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大跌,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股跌超6%,机构何解?

2022-05-19 20:48:4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港股遭遇科技股集体跳水。

5月19日,港股市场遭遇震荡下跌,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纷纷下挫,多只科技股跌超3%。而此前一天,港股投资者正欣喜于指数连续多日的上涨及政策带来的互联网板块利好。突然的下跌让他们有些猝不及防。

港股突然下跌的原因是什么?科技股缘何表现不佳?当下港股还有投资机会吗?

科技股表现不佳

5月19日开盘不久,港股市场便遭到重挫,恒生指数跌幅扩大至3%,恒生科技指数跌近5%,蓝筹股几近全线飘绿。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0120.68点,下跌2.54%;恒生科技收报4090.72点,跌3.98%。此前,恒生指数已连续上涨了4个交易日,恒生科技指数亦经历了连续3个交易日的上涨。

同时,万得概念指数互联网指数、互联网出海指数、网络科技股指数跌幅超5%。个股方面,腾讯控股(0700.HK)、阿里巴巴、小米、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公司跌幅超3%,尤其腾讯控股盘中一度跌超8%。

而就在5月18日,腾讯控股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其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354.71亿元,同比持平,环比下降6%;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滑5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滑23%。

5月19日,港股开市后不久,腾讯的股价便跌超8%,最终收跌6%,收于341.800港元。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指出,今日港股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隔夜美股市场受美联储鹰派政策立场和上市公司盈利下修影响大跌,尤其是成长型股票估值受通胀风险和经济衰退隐忧拖累大幅调整,拖累港股市场下跌。

其二,18日中国科技股、互联网板块和平台公司股价触底反弹,主要受全国政协举办“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进行协商建言的市场消息刺激上扬。在市场普涨后,今天港股也有技术调整压力。

庞溟所提到的协商会于5月17日召开,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肯定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富国基金在接受采访时认为,517协商会是429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的政策延续,进一步确认港股互联网企业所处政策缓解迎确定性改善。前期压制港股互联网的主要是监管趋严,现在协商会进一步肯定数字经济的正面作用,推动港股互联网企业的政策环境向友好转变,港股互联网企业的潜在投资“赔率”提升。

港股现状

今年来港股持续走弱,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恒生指数跌逾14%,恒生科技指数今年来跌逾27%。

不过,近期港股似乎后来居上。从本周来看,两大指数有所回升,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12%,恒生科技指数上涨1.28%。

当前港股究竟处于什么位置?投资机会来了吗?

富国基金认为,当前港股虽有一定反弹,但绝对跌幅依旧较大,当前预期改善后,股价修复空间仍大。目前恒生指数仅较前期315低点反弹不足10%,但自高点下跌超30%;恒生科技指数仅较315低点反弹不足15%,但自高点下跌超60%,之前港股大幅下跌或过度纳入了监管趋严的负面预期,当监管环境改善,港股积极可为。

从估值来看,富国基金表示,恒生指数PE(TTM)估值9.46倍,处于历史29%分位,恒生科技指数PE(TTM)估值34.19倍,处于历史21%分位,估值绝对和相对值“双低”对应港股投资的“高胜率”。从资金角度,南下资金持续加仓港股,今年以来共流入港股1386.51亿元,且近7个互通日连续净买入316.76亿元显示对港股的长期看好。

富国基金强调,整体上政治局会议的积极表态是港股互联网企业的趋势性拐点,而协商会的正面肯定是港股互联网企业的确定性改善,当前港股绝对和相对估值“双低”共同促成港股当前投资“胜率”和“赔率”双升。

庞溟则指出,近期市场依旧比较波动,投资者信心尚缺乏坚固基础,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今年以来的成长股、消费股、价值板块的轮动主要取决于美联储政策和美债利率、疫情、地产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切换。只有这三个消极因素都消除了才有可能出现较为稳定的普涨行情,否则还是以板块快速轮动为主要风格。此外,港股中的互联网板块还持续受到国内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和美方监管不确定性的影响,估值持续承压。

后市机会

对于港股市场中的具体机会,银华基金经理贾鹏表示近期更关注三个具体方向:

首先是互联网板块,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健康发展”有望带动板块情绪回暖,后续进一步的具体支持举措也将会继续推动港股互联网板块的估值修复。

其次是消费等疫情受损领域,在上海实现社会面清零后,有望迎来估值与盈利的双重提振。

最后是金融地产领域,在地产调控举措的逐步趋松下,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也值得关注。

博时基金则认为,市场仍然延续低迷的交投氛围。前期底部大反弹积累了获利资金,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目前,港股下探的政策底基本确立,但向上探升的动能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刺激以及更充裕的流动性配合,而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下游需求不确定性也是需要重点观察的变量。当前时点,或更建议继续观察市场走势。对于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而言,也可考虑适当逢低布局前期超跌的医疗保健、科技消费等板块,或者高分红低估值等具有防御性的资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