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汉帝茅台起拍近4000万元,老酒市场成为下一个风口?

2022-05-18 10:57:06 蓝鲸财经  朱欣悦

  随着中高端酒水市场持续扩容,“喝少点,喝好点”成为消费共识,老酒价值被挖掘出来,老酒市场也风生水起。

  5月17日,一瓶1992年产的汉帝茅台(600519)在阿里拍卖上以3999万元的高价起拍,吸引了诸多眼球。

  事实上,近年高价茅台、高价老酒拍出天价的新闻并不罕见。

  随着中高端酒水市场持续扩容,“喝少点,喝好点”成为消费共识,老酒价值被挖掘出来,老酒市场也风生水起。

  老酒拍卖屡出高价

  5月17日,起拍价为3999万元的汉帝茅台重新上拍,阿里拍卖发布公告称,在上次竞拍中,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导致竞拍价已远超估值,商家决定暂时中止拍卖,于5月17日重新上拍。

  此前一天即5月16日,阿里拍卖上线了一瓶1992年生产汉帝茅台,起拍价3999万元。

  蓝鲸财经记者了解到,该款酒拍卖记录为4036条,竞拍价高达99亿元。

  根据官方资料,此款酒的拍卖方为中致酒谱老酒馆拍卖店,是一家专业做茅台等中高端酒水的企业。

  据媒体报道,汉帝茅台酒是贵州茅台(600519)旗下产品,盛装的酒盒包装上,龙口内含金珠属纯金制造。这款酒曾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获得大奖,且数量稀少,仅生产10瓶(收藏编号0—9),除一瓶留存外,其余9瓶已在香港拍卖。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这款酒曾拍出100万元港币高价。

  2011年4月,在由贵州省拍卖公司举办的“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中国茅台酒收藏第一人”赵晨以890万元拍下一瓶汉帝茅台酒。

  赵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瓶酒是帮河南一位姓张朋友拍的。对于890万元的成交价,赵晨认为这个价格远低于自己心理价位,“一千万在一线城市不能买到一套豪宅,却可以得到世间罕有的酒类珍品,很值得!”

  老酒市场价值凸显

  近年来,天价茅台的新闻屡见不鲜。

  在2021年的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箱1974年的葵花牌茅台以100万英镑成交,折合人民币约900万元。

  随着中高端酒水市场持续扩容,“喝少点,喝好点”成为消费共识,老酒价值被挖掘出来,老酒市场也风生水起。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酱酒热的持续,带动老酒市场的发展,主要是因为茅台老酒具有很强的标杆作用,再加上老酒的金融价值得到市场认可,未来老酒市场会持续扩容,有一定发展空间。

  从具体类别来看,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老酒产品主要是陈年白酒和年份酒。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老酒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特别在2016年—2017年老酒的市场规模涨幅高达85%,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370亿元,2018年达到500亿元。

  老酒行业已经形成一条以收藏、鉴定、评估、售卖为核心环节的产业链。

  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伟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老酒具备数量少,口感好,文化属性强等特点,老酒市场前途远大。

  老酒市场仍待完善

  老酒市场的兴起,同时伴随着背后的乱象。

  一位拍卖者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在一家知名拍卖行分别卖过两瓶82年的飞天茅台酒,鉴定人员对于酒品鉴定含糊不清,最后两瓶酒的成交价格相差极大,后续的成交环节冗长。“普通消费者对于老酒拍卖的标准和程序并不了解,后续的服务也跟不上,感觉这行业水很深,一般人不太懂。”该拍卖者称。

  蓝鲸财经记者了解到,老酒缺乏全国化的交易市场,信息较为封闭,普遍存在溯源难、成交难、变现难真伪难辨等难点,而且老酒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虽然老酒越来越热,但也伴随着高风险。

  事实上,酒水行业也在推动标准化的实施。

  2021年11月16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制定的团标《T/CBJ 2202-2019 陈年白酒鉴定规范》(以下简称《鉴定规范》)出台,该标准在陈年白酒定义、陈年白酒鉴定基本条件、申请、鉴定与监管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为专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提供了科学、规范的依据,以此引导陈年白酒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虽然标准出台让老酒乱象有所收敛,但是后续的执行环节仍有待完善。

  蔡学飞认为,老酒市场乱象问题是行业标准缺失、国家法律法规滞后、白酒企业追求短期利益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目前根本性的解决方案还是全行业加快对消费者进行老酒年份酒的品质教育,配合着相关政府与协会积极引导,用市场方法与严格法律执行来规范老酒概念。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