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连板中设股份突遭利空消息“轰炸”,股价瞬间跌停!网友:主力好狡猾,芭比Q了!|股民日记

2022-05-18 15:55:36 和讯网 

  对中设股份(002883)的投资者来说,今天有些难熬。昨晚,中设股份预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这对刚刚收获6连板的股东来说,可谓当头一棒。

  股吧里,有网友称:“芭比Q了,完了,跌停板出货了”;也有网友表示:“这个主力好狡猾啊,先挂七万手让人翘板,敲完马上加单,翘单都是小单根本没有大单。”还有网友称:“主力跑了近4个亿,别坚守了,该跑的就要获利了结了。”

6连板股突遭利空消息“轰炸”,股价瞬间跌停!网友:主力好狡猾,芭比Q了!|股民日记

  两股东拟减持1.23%股份吓坏股民

  5月17日收盘后,中设股份发布公告称,股东孙家骏、陈峻先生分别持有公司股票3,309,120 股(占公司总股本 2.54%)拟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 3 个交易日后,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分别不超过 800,000 股(减持比例分别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0.6142%)。

  公告称,本次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要。孙家骏、陈峻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股份减持计划系股东的正常减持行为,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更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孙家骏和陈峻位列公司十大股东并列第八位,持股数占总股本的2.54%。而到了4月27日,中设股份十大股东名单中均未见到二人的身影。

  减持消息一出,今日中设股份股价开盘跌停,午后一度打开跌停板,截至收盘,股价报16.7元每股,跌幅6.65%,换手46%,成交7.05亿元,最新市值为21.75亿元 。

  此前几个交易日,受基建板块走强带动,叠加国内疫情反复下公司具备承接方舱医院建设的勘查设计能力并参与了部分相关建设,中设股份股价表现强势,斩获6连板。5月10日至5月17日,中设股份股价累计上涨77.13%,跑赢同期板块和大盘

  年报一季报双双增收不增利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设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5亿,同比增长37.8%;实现归母净利润1125.2万,同比下降5.3%。具体来看,公司2022一季度营业成本1亿,同比增长47.5%,高于营业收入37.8%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4.4%。期间费用率为22.2%,较上年升高0.6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115.5%至-889.6万。

  中设股份在一季报中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7.78%,主要系中设科欣拓展云南市场营收增长所致;营业成本增长47.46%,主要由营收增长营业成本相应增长所致。

  就在同一天,中设股份发布了一份同样增收不增利的2021年报。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亿,同比增长27.6%;实现归母净利润6047.4万,同比下降18%;每股收益为0.47元。其中,公司2021年营业成本4亿,同比增长26.1%,低于营业收入27.6%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0.8%。期间费用率为18.4%,较上年升高4%。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74%至2622.7万。

  中设股份在主营业务概述中表示,在疫情常态化下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探索多样化市场拓展路径,继续完善全国市场经营网络的布局,抢抓先机,加大了对江苏省外地区的市场布局投入,控股子公司中设科欣在云南省投资设点,紧紧抓住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契机。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末,中设股份江苏省外地区主营收入1.395亿,收入占比29.36%;2021年末,江苏省外地区主营收入3.047亿,占比高达50.25%。

  27亿元“蛇吞象”式并购失败

  然而,近年来让中设股份为广大股民所熟知的事件,则是对悉地设计“蛇吞象”并购失败一事。

  2020年8月26日,上市刚满三年的中设股份发布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拟收购上海悉地工程设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悉地设计”)。根据收购草案,中设股份拟向枞繁设计、无锡交通集团、倍盛控股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合计持有的悉地设计100%股权,交易价格约27.28亿元。当时中设股份最新的市值仅有13.49亿元,且悉地设计总资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为中设股份数倍,这一收购事项被市场视为“蛇吞象”并购。

  一年之后,该份重组方案因受恒大商票逾期影响,公司重组从此前的“中止”变成了“终止”。2021年6月30日,中设股份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根据《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同意公司重组中止审查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重组标的悉地设计曾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被否。悉地设计于2016年3月17日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材料,并于当年3月21日取得证监会受理函。2017年12月12日,证监会对悉地设计首发申请进行审核,其IPO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在宣布终止收购之后,市场一度讨论中设股份是否还有并购计划或重启并购悉地设计的可能。时至今日,收购动作暂无音讯。未来公司有何动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