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泉峰汽车盈利能力明显下降,SGI指数评分仅53,未来还是否具有成长性?

2022-05-13 14:12:22 和讯网 

  近日,汽车零部件板块持续活跃,屡掀涨停潮!此前,多家零部件及整车公布2021年年报、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全年汽车行业多家企业业绩表现亮眼,华创证券预计,今年二季度或是布局下半年汽车板块机会的黄金窗口!

  概念板块活跃,泉峰汽车(603982)股价也不断拉升,自4月27日开启反弹模式,截止到5月13日午盘股价已从15.45元/股涨至19.14元/股,涨幅接近20%。

  泉峰汽车一直颇受机构基金青睐,社保基金、广发盛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绩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均为泉峰汽车的前十大股东。

  但从泉峰汽车的近期的业绩来看,表现有点儿“糟”。2021 年实现营业收入 16.15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1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仅增加0.76%。不仅如此,2022年一季报业绩也不理想,泉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下降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9.72万元,同比下降62.54%。

  业绩不佳也影响到泉峰汽车的和讯SGI指数评分,从下图可以看出,泉峰汽车评分出现明显下降。

  和讯SGI公司|泉峰汽车盈利能力明显下降,SGI指数评分仅53,未来还是否具有成长性?


  从盈利能力上看,泉峰汽车出现明显下降,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7.35%较去年同期减少2.01个百分点,而这个下降趋势是在延续的,自2018年到2021年在持续下降,分别为10.41%、6.86%、8.01%、7.35%。2021年因原材料上涨,毛利率也出现明显下滑为20.80%,但此前一直稳定与25%以上。净利率也出现小幅下滑趋势,2021年为7.55%,而2020年为8.73%。

  现金流部分,泉峰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出现了负增长,2021年为-1.05亿元,同比较少了149.52%,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51%。而就在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大幅减少,为-8.24亿元,同比减少了13992.6%。泉峰汽车年报显示,其主要原因系受业务增长导致营运资金占用上升以及客户支付的被本集团背书给供应商的银行承兑汇票共计 18331.7 万元,及两家子公司工程建设投资与产能扩张的设备投资增长,以及短期闲置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所致。

  应收账款方面,泉峰汽车较为稳健,截至 2021年12月底,应收账款及应收款

  项融资余额5.32亿元,但其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占比 99.36%。应收账款周转天数90.51天,较去年的87.32天有小幅增加,但整体看,目前应收账款情况良好。

  研发方面,泉峰汽车的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为68.34。研发费用逐年上升,2021年研发费用为1.25亿元,同比增长了51.06%。研发力度也有所提升,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72%。据悉,目前泉峰汽车已经在大型压铸技术的材料研究,模具及工艺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从产品端看,泉峰汽车的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业务,目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业务占比正在迅速提升,其次为传动业务。而传动业务本是泉峰汽车的优势,已获得比亚迪(002594)、长安、长城等多家整车厂的直供订单。而新能源方面,4月因受疫情反复影响,国内车市严重受挫,但新能源车仍表现较好,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达到25.3%。东兴证券(601198)也曾在研报中表示,看好泉峰汽车在新能源、传动零部件等核心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和高成长性。

  总体而言,泉峰汽车面临原材料持续涨价的窘境,业绩短期承压,就在同时又遇疫情反复导致业绩进一步下降,但其主要产品仍具有较高成长性,未来仍值得期待。

  和讯SGI公司|泉峰汽车盈利能力明显下降,SGI指数评分仅53,未来还是否具有成长性?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