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特智能的“工赋青岛”路径:重塑产业逻辑 重构企业治理

2022-05-18 13:47:55 电鳗快报 

原本就处于行业拐点并受到新冠疫情“催化”的快消品行业格局重构还在加速,越来越多的服装快消品牌陷入“重门店、缺创新、低品质、高库存”的泥潭,其中不乏拉夏贝尔(603157)、美邦服饰(002269)、达芙妮、班尼路等昔日巨头。与此同时,C2M个性化定制成为市场中异军突起的力量,引领企业从黯淡走向光明。

作为中国C2M产业互联网引领者的酷特智能,不仅在这一过程中逆势实现了登陆资本市场、动力传承二代接班、转型科技型企业三次跨越,而且穿上科技“铠甲”的酷特智能还在加速“裂变”,正在建设以“服装、科技、资本”三个核心支撑长期增长的科技创新企业。展望未来,酷特智能将继续发力作为“试验室载体”的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继续加强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的科技投入,持续建设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治理平台,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利用资本赋能和科技赋能的形式,战略投资酷特智能下一个产业互联网。

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工业互联网重塑制造业正成为城市战略。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蓄势崛起,深入实施“工赋青岛”行动。

酷特智能在“工赋青岛”领域的实践意义,不仅在于通过数字化转型重塑制造业逻辑,形成了广泛的社会示范引领,而且在于“独善其身”之后的“兼济天下”,谋求跨行业、跨领域地为其他制造业企业赋能,目前已经造福30多个行业的100多家企业,更是取得了企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成果,将赋能更多的企业。酷特智能不仅重塑了制造业逻辑,更是重构了企业治理思维。

重塑制造业逻辑 产业互联网跨界赋能

现代创新理论的提出者约瑟夫·熊彼特认为: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就是要把一种从来没有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进生产体系中去,以实现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条件的“新组合”。

酷特智能大可不必进行熊彼特所说的“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因为这是一家从诞生就自带创新基因的企业。早在1989年,酷特智能创始人张代理对宝马等世界著名制造业企业进行探访时,心灵备受震撼,深感制造业必须走创新之路,必须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也由此奠定了酷特智能的创新基因。

此后的故事早已享誉业界,酷特智能未雨绸缪、超前探索,以3000余人的自有服装工厂为试验室载体,用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实现了从0到1的蜕变,建立了C2M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能力,即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治理体系。

在这一过程中,酷特智能先是以C2M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对传统服装供应链进行个性化和柔性化改造,率先建成了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整个服装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创新。使得酷特智能成为青岛工业互联网标杆之一。

在此基础上,基于“打造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的战略,酷特智能持续加大立体基础科研的投入,以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为核心,投入研究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基础科研与核心技术。

经过持续科研投入,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已经研发出一整套完整的工业升级改造方案,包含全新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和酷特治理平台、全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底,已在包括服装鞋帽、机械、电子、化工、医疗、家居建材、门窗等30多个行业的100多家企业中进行了实践和探索。

酷特智能也因此载誉无数,相继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被发改委评为“互联网+”创新案例,并入选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等。

聚焦当下,制造业重塑还在持续,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强调了要大力发展“C2M、B2M等新型商业模式,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个性需求,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对接。”作为先发者的酷特智能将继续在中长期保持领先优势。

企业治理结出硕果 保驾护航动力传承

曾在新希望(000876)集团“辅佐”刘畅二代接班的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陈春花认为:“持续性是对企业最大的挑战,并不是你做多大,并不是你今天赚多少钱,而是你能不能一直持续下去,这个持续下去的要求是什么?就是你要不断的持续好。”

2022年4月26日,酷特智能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酷特智能实现营业收入59295万元,其中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53328万元,占比89.94%,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55.75%;公司实现净利润6138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8.91%,其中定制服装利润显著提升。

这是少帅张蕴蓝接任董事长之后首个完整的财务年度,在全球疫情影响持续、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海外市场仍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带领酷特智能克服了多重困难,净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除了营业收入构成、利润增长两大指标亮眼之外,国内市场营收增长、研发投入增加同样引人瞩目。其中,国内市场开拓加速,实现营业收入39526万元,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62%,海外市场持续恢复,实现营业收入13802万元,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40.2%;同时,报告期内研发活动加强,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71.90%。

酷特智能创始人张代理励精图治,用十几年时间完成数据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的落地实践,一举重塑了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逻辑。成功把女儿培养成合格接班人的张代理,长期以来一直在考虑一个全新命题:如何让企业成为有益于社会文明进步的百年企业?张代理给出的答案是建立一套新时代普适的企业治理体系。

酷特智能将这套治理体系优化升级为平台化、数字化的治理体系,搭建了酷特治理平台,颠覆了传统的管理模式,企业经营全流程数据驱动,企业经营全要素一键实时精准呈现,全员自治工作,实现“运营平台化、过程数据化、结果数字化、后台智能化”,这套体系将成为酷特智能稳健发展的生态保障,成为企业数字化治理的成功典范。

酷特智能还通过产业互联网的超前探索,让新一代掌舵者拥有更多的横向跨界机会。这也破解了很多二代接班人不愿意承接制造业企业的难题,让接班者更有乐趣、更有挑战、更有发挥的空间。

产业互联网跨界能力和平台化生态化治理体系,也是酷特智能为“工赋青岛”行动做出的独特贡献,让企业赋能城市从重塑制造业体系延伸到了企业治理、二代接班等战略和文化层面,效果更加深远,彰显普世价值。

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竞争。酷特智能为青岛制造业探索出的新模式,将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贡献更大的势能。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