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净利润同比下滑24.89%,和讯SGI指数最新评分84分,增收不增利的乐普医疗何去何从?

2022-05-19 14:57:57 和讯网 

  近日,最新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乐普医疗(300003)获得了84分,较此前一个季度略有下滑。从此前的以往表现来看,乐普医疗评分较高,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评分大幅下滑,此后维持高分,目前又出现下滑状态。

和讯SGI|净利润同比下滑24.89%,和讯SGI指数最新评分84分,增收不增利的乐普医疗何去何从?

  2021年,乐普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06.60亿元,同比增长32.61%;但随着脱手君实生物股票带来近3亿元亏损,归母净利润降为17.19亿元,同比下滑4.58%。2022年第一季财报显示,乐普医疗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5.49亿元,同比下滑7.28%,实现归母净利润5.45亿元,同比下降24.89%。

  乐普医疗致力于泛心血管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目前主营业务覆盖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三大板块,分别对应医疗器械、药品和医疗服务三大细分行业。

  从业务板块看,2021年,乐普医疗医疗器械板块收入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7.88%,同比增长81.73%;药品板块收入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0.57%,同比下滑4.5%。

  乐普医疗认为,2022年是乐普医疗基本走完集采周期踏上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经过三年实践,公司实现了2019-2021年三年集采周期内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的持续稳定增长。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乐普医疗2021年年度报告
乐普医疗2021年年度报告

  药品板块中被采集的是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市场价格降幅分别近60%、90%。2021年,乐普医疗控股子公司乐普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5%,主要是因为随着集采的深入开展,零售市场价格日趋下降,虽销量增加但总体收入略有下降。

  被集采降价90%的冠脉支架被归算在医疗器械板块,乐普医疗并未公布具体营收构成,但年报表示“传统金属药物支架经营业务显著下降”。

  同时,需注意乐普医疗新冠检测试剂营收同样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乐普医疗新冠检测试剂实现收入1.3亿元,而上年同期新冠检测试剂产品收入近6.1亿元。

  面对这些风险,乐普医疗方面称将从两方面应对,一是搭建多元化的产品梯队,二是积极履行国际化战略,降低集采对公司的影响。目前来看略有成效,2021年乐普医疗介入创新产品组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7.36%,国外营收同比增长143.85%。但随着下一轮集采开年的推进,乐普医疗仍需寻找第三、第四增长点。

  盈利能力方面,乐普医疗2021年明显下滑,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6%,同比下滑24%;销售净利率与毛利率也略有下滑:2021年分别是16.7%、61.01%,2020年分别是23.35%、66.99%。毛利率下滑反映了营业成本的大幅提高,2021年应急采购和生产的与抗原试剂相关的但已经不能使用的原材料半成本和成品约2.3亿元。

  现金流部分,乐普医疗2021年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亿元,同比增长46.53%;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减少为64.67天,与比上一年相比减少了31.96天。除了经营活动现金流增加外,乐普医疗2021年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6.38亿元、子公司乐普心泰科技获得外部投资人增资6.61亿元。2020年和2021年乐普医疗贷款偿还率及利息偿付率均为100%,目前来看现金流较为稳定,还本付息能力较好。

  研发投入方面,3年研发投入接近翻倍。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乐普医疗研发投入分别为6.31亿元、8.06亿元、11.12亿元,研发力度上持续增强。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0.43%,为近3年最高。

  乐普医疗透露,2022年的研发费用将主要在心血管器械的临床试验上,主要包括冠脉领域、结构性心脏病和电生理三个方面。此外,药品板块研发也会有一部分投入,预计占比20%-30%。

和讯SGI|净利润同比下滑24.89%,和讯SGI指数最新评分84分,增收不增利的乐普医疗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