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切断四分之一供应后,印度宣布禁止出口!谁在高价收小麦青苗?农业股迎来高光时刻(附股)

2022-05-16 15:31:05 和讯网 

  继上周A股市场顶住外围下跌的压力走出独立行情之后,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跌,其中创业板指跌幅超过1%,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78亿元。

  盘面上,农业相关板块集体走强,转基因、农业种植、农牧饲渔、草甘膦、化肥行业、乡村振兴等多个板块大涨。乐丰种业领涨,登海种业(002041)、农发种业(600313)、天禾股份涨停,ST天山20CM涨停,神农科技(300189)涨逾14%,荃银高科(300087)、富邦股份(300387)、川金诺(300505)等跟涨。

  多因素助推农产品(000061)价格高企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由于干旱导致全球粮食减产,农产品价格就已经大幅上涨,推动全球粮食成本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由于乌克兰战争切断了全球逾25%的小麦出口,市场对全球小麦短缺的担忧日益加剧,小麦价格一度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和乌克兰也是玉米、大麦和葵花籽油的主要供应国,战争爆发后,乌克兰的主要港口已经关闭,对外物流和运输联系遭切断。同时,俄罗斯的粮食出口也可能因多国的制裁措施,以及不断飙升的保险和货运成本而受到抑制。此外,在战争影响下,乌克兰今年作物收成也可能大幅减产。

  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小麦出口增长将有助于缓解全球短缺。而正当印度的仓库里正堆满了谷物,农民们在为又一次创纪录的丰收做准备时,印度外贸总局5月13日发布公告,对印度小麦出口实施临时禁令,立即生效。据法新社报道,七国集团(G7)农业部长当地时间14日谴责了印度临时禁止小麦出口的决定。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长杰姆·厄兹代米尔在斯图加特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所有人都开始实施出口限制或关闭市场,那将使危机恶化。”

  国内方面,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近日网上流传的个别地方“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该负责人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对此高度重视,前一时期发现该类视频后,立即安排,要求各地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河南没有发现小麦青贮情况。为了防止此类现象在河南发生,省农业农村厅专门下发了《关于严禁任何毁麦事件发生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珍惜农民朋友的劳动成果,严格防范毁麦青贮现象发生。

  河南省今年小麦种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下一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紧急通知要求,密切关注小麦生产情况,切实加强后期管理,并设立举报电话,对各类毁麦现象,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多只农业股一季度业绩暴增

  笔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多只农业股业绩暴增。

  根据同花顺(300033)问财,在所属同花顺行业为农业种植的40只个股中,一季度营收超50亿的有4家公司,其中厦门象屿(600057)以1138.64亿元的营收稳居首位;浙农股份实现营收94.70亿,逼近百亿大关;大北农(002385)和云图控股(002539)营收在55至65亿元区间范围内。

  净利润规模方面,10股净利润突破一亿元大关。厦门象屿、云图控股分别以4.66亿元和4.65亿元位居第一和第二位,5股净利润在1亿元范围内,分别为诺普信(002215)、浙农股份、苏垦农发(601952)、晨光生物(300138)以及登海种业。

  此外,6股净利润增速超100%。农发种业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17.60%,荃银高科净利润同比增长1085.45%。农发种业是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为农作物种子业务,产品涵盖玉米、水稻、小麦、棉花、油菜等多种农作物种子。财报显示,农发种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6%,约为9.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17.6%,约为1899万元。

  板块表现强势 机构颇为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4月底以来,农业板块表现强劲。近11个交易日,农业种植概念累计上涨15.72%,农牧饲渔累计上涨10.18%,化肥行业上涨15.30%。

  2022年一季度,基金重仓6只农业种植股。58家基金持有大北农28.60亿元市值。其中万家瑞隆银华内需以及国泰中证畜牧养殖位列大北农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三只基金累计持有7617万股,合计占总流通股本持股比例为2.46%。38家基金持有登海种业21.85亿元市值,万家瑞隆混合、嘉实农业产业万家新兴蓝筹灵活配置、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和万家品质生活灵活配置位列大北农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五只基金基金累计持有4175万股,合计占总流通股本持股比例为4.75%。此外,隆平高科(000998)、荃银高科、晨光农业和万向德农(600371)均获基金重仓。

  对后市而言,广发宏观郭磊团队认为,对国内价格体系而言,粮价上涨对于下游的传导机制包括四个方面:其一是针对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而言,我国自给率高,进口依存度处于个位数百分比的低位,叠加储备粮库存充裕,国际粮价上涨对我国主粮影响实则相对间接,主要体现为原油、化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抬升农作物综合种植成本。其二是针对大豆、油脂类农产品而言,我国进口依存度相对较高,国内大豆等农产品价格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体现为大豆及油脂类价格上行对我国影响更为直接。其三是以玉米、豆粕为代表的饲用消费成本上行,或间接影响猪肉价格并向其他价格形成传递。其四是伴随玉米深加工技术不断精进,工业消费比例整体亦呈逐步上行趋势,相应燃料乙醇等化工品价格或受成本抬升影响。

  东方证券(600958)认为,在当前供需形势下,我们认为后疫情时代,有三条主线值得关注: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等必选消费品的需求弹性较低,在内外供应相对偏紧状态下,长期面临保供稳产的压力,关注农垦和种业的投资机会,苏垦农发、北大荒(600598)、大北农、登海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畜禽等肉类蛋白前期供应压力持续释放,已经周期基本筑底,后续疫情缓解后周期有望上行,同时品牌业务在疫情中加速催化,有望成为养殖公司第二条成长曲线,关注牧原股份(002714)、温氏股份(300498)、新希望(000876)、傲农生物(603363)、中粮家佳康、圣农发展(002299)、立华股份(300761)、湘佳股份。宠物消费在疫情下加速催化,宠物国产品牌在疫情后有望进一步发力,关注中宠股份(002891)、佩蒂股份(300673)。

  国信证券(002736)预计,印度高温带来的小麦减产或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小麦等农产品的供应紧缺,粮价基本面有望走强。投资建议上,一方面利好种植及种子板块,另一方面饲料原材料成本的抬升或将加速养殖亏损,猪价周期反转蓄势加速,看好生猪板块的投资机遇。具体标的方面:

  1)种植板块:推荐苏垦农发,建议关注北大荒。

  2)相关农产品板块:推荐中粮糖业(600737),建议关注海南橡胶(601118)。

  3)种子板块:推荐隆平高科、大北农、登海种业。

  4)生猪养殖板块:华统股份(002840)、傲农生物、天康生物(002100)、东瑞股份、新希望、天邦股份(002124)、唐人神(002567)、中粮家佳康、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