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会|绝味食品:年均净开店1000-1500家计划不变 疫情扰动下的卤味赛道"剩者为王"

2022-05-20 10:33:23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0日讯(记者 黄路)5月19日下午,绝味食品(603517)(603517.SH)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戴文军现场表示,疫情加速了行业整合,公司将适时提升门店扩张节奏,重点布局疫情影响较小的渠道和场景,并辅以区域中、小品牌的整合,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

他还透露,将围绕卤味、特色味型调味品、轻餐饮等与公司核心战略密切相关的产业赛道进行投资,探索布局公司未来“第二、第三增长曲线”,最终实现“构建美食生态”的目标。

今年加速提升市场份额

营收65亿元绝味食品稳坐卤味行业头把交椅,5月19日下午,股东会现场公司也迎来了几十家基金和券商机构研究员前来实地调研。

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5.49亿元,同增24.12%;实现归母净利润9.81亿元,同增39.86%。22Q1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增12.09%;实现归母净利润0.89亿元,同减62.24%。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从收入贡献、数量构成上看,店龄较长的门店占比较高,且存量门店中单店营收随着店龄正向增长;从渠道构成看,沿街体、社区体等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场景门店在收入贡献和数量构成的占比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对于今年Q1业绩出现波动,上述负责人表示,一季度由于疫情反复,大部分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短期压力依旧,但从公司基本面和财务管理的各项趋势看,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季度公司加大了对市场、品牌广告和年货节活动等投入,通过订单年轻化和加强管理效率的提升,强化加盟商的信心等举措,坚信会穿越周期。

“得门店者得天下”,卤味三巨头2021年财报均已披露,受益于门店扩张,绝味食品和周黑鸭2021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而受累于部分门店关闭,煌上煌(002695)营收、净利出现一定下滑。

截至去年底,绝味食品在中国大陆地区门店总数13714家(不含港澳台及海外市场),全年净增长1315家。董文军表示,疫情加速了行业整合,公司将适时提升门店扩张节奏,重点布局疫情影响较小的渠道和场景。据现场了解,公司今年仍将逆势拿店扩大份额,净开店1000-1500家计划不变。

围绕产业投资构建美食生态

2021年,卤味行业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包括疫情反复影响客流量、原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市场环境更考验相关企业的品牌创新能力、资金运营效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精益管理水平。

对此,戴文军表示,2022年,外部环境加速行业整合,卤味赛道将是“剩者为王”。公司将坚持“深耕鸭脖主业,构建美食生态”的长期战略,同时提出“审时度势、行稳致远”的年度经营方针。未来公司将围绕卤味、特色味型调味品、轻餐饮等与公司核心战略密切相关的产业赛道进行投资,探索布局公司未来“第二、第三增长曲线”,最终实现“构建美食生态”的目标。

对于具体如何布局第二、第三增长曲线?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绝味的经营策略需要平衡当下和未来,也需要平衡机会和风险。鸭脖主业还可以发展5-10年以上,市占率力争做到30%以上,考虑到未来成长空间,公司会围绕卤味会进行一些产业和资本结合的布局,餐桌卤味赛道的市场空间比休闲卤味大1倍,以未来5年为周期,公司希望构建范卤味行业的竞争优势

培育第三曲线是以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公司在轻餐饮连锁、特色味型调味品进行了一定的投资布局,在范卤味以外的和食品有关的赛道,公司基本投的都是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目前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早期的状态,已陆续有一些回报,公司愿意陪着它们长期走下去。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重点项目和府捞面、千味央厨累计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2.24亿元。

根据艾媒咨询2022年2月发布的报告,2022年中国卤制品行业的规模有望突破3600亿元,其中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12.3%。疫情的发展导致行业内的中小微企业加速出清,参考欧美成熟市场休闲零食行业的发展历史,预计未来行业内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编辑 刘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