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 这两家公司新项目带来新机遇

2022-05-15 13:14: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南极光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Mini/Micro-LED显示模组生产项目、中尺寸液晶显示模组生产项目、新型显示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前景如何?

邱诤:南极光的主要产品为LED背光显示模组,公司的背光显示模组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领域。2021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产品售价下降,由于售价的下降幅度高于成本的下降幅度,导致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下滑10.90%和39.66%。而与南极光主营业务类似的宝明科技和隆利科技(300752)等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了双双下滑的情况,其中宝明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下滑19.08%和1246.97%,隆利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下滑1.81%和346.10%。

不难看出,LED背光显示模组行业的盈利能力在2021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原因主要在于作为液晶显示模组主要应用领域,智能手机行业在经历4G“换机潮”的高速增长阶段后进入存量换机时代,同时随着OLED技术逐渐成熟和应用,OLED面板在智能手机终端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传统LED模组市场下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随着OLED技术对LED技术替代的加速,将导致LED背光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而Mini/Micro-LED作为新一代的显示技术,在经历了数年积累后,已进入加速渗透阶段。相比于OLED,Mini/Micro-LED与其在轻薄度、对比度、色彩还原等方面性能接近,但具有更高的使用寿命和更低的功耗。

相比2020年,Mini LED背光产品的阵容迅速扩大,2021年度 Mini LED背光技术的商业化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由于未来几年 Mini LED最具成长动能,因此受到OLED技术打压之下的LED背光显示模组企业已纷纷开启转型Mini/Micro-LED之路。此次南极光拟投入到Mini/Micro-LED项目的资金为3.89亿元,而2021年8月,隆利科技公告拟投资8.5亿元用于中大尺寸 Mini-LED 显示模组智能制造基地项目;2021年9月,三安光电(600703)公告拟募资69亿元用于 Mini/Micro-LED 产业化项目;2022年2月,沃格光电(603773)公告拟投资16.5亿元用于玻璃基材的Mini/Micro-LED 基板生产项目。与上述公司相比,南极光的投入相对较少,而目前上市公司之中走在Mini/Micro-LED前列的,无疑是三安光电,其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预计总投资高达102亿元,最值得关注。

《红周刊》:神火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云南神火40.1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会对神火股份(000933)的未来有何影响?

邱诤:神火股份的核心业务为电解铝及煤炭,其中全资子公司新疆煤电具有80万吨/年的电解铝产能,新疆煤电充分利用新疆地区能源优势,在新疆地区打造出较为完整的电解铝产业链条,80万吨/年电解铝生产线配套建设有阳极炭块和燃煤发电机组,同时建设有连接煤炭原料产地和电厂的输煤皮带走廊,因此目前新疆煤电是神火股份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

与新疆煤电相比,云南神火位于文山州富宁县,距离氧化铝主产地广西百色仅120余公里,又紧邻我国铝消费最集中的华南市场和铝消费潜力快速增长的西部市场及东南亚、南亚等铝产品主要消费国,物流成本较低,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更为重要的是,能源支撑是发展铝产业最重要的基础条件,用电成本在电解铝行业成本中占比较高,而云南是全国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预计2025年云南水电装机将突破1亿千瓦以上。目前国家发改委和云南省为优化电解铝行业产业布局,有效消纳水电弃水电量,将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力打好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推进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做优做强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链,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这对云南神火构建低成本清洁能源竞争优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云南神火的产能为90万吨/年,随着云南神火水电铝一体化项目陆续投产,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逐年大增。2019~2021年,云南神火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24亿元、28.33亿元和97.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4.13亿元和15.44亿元。截至公司收购预案签署日,神火股份持有云南神火43.40%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云南神火的股权将增至83.50%,这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310328)。

(本文已刊发于5月14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