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3100点得而复失 大盘缺新“领头羊”

2022-05-19 04:40:05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在网上冲浪的时候,看到一条热搜,是关于马斯克夸微信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马斯克夸赞微信的同时,他自己对于即将收购的推特却似乎越来越“不满意”了。

上周,马斯克说了一句“暂缓交易”,就把推特股价搞得下跌了,然后到了本周一,他又表示可能会重新谈判收购推特的价格,并暗示用更低的价格收购也是可能的。

一边贬低推特,质疑推特账户数据的真实性,一边谈收购,像极了达哥曾提到的摩根大通,嘴上喊着看空中概股,手里却在不断拿钱抄底。

没有新增资金进场

只能说,抛开顶流网红的外衣,马斯克仍然是商人的属性。既然是商人,无利不起早也是自然。当下对于推特的各种火力全开,都只是收购谈判中的筹码罢了,把推特的股价折腾下来再收购,对他来说更有利。

不过,马斯克夸微信的内容的确是事实,反观腾讯的股价,却依然没有多大起色,这波之前抄底腾讯的大佬,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实现盈利,这其实是一个很不好的反馈。腾讯股价见底了吗?现在还很难说。

即便有“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的利好,昨天互联网科技股也还是走得不如预期,中概股股价要见底,可能还得磨。

回来聊聊A股,本周三,大盘尾盘一顿拉升猛如虎,结果还是上不去,跳水了,上证指数3100点得而复失,在整数关口留下上影线。从结构上看,没有改变,就是小级别正常的震荡。

这已经是近6个交易日以来上证指数第三次触碰3100点关口了,如果按照“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说法,这样的回落确实不是什么好现象。

从日K线上看,这几个交易日的震荡,上证指数都能维持在5月11日上影线的上方,稳稳站在20日均线上方,也不能说有多弱。

目前指数已经在这个位置震荡了一周,不上不下,确实比较尴尬。现在大盘到底是上还是下,达哥觉得即便向下,应该会有一个万众期待的冲高才会掉头向下。而冲高时的赚钱效应,必然会带来新的血液,这反而是好事。

两市的成交额仍维持在8000亿元的水平,已经有一段时间,大家能直观地发现,外围没有新增资金进场扫货,连北上资金都是买一天,卖一天。

当下的市场就是一个活脱脱的难题模式,板块内卷,很难答题。大盘急需一股新的力量,引导走出新方向,不管该方向是向上还是向下,都需要重新定义当下的窄幅横盘局面。

历史上有过这种长时间小幅震荡不跌的情况,最近的就是去年9~12月份的创业板指数。而这个情况持续久了,会消磨投资者的耐心,终究不是什么好事。

三大板块表现较强

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百股涨停,看上去很不错,而一天换一个热点,这种受消息刺激或低位突然起来的“一字板”,非常难把握。

达哥统计了一下昨天的涨停股,它们中超过80%的个股都是首板,涨停封单资金过亿元的不到两成。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明当下市场的现状是没有投资者愿意追高。

用一个更准确的形容词来评价市场,就是“卷”。量能跟不上,确实是市场不得已而为之,可以理解为特定时期的一种特别情况。

板块表现相对较强的是零售、纺织和汽车。零售是受上海复商复市消息刺激,但零售板块中小票很多,是游资博弈的主战场,股价大开大合,导致持股体验很差,追涨很容易“吃面”。纺织走的是受益人民币汇率下跌的逻辑。

汽车则走的是双轮驱动逻辑。一方面是振兴经济需要支柱型产业发展。汽车虽比不上地产,但带动效应也是相当大的,是消费行业最大的板块。汽车下乡一旦搞起来,刺激作用自不必多说;另一方面是疫情后复苏逻辑。上海是汽车制造中心,汽车本身是高固定成本折旧摊销的,疫情期间少生产很多车,但折旧摊销不变,对于车厂来说很受伤。而今,如果恢复正常,自然是利好。

不过,昨天汽车板块龙头长城汽车涨停未封住,还放出天量,分歧不小。之前的龙虎榜中,北上资金、机构、量化基金、游资四方博弈,如果资金后续不能达成一致预期,出现调整是可以预见的。

前面说到大盘急需一股新的力量,这个位置要突破,需要一个大的领涨品种,是选择拉稳增长主题的大基建,还是拉赛道的新能源、光伏、半导体?或是直接拉大金融突破?又或是传统的“喝酒吃药”?

达哥看了一下龙虎榜机构席位净买入1.32亿元的浙江建投,难道说是调整了一周的基建板块要重新动起来了吗?

这几天,达哥在板块方面提得比较少,是因为市场轮动太快,节奏把握不好,很容易亏钱。本轮反弹至今,景气赛道抄底的朋友应该都有不错的收益,定好自己的止盈或持股策略,管他市场如何折腾,以不变应万变,心安即可。(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