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跌 沃森生物和讯SGI评分69分 研发费用过半投向新冠疫苗

2022-05-19 14:47:14 和讯网 

  近日,最新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沃森生物(300142)获得了69分,较此前一个季度略有下滑,从此前来看,沃森生物评分表现不稳定,目前又出现下滑状态。

和讯SGI|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跌 沃森生物和讯SGI评分69分 研发费用过半投向新冠疫苗

  沃森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制药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自主疫苗产品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13价肺炎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23价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主要用于预防由特定病原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相关疾病。

  2021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17.82%;实现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下降57.36%。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51.27%;实现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20.09%。

  缘何2021年增收不增利?公司方面称是研发费用增加较多、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导致。2021年沃森生物研发投入同比增加252.13%至6.21亿元;另外,持有的嘉和生物药业(开曼)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允价值同期减少200.30%。

沃森生物2021年年度报告
沃森生物2021年年度报告

  根据年报,2021年沃森生物99%的营收来自于自主疫苗;从产品来看,13价肺炎结合疫苗收入同比增长65.59%至27.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9.31%,23价肺炎疫苗收入同比下滑67.09%至2.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54%。

  除了13价肺炎结合疫苗,其他6个主要产品的销售额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新冠疫苗大量接种、新生儿出生率下降、部分二类疫苗竞争加剧。新冠疫情对国内外疫苗批签发量的影响较大,同时新冠疫苗接种的优先级在短时间内对常规疫苗的接种也产生了一定挤压,另外市场上23价肺炎疫苗生产厂商已有5家,虽然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是国内首个13价肺炎疫苗产品,但随着2021年10月康泰生物(300601)的13价肺炎疫苗获批上市,目前呈现3家竞争格局。最终导致沃森生物2021年营收依赖单一产品,抗风险能力较差,不利于持续稳定运营,因此亟需推进新疫苗研发上市,实现产品多元化生产与销售。

  根据沃森生物的产品研发管线,下一个重磅产品可能是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双价HPV疫苗)疫苗或者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2022年一季报中,沃森生物处于注册申报阶段的产品的详细情况:

和讯SGI|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跌 沃森生物和讯SGI评分69分 研发费用过半投向新冠疫苗

  2022年3月,双价HPV疫苗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目前已处于生产阶段;新冠疫苗mRNA和九价HPV疫苗目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这些疫苗是否能上市后快速占领市场,只能等待时间验证。

  盈利能力方面,沃森生物2021年大幅下滑,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均下跌,2021年分别是5.82%、17.37%,2020年分别是18.12%、41.21%;毛利率同比增长2.56%至88.61%。造成净利率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三项费用的增长:2021年沃森生物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长17.77%、36.54%和252.13%。

和讯SGI|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跌 沃森生物和讯SGI评分69分 研发费用过半投向新冠疫苗

  现金流部分,沃森生物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517.62%至7.0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37%,而2020年及2019年分别为3.89%、5.53%。应收账款为24.8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1.64%;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233.09天,比上一年增加了78.97天。沃森生物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需加快,公司也坦言,由于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资金,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

和讯SGI|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跌 沃森生物和讯SGI评分69分 研发费用过半投向新冠疫苗

  研发创新方面,沃森生物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约13.28亿元,2021年为7.5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38.61%,研发力度上持续增强。2021年超一半的研发费用投入到了新冠mRNA疫苗的临床研究中。

  根据年报,2022年沃森生物将继续进行研发投入,全力推进二价HPV疫苗申报生产和上市的工作,加快新冠疫苗、九价HPV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多联疫苗等产品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进度。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