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一季度营收增长停滞,净利润下滑51%,广告业务拖后腿

2022-05-18 20:06:34 市界 

5月18日下午,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利润大幅下滑。

在第一季度,腾讯实现总收入1354.7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353.03亿元几乎没有增长。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34.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77.67亿元下降了51%。

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撇除非现金项目及并购交易等影响来看腾讯核心业务业绩,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55.45亿元,同比下滑23%。

作为国内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巨头,腾讯一季度整体表现难言乐观。

具体来看,带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是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而拖后腿的主要是广告业务。腾讯游戏业务表显疲软,仍待恢复。

在第一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0%。横向对比,是各项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项,不过纵向对比,则增速有所放缓。此前,该版块同比增速保持在20%以上。

细分而言,受3月份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交通出行、餐饮服务及服装等类品的支付交易金额缩减,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同比放缓。

腾讯企业服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腾讯解释,重新定位其IaaS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到实现健康增长,主动减少了亏损合同。

网络广告业务实现收入180亿元,同比下滑18%。 这方面业务反映了教育、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广告需求疲软,并受到网络广告行业监管变化的影响。

在宏观层面,网络广告整体增速放缓。秒针营销科学院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2021年广告收入增长幅度较2020年减缓了4.53个百分点。同时作为曾经互联网广告投放的大金主之一,教育培训产业广告投放骤降。

同时,在2021年第四季度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行业监管制度,也令各大平台广告增长承压。

腾讯社交网络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291亿元,同比微增1%。游戏直播和音乐直播受挫,而视频号收入增加。

视频号对腾讯的意义在放大。据华安证券(600909)1月发布报告,视频号DAU规模已经达5亿,大幅领先快手(DAU规模3.2亿),缩小与抖音(DAU规模6.5亿)差距。

游戏业务方面,腾讯在本土市场实现游戏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1%。这主要是因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影响所致。

腾讯在国际市场实现游戏收入人民币106亿元,增长4%。若以固定汇率计算,则增长8%。《VALORANT》及《部落冲突》拉动了增长,但来自《PUBG Mobile》的收入有所减少。

在国内游戏严监管的背景下,出海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腾讯游戏在全球化布局上动作频频,国际游戏市场的表现,将是其未来重要看点之一。

根据腾讯的计划,改编自经典科幻IP《沙丘》的实时策略个人计算机游戏《沙丘:香料战争》将由其附属公司Funcom发行,于4月以抢先体验的模式推出。腾讯与Electronic Arts 联合开发的英雄射击战术竞技游戏《Apex Legends Mobile》,将于5月推出。

腾讯业绩还受到联营公司的拖累。第一季度录得分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亏损人民币63亿元,而2021年第一季度分占盈利人民币13亿元。

在最核心的社交产品上,微信仍在成长。在第一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2.88亿,同比增长3.8%。不过QQ移动端月活跃账户数为5.64亿,同比缩减7%。

总的来说,腾讯今后业绩增长的主要看点,在依托微信生态的视频号、国际市场游戏以及偏向B端的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上。

从早先主要依赖游戏躺着赚钱,腾讯正谋求更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尤其是从C端向B端的拓展,将是腾讯要经历的长期考验。

(作者 | 市界 沙行 编辑 | 张向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