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或超300亿美元!沙特阿美拟分拆交易部门上市

2022-05-17 21:55:0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油价飙升之际,沙特阿美正考虑推动其交易部门Aramco Trading Co.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这可能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之一。

知情人士表示,这家国有石油巨头正在与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合作,研究Aramco Trading的潜在上市事宜。该交易部门估值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其中两位知情人士称,其潜在价值可能超过300亿美元。

另外,沙特阿美可能会出售该部门30%的股份,这将使其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之一。此前,韩国的LG新能源在1月份的上市融资中筹得了约108亿美元。

由于担心泄露主要利润来源的秘密,通常情况下,主要石油生产商大多对其交易部门保密。但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美仍然在就潜在上市的好处进行讨论,目前尚不明确是否会进行上市。

此次上市的细节,包括规模和时间,仍可能发生变化。对此,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代表拒绝置评,沙特阿美和Aramco Trading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据了解,自油价飙升以来,中东地区的能源公司一直想利用此次机会将其资产进行上市,因为这些公司所在国家的政府一直寻求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并吸引外国投资者。上个月有报道称,沙特阿美还考虑将其炼油公司Luberef上市。

知情人士在2月份表示,沙特阿拉伯还开始就沙特阿美新的股票发行进行初步讨论,此次发行可能会比两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上市筹得更多资金。

目前,沙特阿美旗下已经上市的其他子公司包括化学品制造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udi Basic Industries Corp.)和沙特拉比格炼油石化公司(Rabigh Refining&Petrochemical Co.)。阿联酋国有石油公司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在去年将其钻井部门和化肥制造商上市。

另外,随着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令能源公司的资金充盈,中东已成为IPO市场的一个亮点,而该地区在全球经济的指数权重上升还导致了大量股市资金流入。俄乌冲突和各大央行的鹰派政策限制了全球IPO数量,但迄今为止,波斯湾地区避免了大部分波动,支持了这个能源丰富地区的上市热潮。

而在俄乌冲突导致油价飙升的背景下,沙特阿美上周日公布了自其上市以来创纪录的最高利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