,对其他股票来说是一个坏信号,也是投资者信心恶化的一个信号。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的杰夫德格拉夫(Jeff DeGraff)表示,投资者在熊市中无处可躲——这也包括苹果。德格拉夫指出:“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当他们开始取代科技行业的领导地位时,这是一个更好的信号,表明他们开始夺取一切。”

  Datatrek联合创始人尼克科拉斯(Nick Colas)表示:“我们的假设是,苹果股票的抛售将继续下去,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对本季度iPhone的发货量或服务收入有任何了解,而是因为我们相信,一旦投资者开始出售最好的品牌,他们很少会在一天内卖出。”

  这一趋势标志着与去年11月相比出现了明显的逆转。去年11月,以增长为主的科技股开始下跌,苹果经常吸引那些希望押注风险较低科技股的投资者。

  特斯拉狂泻,马斯克身家暴跌

  美股跌跌不休局面下,特斯拉近期股价也狂泻。昨日,特斯拉盘中一度跌超7%,自去年8月末以来首次失守700美元关口,已较历史高位跌去近45%。

美股跌跌不休,孙正义:世界进入混乱模式!马斯克身家暴跌,苹果跌落全球市值冠军宝座,软银巨亏900亿

  众所周知,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主要来自持股特斯拉。由于特斯拉股价最近两年大涨,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马斯克也成为全球首个资产超过3000亿美元的首富,然而今年形势大变,最近几天特斯拉暴跌,马斯克三天就损失210亿美元财富。

  两周前马斯克在推特(Twitter)董事会接受其收购后三天内出售超过960万股特斯拉股票,在这一被视为给收购筹资的抛售套完成后,马斯克持有特斯拉约1.63亿股,将近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马斯克当时称,之后没有进一步出售特斯拉股票的计划。以持有1.63亿股估算,本周三特斯拉收跌8.25%,马斯克的特斯拉持股市值缩水约107.5亿美元。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今年以来资产蒸发541亿美元。以此估算,短短一个月,马斯克的资产就减少了近400亿美元。

  软银巨亏900亿历史最惨

  5月12日,软银集团公布了2021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年报。

  财报显示,2021财年软银集团净亏损约1.7万亿日元(约合131.2亿美元,899亿元人民币),这是该公司四十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年度亏损。其中,软银集团旗下负责投资业务的愿景基金亏损2.64万亿日元(约262亿美元,1397亿元人民币),同样创下亏损纪录。而上一财年,软银还实现了净利润近5万亿日元(约390亿美元)。

  当天收盘,软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价下跌8%。

  软银集团将巨额亏损的原因归咎于其持有的上市投资组合公司的股价下跌。去年以来,软银集团持有的多家互联网企业出现了大幅度股价下跌。仅仅在今年一季度,韩国电商Coupang股价较其上市价格跌幅超70%;滴滴出行股价则在过去半年跌幅超80%;阿里巴巴股价下跌超50%。此外,东南亚出行巨头Grab下跌80%、美国食品配送公司DoorDash下跌48%。

  财报显示,愿景基金一期前三大亏损来自滴滴、Wework、Grab。而愿景基金二期的前三大亏损来自Wework、京东物流和叮咚买菜。

  年报发布后,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表示,因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世界开始进入“混乱模式”(CHAOS)。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开始升值,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27%。这些都让他变得更谨慎,未来也会采取更防御性的策略。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