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位高管接连被查!上市国企持续震荡背后:曾陷“华信系”26亿资金陷阱

2022-05-16 16:27:02 经鉴 微信号 

经鉴新闻

守望市场 烛照商界

日前,云南能投(002053)集团传来旗下公司董事长落马的消息。

来源|经鉴新闻

撰稿|李琳

编辑|杨永辉    

5月11日,据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消息显示,云南能源达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晏翼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

《经鉴新闻》注意到,自去年11月云南能投集团董事长落马以来,该集团已有超10余名高管陆续被查。

晏翼琨的被查,也成为该集团年内第6位被查的中高管成员。

1

晏翼琨为何被查,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经鉴新闻》记者注意到,晏翼琨曾长期在云南能投集团任职,早年间便曾历任过云南能投集团纪委副书记。

晏翼琨担任集团纪委副书记期间,云南能投集团多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去年落马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文泉。

值得注意的是,晏翼琨于2016年期间曾担任云南能源研究院公司总经理、董事等职位,变更信息显示,段文泉退出的高管职位,正是由晏翼琨接任。

巧合的是,该集团近期落马的10余名管理人员中,有6人均曾在该公司任职,包括集团董事长段文泉,副总裁杨万华。

两年后即2018年,晏翼琨退出该公司管理名单后,又加入了云南能投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等职。

直到2020年10月再次调任云南能源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直至被查。

此外,《经鉴新闻》还注意到,曾与晏翼琨在多家企业任职的“搭档”刘云,也于今年2月被调查了。

据云南纪委公开的信息显示,云南能投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云涉嫌严重违法,经云南省监委指定曲靖市监委管辖,曲靖市监委指定马龙区监委管辖,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同时落马的还有云南能投蓝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贺柳尧,以及云南省天然气安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

此番被查的三人均属于云南能投控股的企业。而后不久,该集团又传来了中管层落马的消息。

4月19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二组监事会主席茹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同时宣布被查的还有怒江州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林。

据《经鉴新闻》梳理发现,上述被查的人员,均长期在云南能投集团及控股企业担任重要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茹毅。据资料显示,茹毅曾先后担任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云南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云南国资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云南云维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等职。

2

近年来云南国有企业反腐持续加强。从昆明钢铁集团到云锡集团、云投集团、云南交投集团等都曾出现过多名高管同时被查的现象,云南能投集团也不例外。

资料显示,去年底,云南交投集团也曾出现了一个月内6名中高层被查的场面。

去年11月5日,云南省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原云南能投集团董事长段文泉官宣落马。

同时落马的还有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董事杨万华以及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云南省配售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锦灿。

据履历显示,上述三人同样均长期在云南能投集团工作,而后者被查得两人均为段文泉的老下属。

据段文泉的简历显示,2012年云南能投集团成立,集团成立之初,段文泉便担任了集团董事长一职,2014年调整为省管企业正职。曾执掌云南能投集团八年之久。

同时被查的杨万华从2013年加入云南能投集团,担任公司副总裁,与段文泉开始共事,两人在集团共事时间曾长达7年。

2014年,云南能投集团借壳上市后,杨万华又被选举为云南能投股份公司董事长。

而就在段文泉落马后的一个月时间内,云南能投集团又相继传出3名子公司高管被查的消息,分别是,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键;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静;云南能投德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德宏州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巍。

一个月内六位集团中高层管理者落马,特别是集团董事长与上市公司董事长同时被查,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彼时,外界纷纷猜测两人为何突然落马,当时有媒体则指出,两人的落马或许与“华信系”26亿陷阱有关。

据此前的《经济参考报》报道称,云南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能投集团”)在2016年至2018年深陷“华信系”资金陷阱。

报道说,在“华信系”崩盘前,云南能投集团旗下公司利用各种交易方式,涉嫌违规向“华信系”输送约26.8亿元资金。彼时的报道还指出,云南能投集团的上述26.8亿元巨额资金面临无法收回的巨大风险。

据信息显示,双方的合作由集团董事长段文泉亲自带队赴上海签署的合作协议,由云南能投集团副总裁杨万华亲自签署。

另有媒体报道说,2016年12月19日,云南能投集团和上海华信成立合资公司云能投(上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能投能源公司”),双方各持股50%,该公司注册资金为10亿元,云南能投集团在2017年1月将5亿元注册资金出资到位。

2017年12月2日至2018年1月17日,云能投能源公司与上海华信关联公司短时间、高频次签订了10多份《购销合同》。记者了解到,云能投能源公司涉嫌在上述《购销合同》 “未进行货物运输、交付、验收”的情况下,甚至不惜向云南能投集团借款8亿,向“华信系”公司支付13亿元的采购款,以此进行资金输送,致使云能投能源公司濒临破产。

不过,自段文泉与杨万华落马后便没有了消息,两人具体为何被查,目前尚无明确定论。

但是自此之后,该集团便相继传来中高管层被查的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能投集团于2012年2月挂牌成立,成立之初是为云南省能源资源开发、建设、运营和投融资主体,以及云南省电力、煤炭、天然气等能源资源、资产的整合主体。目前云南能投集团旗下有电力、煤炭、天然气、物流贸易、金融投资、盐化工、氯碱化工(600618)、工程施工等多个业务板块。成立之后,其下属资源开发业务、物流业务加大投入,业务发展迅猛。

据该企业官网信息显示,2021年集团资产总额为2315亿元,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增长7.13%,实现利润总额32.51亿元、同比增长12.62%,资产负债率63.20%。截至2022年3月末,集团资产总额2430亿元,实现营收2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51亿元。2021年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5位。 

 《经鉴新闻》

中国企业报荣誉出品

欢迎投稿、来函:

jingjian2018vip@163.com

经鉴新闻首席法律顾问:广东双子律师事务所 许金周律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经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