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石油”喷涌而出 存储行业开启扩张周期

2022-05-16 06:54:34 第一财经日报  彭海斌

  朗科科技(300042)(300042.SH)实际控制人重大变更进入了倒计时。

  这家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韶龙持有的4987.5万股公司股份由韶关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竞得,并已经收到韶关城投拍卖余款。韶关是我国“东数西算”的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这笔交易令朗科科技站上风口。

  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带来巨量的数据存储需求。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随着海量数据(603138)喷涌而出,国内存储设施已经出现巨大缺口,一个产能扩张的周期开启了。

  巨大的缺口

  “东数西算”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不久,韶关城投在4月底的一场持续9个小时的股权竞拍中,最终以10.34亿元的价格拿下了朗科科技的4987.5万股无限售普通股股票。经此一役,韶关城投持股朗科科技24.89%,成为第一大股东。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今年的2月批复同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其中包括了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宁夏、内蒙古、甘肃、贵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在这8个枢纽节点将建设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节点的数据中心集群即位于韶关市。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初步规划是到2025年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韶关城投热衷于投资一家存储类科技公司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基础设施即是朗科科技涉足的存储类硬件。

  数据中心的建设,将带动存储设施的投资。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朗科科技通过韶关城投走进了国家战略的核心区。而此前的2021年上半年,朗科科技已经在韶关市布局了生产基地。

  朗科科技的案例表明,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新型基础设施规划的出台,企业资源正在向核心枢纽节点集聚。

  目前表露在韶关投资意愿的除了朗科,还包括中国联通等通信网络提供商,也有此前与朗科科技已有合作的腾讯。

  对于中国来说,“东数西算”是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具有同等重要意义的国家战略布局,可以实现国土空间算力资源跨区域统筹布局。“东数西算”是中国数字化进程的一部分。经济数字化的进程,意味着数据的爆炸性增长。数据的存储,部分来自于消费者的直接需求,以及由此衍生的云存储需要。

  “新一代的年轻人,使用终端产生的数据比我这一代多多了。手机上的内容多了之后,很多人肯定不会满足于只存在手机上面,怕数据丢失,其他存储设备的需求就会增长,比如说云存储肯定就多了,这进一步导致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增大了。”西部数据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些消费者产生的数据只是一部分,企业级的数据会更庞大:“比如物联网、自动驾驶的数据量会更大。”

  据研究机构IDC的测算,中国在2024年生成的数据可达到143ZB,其中83ZB是消费终端生成的数据,37ZB是数据中心生成的数据,约23ZB是边缘设备生成的数据。

  这些数据的绝大部分会被浪费掉。刘钢认为届时将只有1.5%的数据得以存储。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石油,就是发展的动力。那么多宝贵的石油或者资源为什么没有被存储下来,没有进行挖掘、进行分析处理?”刘钢分析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存储架构和存储技术没有及时地跟上,以至于很多数据被浪费掉了,没有办法被存储下来并及时使用。所以我们需要创新存储架构,为更多的数据提供海量存储,并且能够快速地访问。”

  扩张周期

  存储设备公司受益于数据的爆发式增长。

  朗科科技在2021年收入增长了28%,达到19亿元人民币,而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7年收入规模增长了。西部数据未向记者透露2021年的中国市场具体情况,但刘钢表示该公司在国内市场的企业端和消费端“两边都在快速增长”,他认为存储需求的增长会持续下去。

  存储需求和产能扩张的周期,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机遇。毕竟,在一个增量市场,才有更多试错的机会,而在一个饱和的市场里,机会则微乎其微。这对于当下的中国企业至关重要。

  存储是一个高度垄断的行业,晶圆环节主要还是集中在日、美、韩这些国家。作为下游的生产销售商,中国的企业不在产业链的核心价值段上。“东数西算”的落地是朗科科技等国内企业转型的一个契机。

  在U盘出现之前,软区式存储是主流的技术。朗科科技是U盘闪存的发明者,曾引导了一场存储技术的关键变革。这些技术曾令朗科科技赚得盆满钵满,但这些关键的专利已经陆续到期。朗科科技等国内企业需要在持续的创新能力上证明自己。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半导体产业越来越重视,大量的资金涌入该领域,一些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长江存储、长鑫存储都是朗科科技的金牌合作伙伴,而这些企业在半导体的世界版图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数字化时代为朗科等企业带来极具诱惑力的市场规模。国内企业能否走出上扬曲线,既取决于能否抓住时代的机遇,更取决于能否打造长期的创新能力。繁荣的行业容易诞生世界级的企业。借力“东数西算”,中国本土存储企业有望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