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重磅!国产抗新冠药物研究结果发布,涉及700亿巨头!浙江富豪遭遇黑天鹅,药明系大跌,发生了啥?

2022-05-18 15:45:3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国产新冠药又有大消息!

5月18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华山感染张文宏团队及上海公卫范小红团队等完成一项开放性、前瞻性队列研究,评估VV116对非重症Omicron毒株感染患者核酸转阴时间的影响,成果于同日发表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杂志。结果显示国产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对非重症奥密克戎感染患者核酸转阴时间可显著缩短2-3天。而据天风证券(601162)的研报显示,这一药物与君实生物有关。

从市场层面来看,今天再现闪崩行情。5月18日开盘,由浙江富豪沈天晴一手打造的“佳源系”股价纷纷跳水,佳源国际股价跌幅超40%,佳源服务的跌幅更是超过70%,随后股票紧急停牌。那么,究竟又是发生了什么?

药明系也大跌,药明康德(603259)和药明生物皆一度大跌近6%。花旗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27%的受访者在提供UVL定义后极有可能更换合作伙伴。此举可能是药明系大跌的主要原因。那么,影响又有多大呢?

张文宏重磅

据一财等多家媒体报道,5月18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华山感染张文宏教授团队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教授团队、临港实验室共同合作的研究发表,结果显示国产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对非重症奥密克戎感染患者核酸转阴时间可显著缩短2-3天。

这是一项开放性、前瞻性的队列研究,相关成果于5月18日发表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杂志上,这也是我国研究人员发表的首个关于国产抗新冠药物对奥密克戎感染研究结果的经同行评议的文章。

据悉,此次试验共入组136人,数据显示Omicron毒株感染者在首次核酸检测阳性5日内使用VV116,核酸转阴时间为8.56天(vs对照组11.13天)。此外在首次核酸阳性2-10天内针对有症状患者给予VV116亦可缩短核酸转阴时间。试验未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所有受试者均未发展至重症。对比深圳三院针对paxlovid真实世界研究,实验组核酸转阴时间为9.92天(vs对照组12.17天),VV116核酸转阴数据结果接近,结果符合预期。

天风证券医药研究团队表示,VV116两项轻中症III期试验进展顺利,有望近期有数据读出。目前君实生物已针对轻中症COVID-19患者开展2项临床试验:

1)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已在上海入组一定量患者,香港地区临床试验也于近期开始。该项试验计划在全球多地入组患者,为全球范围内新药上市申请提供支持。

2)在中国开展的与辉瑞特效药paxlovid头对头非劣的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已完成患者入组,预计近期将有数据读出。与paxlovid头对头临床试验数据将初步展示VV116的药效,利于上市审批以及后期销售。

此外,君实生物还布局3CLpro抑制剂在研药物VV993,两药协同联用有望解决可能的耐药问题。VV993是君实生物布局的与辉瑞paxlovid相同机制的3CLpro抑制剂。目前根据VV993的临床前研究和抗病毒研究结果,VV993单药即显示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VV116和VV993分别针对病毒生命周期的不同关键且保守靶点发挥作用,具有联合用药的发展前景。

君实生物近一段时间股价走势较为强势,但最近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调。

浙江富豪遭遇黑天鹅

从市场来看,虽然近期好消息不断,但个股闪崩的现象不时发生。今天轮到了佳源系。

5月18日开盘,浙江富豪沈天晴一手打造的“佳源系”股价全线跳水。佳源国际股价暴跌超40%。

佳源服务狂泻70%。

2019年1月17日,佳源国际曾因“债务违约”风暴股价暴跌83%,市值瞬间缩水260多亿港元。从那之后,佳源国际就基本处于长期低迷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闪崩可能与大行下调评级有关。5月10日,穆迪宣布将佳源国际评级从“B2”下调至“B3”,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1”,与此同时,还将对佳源国际的展望从评级列入观察名单中调整为负面。穆迪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下调评级与佳源国际控股略显疲态的业绩,以及其流动性减弱有关。

资料显示,佳源国际的掌舵人为沈天晴,1991年,沈便辞官下海,1995年创立了浙江佳源房地产,算是以地产起家。用他的话所言,“当官我找不到感觉,后来还是决定下海。我是个会游水的人。”

数据显示,该公司2022年前四个月销售额近乎腰斩,只有8.92亿。而据公司2021年财报,公司短期借款高达36.28亿元,一年到期的短期票据及可转债有28.42亿元,这可能意味着公司今年将有60余亿债务到期。

药明系又大跌

值得一提的还有药明系。过去一年时间,药明系个股闪崩、大跌的次数已经有不少,今天又出现了大跌,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皆一度大跌近6%,随后有所企稳。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两个原因:

一是募资。5月16日晚间,药明康德H股发布公告:公司拟新增发行H股,发行数量不超过已发行的H股股份数量的20%(即不超过约7843.42万股)。如果按照最新的收盘价96港元每股计算,那么本次募集金额将超过75.2亿港元。资本市场对此次募资看法挺多。

二是花旗银行的一份研报。据花旗调查,在选择CRO/CDMO合作伙伴时,除了质量和成本之外,现有的战略CRO/CDMO伙伴关系是最重要的属性之一,而地缘政治风险不是其中之一。不过,与一个以上的CRO/CDMO合作将是使地缘政治风险分散化主要对策。调查报告认为,大多数受访者不熟悉未验证列表(UVL),约27%的受访者表示,在UVL定义完成后很可能会更换合作伙伴,主要是因为涉及内部合规要求和声誉风险。

从整个市场来看,A股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在人民币大幅和外围市场大幅反弹的背景之下,A股仍显得不够强劲。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与经济预期不太明朗和美债收益率企稳反弹有关。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