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会|华凯创意更名在即 今年将全面发展跨境出口电商业务

2022-05-19 11:21:15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9日讯(记者吴蔚玲)在5月18日下午召开的华凯创意(300592)(300592.SZ)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更名议案获通过,证券简称将由“华凯创意”变更为“华凯易佰”。财联社记者从股东大会上获悉,今年跨境电商行业外部环境转暖,公司将集中资源全面发展跨境出口业务,在泛品业务基础上,公司还将发力精品业务和亿迈平台。

图片来源:财联社记者摄于华凯创意股东会现场跨境电商行业外部环境逐渐改善

“目前跨境出口电商已经成为公司核心业务,未来公司将集中资源全面发展跨境出口电商业务。”在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周新华表示。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5亿元,同比增长1435.08%;实现归母净利润-8740.38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2619.13%;实现归母净利润3472.0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收入结构上看,2021年并表半年的跨境电商业务收入占比达到94.12%。

在2021年,物流费用高企、亚马逊封号事件曾给跨境电商行业带来一系列挑战。“去年跨境电商可以说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时刻,但今年以来,行业的外部环境在逐渐改善。”公司副董事长、易佰网络总经理胡范金称。

他进一步解释称,物流费用方面,与去年高点相比,今年费用已经出现下滑,预计逐渐会恢复到常态。另外,行业去库存也将渐入尾声。“去年行业去库存,导致价格内卷比较严重,在去库存过程中可能对价格体系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这个冲击是有时间限制的,目前来看,预计到7~8月份行业去库存会进入尾声。”胡范金表示。

对于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胡范金表示公司通过分散比例来控制风险。“整个易佰的库存结构分三块,第一个是国内小包,库存占比百分之二三十左右;第二块是FBA业务,这个库存占比相对较高,我们提前把货发到亚马逊官方仓,一次性备货1~2个月库存,如果是精品业务,我们会备3~4个月库存;第三块是海外仓业务,使用第三方仓。即便遇到疫情情况,小包业务占比较小,FBA、海外仓已经在美国、欧洲等地,对业绩的影响比较有限。”胡范金表示。

发力精品和亿迈

据公司年报,华凯创意计划今年跨境出口电商业务板块实现营收50-60亿元,空间环境艺术设计板块实现营收0.5-0.8亿元,计划实现净利润2-2.5亿元。

胡范金介绍,2022年,除了泛品业务,公司还将发力精品业务和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亿迈”,他同时透露,今年精品业务的销售目标为5亿元,下半年可以盈利。

胡范金告诉财联社记者,精品业务方面,公司已经搭建了专业的团队,同时产品方面也已进行定位,“精品业务的产品主要聚焦厨房家电、清洁家电、家居等几大品类,小家电主要以两季产品为主,我们希望未来5-10年能够做出有品牌、有记忆、有品质的东西,”胡范金进一步介绍道,“精品业务有一个特点是,圣诞季爆发性很强,所以这块我们可能在前期投入很大,但未来它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谈及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亿迈”,胡范金将其定位为未来易佰的转型点。公开资料显示,亿迈旨在为卖家提供全方位的跨境业务解决方案,包括括长链条供应链服务、优质全球物流服务、全流程数据化运营管理、一站式跨境服务培训等。据介绍,目前亿迈已发展90余家客户。

(编辑 刘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