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虚拟艺人的市场“蓝海”谁弄潮头?

2022-05-13 15:27:4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虚拟艺人的成本显著低于真人艺人,运营和管理仍需探索。虚拟艺人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处于蓝海市场,属于供给创造需求,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推荐拥有虚拟艺人IP的腾讯控股(00700)、哔哩哔哩-SW(09626)、乐华娱乐、蓝色光标(300058)(300058.SZ)、浙文互联(600986.SH)、星期六(002291)(002291.SZ)等,虚拟人营销与制作相关的三人行(605168.SH)、华扬联众(603825)(603825.SZ)、捷成股份(300182)(300182.SZ)以及功能型AI虚拟人的科大讯飞(002230)(002230.SZ)等。

事件:2022年5月10日,乐华娱乐(H01769.HK)旗下虚拟偶像A-SOUL的B站官方账号发布公告称,A-SOUL成员珈乐进入“直播休眠”。

2022年5月6日晚,B站引入海外虚拟主播Vox,首场直播涨粉50w,超2万人发送弹幕,直播1.7小时,付费人数接近4万人次,直播营收达到118万元。5.2-5.8统计周,Vox官方账号位列B站涨粉榜第一,涨了56万粉,排在第二位的是刘畊宏(同期B站涨粉39万)。

2022年5月4日,腾讯的虚拟人吉莉、星瞳、童和光登上央视《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并基于腾讯音乐虚拟社交平台TMELAND使用Avatar虚拟小人共舞,可同时容纳10万用户同屏互动。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虚拟艺人的成本显著低于真人艺人,运营和管理仍需探索。

虚拟艺人成本显著低于真实艺人,以乐华娱乐为例,泛娱乐业务收入主要是虚拟艺人分成贡献,目前主要来自于A-SOUL组合,而A-SOUL属于乐华娱乐与字节跳动合作推出的虚拟艺人,收入需要进行分成。公司泛娱乐业务的毛利率从2019年47.6%、提升到2021年的77.7%,2021年收入3786万,营业成本仅845万,毛利率远高于公司真人艺人管理板块21年毛利率(46.01%)。此次直播休眠事件或与人员管理及薪酬管理有关,表明虚拟艺人的运营和管理仍处于探索期。

虚拟艺人迭代更新快,头部艺人拥有出圈机会。

A-SOUL由乐华娱乐和字节跳动合作推出,属于头部虚拟艺人,其每月直播收入与B站旗下VirtualReal组合长期排名前二。腾讯旗下参与央视节目的三位虚拟人,吉莉是《和平精英》数字代言人,星瞳来自于《QQ炫舞》,童和光则是自有IP。海外虚拟主播Vox来自于“彩虹社”,其母公司为ANYCOLOR。其中,A-SOUL于2020年出道,由五位虚拟艺人组成,分别为贝拉、嘉然、乃琳、珈乐、向晚,并以IP运营方式赋予每位角色定位,并为A-SOUL制作了一系列的歌曲与MV,于2020年12月制作的首支单曲《Quiet》,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于抖音的播放次数超过2亿,首个MV《超级敏感》,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哔哩哔哩的的点击率超过480万次。

虚拟艺人市场目前处于发展初期和蓝海阶段,市场集中度较低。

虚拟人可分为功能型虚拟人和身份型虚拟人。虚拟艺人属于身份型虚拟人,相比普通虚拟人更强调艺人特征,通过先进的CG动画及渲染技术生成的人物,通过动作捕捉等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互动,具有精细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虚拟艺人具有各种各样的身份,如歌手、乐队、关键意见领袖/网红或主播,包括自有IP、真人艺人的虚拟版本或消费品牌的化身。虚拟艺人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处于蓝海市场,属于供给创造需求,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

虚拟艺人商业模式强调IP运营属性,收入主要来自于直播等商业活动。

虚拟数字人行业目前主要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内容制作,另一种是IP运营,虚拟艺人的商业模式强调IP运营属性,主要通过各种商业活动获利,如品牌代言、直播、现场音乐会和营销活动等。虚拟艺人可与真实艺人同台表演,也能像真实艺人一样参加脱口秀、采访、直播,与现实生活中的艺人与名人类似。相较管理真实艺人,管理虚拟艺人涉及的挑战较少,虚拟艺人的公众形象可有效管理,艺人管理公司对虚拟艺人的控制力更强,但目前仍无法完全摆脱“中之人”依赖。灵活性方面,通过技术方法,艺人管理公司可以及时调整虚拟艺人的形象,根据公众品味及市场偏好变化,定制虚拟艺人的表演内容。此外,虚拟艺人更易触达受众,可突破时空界限,全天候出现在多个渠道。

流量周期管理是商业模式中的关键。

虚拟艺人通过组合形式成团参与活动,部分虚拟艺人“创收”、部分虚拟艺人还在“成本”投入环节或培育环节,单个虚拟艺人流量存在周期性。运转的核心是培育虚拟艺人IP的机制,其特点是采用专业手段培育并管理虚拟艺人,做好流量周期管理,后期通过培育出来的虚拟艺人收回成本,并根据市场需要培养不同的虚拟艺人IP,及时调整虚拟艺人的形象和技能,利用虚拟艺人之间的联动达到推陈出新。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