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保荐项目“敷衍了事” 又一券商领罚单! 投行业务违规成监管重点

2022-05-18 17:30:4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期监管投行罚单频发,继申港、华英两家券商后,5月1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对英大证券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指出,因在松炀资源(603863)(603863.SH)项目中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广东证监局决定对英大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监管措施。英大证券需每2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向广东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松炀资源IPO保荐项目多处违规 未来半年每两月合规检查一次

具体来说,作为松炀资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保荐机构,英大证券的持续督导工作也因监管对上市公司松炀资源的现场检查被进行延伸检查。

广东证监局表示,英大证券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未发现松炀资源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关联交易未审议且未披露、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以及2019年度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且与披露的有关内控评价信息不符等情形。英大证券此前出具的持续督导现场检查报告等一系列文件中,均未真实、准确反映松炀资源上述违规问题。

决定书中指出,英大证券被要求在广东证监局监管措施决定下发之日,即5月13日起6个月内,每2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全面检查公司保荐业务制度体系建立、保荐代表人持续培训制度执行和相关问题的规范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对保荐业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估,保证保荐代表人、项目协办人及其他保荐业务相关人员勤勉尽责,严格控制风险,提高保荐业务质量。

此外,根据检查情况切实完善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措施,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广东证监局将视情况对英大证券的整改情况组织检查验收。

系国家电网旗下券商 去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147.11%

公开信息显示,英大证券成立于1996年4月,属于国家电网旗下券商。前身为蔚深证券,在英大信托入主并经历一系列股权重组后,2006年公司更名为英大证券。目前,英大证券控股股东为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6.67%,其余3.33%股权由英大国际信托持有。

数据显示,投行业务成为2021年英大证券的业绩发力点,更是在去年年报中表示,致力于打造“电力能源领域的投资银行专家”

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英大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14.94亿元,同比增长21.59%;实现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28.56%。其中,投行业务收入实现4919.13万元,同比增长147.11%,相比2020年实现零的突破,有1单IPO项目过会。此外,英大证券2021年信用业务贡献营收水平较高,当期实现利息净收入4.60亿元,占总营收的38%。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分别实现2.73亿元、0.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原民生证券副总裁陈恺正式入职英大证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英大证券现有保荐代表人71名,较年初增加10名,这意味着,接下来6个月内,这些保代将接受考察,并被督促勤勉尽责,提高保荐业务质量。

全面推行注册制在即 投行、经济、资管业务成重点

在全面推行注册制在即、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频繁有券商因投行业务遭遇监管罚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共有超过20家券商受到监管处罚,其中,投行业务、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是监管重点,监管对券商因投行业务违规开具的罚单至少有43张,占总罚单数约43%。

除英大证券外,广东证监局所开出的罚单还涉及光大证券(601788)(601788.SH)、粤开证券、安信证券等,其中,英大证券与粤开证券的罚单事出投行违规。

5月12日,贵州证监局、江苏证监局分别发布了对申港证券、华英证券两家券商的监管措施,处罚内容均与投行业务有关。

其中,贵州证监局指出,申港证券作为贵州三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机构,存在未持续关注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投资项目的实施等承诺事项的问题,决定对申港证券及两名保代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4月,因ABS业务开展环节违规、部分ABS项目存续期信披不完整等问题,且公司投行业务合规人员配备不足、薪酬管理不健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等,北京证监局对信达证券及分管投行负责人采取令改正以及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