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特威正式登陆科创板:开盘上涨超60%,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国产化替代

2022-05-20 12:28:22 IPO早知道 微信号 

在安防 CMOS 图像传感器领域位列全球第一。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威”)于2022年5月20日正式以“688213”为股票代码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截至10:00,思特威报于每股50.98元,较发行价上涨61.79%,市值约为204.6亿元。

成立于2011年的思特威主要提供多场景应用、全性能覆盖的 CMOS 图像传感器产品,现已被广泛应用在安防监控、机器视觉、智能车载电子等众多高科技应用领域,解决了应用领域对低照度环境成像效果好、高温工作环境性能稳定、宽动态范围、高速运动下拍摄等需求和痛点。

目前,思特威的产品可分为具备超低照度感光性能的卷帘快门产品,包括前照式结构 FSI-RS 系列产品和背照式结构 BSI-RS 系列产品,以及擅长捕捉高速运动影像的全局快门 GS 系列产品,现已应用在大华股份(002236)、大疆创新、宇视科技、普联技术、天地伟业、网易有道、科沃斯(603486)等品牌的终端产品中。

在供应链方面。思特威已与台积电、三星电子、合肥晶合、东部高科等晶圆厂以及晶方科技(603005)、华天科技(002185)等封装厂建立了合作关系,保障了公对产能持续增长的需求。

以2020年出货量口径计算,思特威的产品在安防 CMOS 图像传感器领域位列全球第一,在新兴机器视觉领域全局快门 CMOS 图像传感器中亦取得行业领先的地位。

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至2020年,思特威的营收分别为3.25亿元、6.79亿元和15.2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则为20.43亿元,远超2020年全年营收规模。

此外,思特威于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的净利润为1.21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则为3.20亿元。

这里不妨补充一点,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是当今应用最普遍、重要性最高的传感器之一。其主要采用感光单元阵列和辅助控制电路获取对象景物的亮度和色彩信号,并通过复杂的信号处理和图像处理技术输出数字化的图像信息。

正因为CMOS图像传感器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图像系统芯片,相较于CCD(电荷耦合器件)图像传感器,CMOS图像传感器从90年代开始得到重视并开始投入大量研发资源,逐步赶超CCD,当前已经在图像传感器市场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随着智慧城市、辅助/自动驾驶、物联网、智能教育、智能家居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崛起,CMOS图像传感器仍将持续向更加智能化和更高性能的方向发展,这也为思特威以图像传感器技术助推各产业智能化转型和发展、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国产化替代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成立至今,思特威已获得红杉中国、联想创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小米产业投资基金、中网投等一众知名财务投资方和战略投资方的支持。

其中,联想创投自2018年参与思特威的B轮融资起,连续多轮加注。值得注意的是,在联想创投首次投资思特威时,后者正处于和台积电联合研发基于BSI工艺的新款产品的关键时期。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表示:“在‘新基建’大背景下,市场亟需面向多场景和领域的自主CMOS技术及产品,思特威凭借在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以及智能成像科技领域出色的产品力及良好的市场表现,持续赋予产业终端应用以‘芯’的生命力,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可和青睐。目前思特威已与联想供应链开展合作,未来联想创投将依然是思特威坚定的陪伴者,共同推动中国CMOS成像行业快速、深化发展。”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表示:“联想创投高度关注芯片赛道的发展前景,未来智慧终端、元器件等普遍具备边缘算力终将成为行业趋势,“黑马”思特威正是对图形成像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标兵,而且思特威团队非常有韧性和钻研精神,相信他们未来能成为该领域创新技术的引领者。”

事实上,除今天登陆科创板的思特威外,联想创投围绕半导体设备、芯片设计、软件工具、垂直行业芯片如车芯等芯片半导体各细分领域已投资了30余家公司,包括AI芯片寒武纪、GPU芯片摩尔和沐曦、车规级芯片芯驰、IGBT芯片比亚迪(002594)半导体、CPU芯片海光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