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外资疯狂出逃:美股遭创纪录抛售,中日美债持仓创新低

2022-05-17 13:05:14 金十数据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月美国资产的外资流入及流出情况如下:

3月海外投资者买入美国国债488亿美元,较2月的753亿美元剧减约35.2%。

3月海外投资者买入美国机构债324亿美元,较2月的213亿美元增长52.1%。

3月海外投资者买入长期美国公司债334亿美元,较2月的203亿美元增长64.5%

3月海外投资者抛售美国公司股票共943亿美元,单月减持规模创历史新高,为2月美股抛售规模254亿美元的3.7倍。

此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这些海外官方机构3月抛售了32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是自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月度抛售规模,达到了2月162亿美元的2.1倍。

3月海外私人投资者则买入了82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较2月买入规模919亿美元减少了10.55%。

在俄乌冲突的爆发后,世界上主要的海外官方机构似乎都在抛售美国国债以获取现金来增强流动性,其中日本抛售了739亿美元,成为减持幅度最大的海外美债持有人,但仍稳居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3月份,日元兑美元累计下跌了5.5%,而美债跌势也在当月开始出现明显加速,10年期美债收益率3月初约为1.7156%,到月底时已上涨近63个基点至2.342%。

Goldberg指出:

“日元在3月份大幅贬值,这使得日本投资者能够在3月份2021财年结束前以更有利的价格出售美国国债。他们锁定利润,将资金汇回国内。这导致日本投资者的资金回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从理论上讲,美债收益率较高会让美国国债对日本投资者而言仍具有吸引力。然而,如果汇率对冲成本太高,日本投资者能从其中获得的额外收益就差不多消失殆尽了。

中国则抛售了15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为连续第4个月减持,持仓余额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

至于其他海外国家或地区的美国国债持仓:英国3月增持97亿美元,持仓余额达6349亿美元;爱尔兰增持11亿美元,持仓余额达3159亿元;卢森堡减持132亿美元,持仓余额达3008亿美元。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爆发导致全球地缘风险陡然上升且能源商品供应不足,市场对通胀前景的担忧使得美国市场自3月以来频繁遭遇股债双杀3月份海外投资者抛售的美股规模为943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规模,几乎是2月份254亿美元的近4倍

过去十二个月,海外投资者卖出了180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略低于2018年末创下的纪录,当时美联储被迫逆转紧缩政策。

而随着美国国债持有量下降,黄金储备飙至历史新高

此外,由于美联储不再通过购买债券支撑债券市场,一些国家放弃美债而选择替代资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