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券商文化年报首秀来了!拼篇幅、拼颜值、拼反省,价值观大亮相,倒计时最后一天,更多券商在冲刺

2022-05-19 18:12:58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9日讯(记者 吴昊 林坚)截至5月19日17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官网公示了24家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下称“文化年报”)。

图为文化年报公示情况(截至5月19日17:00)

这24家券商分别是华创证券、光大证券(601788)、华西证券(002926)、国都证券、金元证券、海通证券(600837)、爱建证券、安信证券、长城国瑞证券、金圆统一证券、中天国富、华兴证券、中信建投(601066)、国盛证券、兴业证券(601377)、东吴证券(601555)、宏信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银泰证券、平安证券、东北证券(000686)、国信证券(002736)、华鑫证券、中航证券等。

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上述24家券商文化年报呈现以下共同点:

一是,基本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其余公司高管为成员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的工作小组,则主要由董事会办公室、党群办、企业文化部等部门牵头,纪检监察室、总裁办公室、人力资源部、风险管理部、合规法务部等多部门协同。

二是,公示内容主要涵盖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务、年度报告摘要、年度文化建设重要成果等三部分内容。其中,年度文化建设重要成果一项上,除摩根大通(中国)、银泰证券及平安证券外,其余21家券商还专门将其特色案例形成独立的附件进行展示。

三是,公示文件共有6份,包括《文化建设年度报告》以及5份相关附件,分别为公司简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文化建设工作人员名单、文化建设制度清单文化建设宣传及培训情况。部分券商在文化年报正文中也对附件中内容有详尽描述,也有少部分券商在正文部分不对文化建设小组成员等内容做赘述。

据了解,这是券业史上首次由证券公司撰写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并统一在中证协官网向社会公示,此前,中证协于2021年6月首次启动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工作,评估每年开展一次,最终形成券商文化评级结果,向协会会员内部公示。在此期间,券商还需要进行半年度、年度的文化建设推进与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在协会官网向社会公示。

按照中证协4月25日下发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显示,除特殊情况,券商应在5月20日完成文化年报的上传及公示工作。若券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示,且无合理理由的,将在2021年文化建设评分中扣去0.25分,这将间接影响到券商2021年文化建设实践的评估结果,乃至影响到不久之后出炉的2022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

据财联社记者最新了解,已有部分券商陆续于今日向中证协提交文化年报,另有部分则还在最后公司内部审核阶段。可以说,当下时点已进入券商文化年报定稿“争分夺秒”的最后冲刺阶段。

24份最新出炉的文化年报各具特色

此次券商公示的文化年报根据中证协4月25日下发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编制指引》编制而成。据《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要求,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内容不完整、不准确,或存在未如实披露内容的,扣0.25分。

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这24份最新出炉的文化年报各具特色,记者以篇幅长短、内容侧重、美学呈现、自查情况等多维度进行了分析。

图为文化年报(页数)情况 (截至5月19日17:00)

兴业证券是目前公示文化年报的券商中,篇幅最长的券商,页数达到了110页(以A4排版为口径),国都证券、华鑫证券、中航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紧随其后。财联社记者粗略计算,约八成券商字数超过万字,多数在1万字至3万字之间,但也有华创证券字数仅约有3000字,在24家券商内属于施以笔墨较少的券商,也有个别券商字数约在7千字至8千字左右。

与篇幅相对应的是美观程度。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华西证券、东北证券、平安证券在年报的页面布局、呈现外观方面下足了功夫,文图并茂,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光大证券、安信证券、国都证券、东吴证券、华创证券、华兴证券、中天国富、国信证券、在排版上也有巧思,在文本及图片的运用上,自成一派,符合过往公司对外传播的一致美学逻辑;爱建证券、摩根大通(中国)、宏信证券、金元证券、长城国瑞、中信建投、银泰证券、中航证券、华鑫证券、则清晰直观地陈述了过去一年文化建设的情况。

图为兴业证券文化年报内文

图为海通证券文化年报内文

图为华西证券文化年报首页

图为平安证券文化年报首页

图为东北证券文化年报内文

内容侧重方面,党建文化、乡村振兴,是不少券商文化年报的重头戏。例如安信证券就具体介绍了公司“党委牵头+各基层党组织联动+群团共同参与”的活动体系;兴业证券展示的三个特色案例中,就重点包括了公司在党建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长城国瑞证券也将公司在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等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列为公司年度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也有券商将文化建设与业务紧密结合。例如中信建投在年度文化建设重要成果中,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合规文化建设、责任文化讨论、财富管理文化践行方面的主要实践。

此外,金圆统一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则特别介绍了在企业文化融合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九成券商提出改进措施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24家券商也都披露了自身文化建设及廉洁从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的相关情况。

头部券商海通证券指出,公司在本次年度文化建设质量评估中,发现自身存在落实年度推进方案的跟踪机制存在不足、文化建设与业务流程需进一步加强融合、文化理念的宣导覆盖不够全面宣导效果有待提高、文化建设前瞻性研究和规划有待加强等主要问题。

兴业证券则指出,公司因发布的1份研究报告存在问题收到警示函,公司反洗钱 管理有关客户身份识别方面存在问题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围绕上述问题,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整改工作,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格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头部券商中,光大证券还提到“公司对‘一把手’的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单位干部还有‘中梗阻’现象,存在宣传践行文化理念不积极,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和警示教育的情况”,这似乎是对今年公司包括闫峻以及刘济平在内六名党委委员全部被问责的“反省”。

中天国富是唯一一个提到投行业务违规反映公司文化建设存在问题的券商。该券商指出,2021年中证协现场检查时指出公司存在个别投行项目的立项委员在立项表决时未回避利益冲突、烟酒等招待用品领用手续不严谨等问题,公司对此进行了整改。

爱建证券则是进行了深度“自省”,罗列七条自查问题,涵盖理论研究、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人员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国盛证券罗列了不少于四点有待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在全面风险管理及合规管理方面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形;长城国瑞证券罗列五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甚至指出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专项经费投入方面有待提高,并称2022年将增加文化建设经费投入,这是券商中为数不多提到“经费”的一员。

除此之外,华兴证券、金元证券、金圆统一证券、东北证券、华鑫证券、中航证券、国信证券、银泰证券也都罗列了一些不足之处。平安证券、安信证券、东吴证券是为数不多的几家提到ESG方面不足的券商。安信证券指出公司层面尚未成立专门的 ESG 治理机构,ESG意识有待提升;东吴证券以及平安证券均表示,公司尚未构建 ESG 治理架构和治理机制。

图为宏信证券2021年文化年报内文

除了上述券商,宏信证券则是以相对较少的笔墨简单概括了一下存在的不足之处。不过,也不是所有券商都指出了公司存在不足之处。华西证券、华创证券、国都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纷纷称,公司基本建立健全了文化建设工作机制、确保文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或称公司未发生廉洁从业风险引发或者导致业务风险或违规。

首批24家券商公示,其余券商还在冲刺

按照各大券商向财联社记者反馈的情况,文化年报的撰写并不是一个“容易活”,年报的撰写有许多要求。记者注意到,在《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编制指引》中,中证协对年报撰写提出了若干规范,其中重点提到报告应该“语言简洁、易懂,力戒空洞、模板化”,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具体要求。

可以说,这次文化年报首次向市场提供了一扇可以了解券商价值观念的“窗口”,报告的字里行间凝聚着券商过去一年文化建设的心血。

如果按照参与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的102家证券公司(按合并口径)来计算,除目前已公示的24家券商之外,还有不少券商仍在途。目前,协会官网仍在陆续更新文化(300336)年报。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目前已进行公示的首批24家券商中,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等5家在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中获得A类(共12家),华西证券、华鑫证券评为B类,余下17家证券公司则获评C或D类。

“我们已完成了内部审核工作,今天就会完成提交。”一位中型券商企业文化方面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尚未公示的券商此刻基本已进入争分夺秒的最后冲刺阶段。

另外,据某已公示文化年报的券商相关人士表示,协会要求此次文化年报要通过董事会或党委会审议。记者也注意到,5月18日晚间,华安证券(600909)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完成对公司文化建设实践2021年度报告的审议工作。不过截至发稿,华安证券文化年报尚未在协会官网公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