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新交所上市带来的三重战略意义:从资本、研发到业务

2022-05-20 12:28:22 IPO早知道 微信号 


赴新加坡上市是蔚来深化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举措。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蔚来于2022年5月20日正式以“NIO”为股票代码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11:30,蔚来在新交所报于每股18.2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9.60%。

这意味着,蔚来正式成为全球首家三地上市的汽车企业,以及首个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2018年9月12日和今年3月10日,蔚来已先后登陆纽交所和港交所。

更进一步来讲,蔚来成功实现三地上市,一定程度上亦表明了全球资本市场对蔚来长期竞争力的认可。自2014年成立至今,蔚来始终重视科技创新,坚持正向自主研发和高额高效投入,在自动驾驶全栈自研技术、动力电池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技术领先性。

截至目前,蔚来已交付四款高性能智能电动车型,分别为智能电动旗舰SUV ES8、智能电动全能SUV ES6、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以及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

按照蔚来的规划,其将在2022年蔚来陆续交付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其中,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已于3月28日实现交付;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预计2022年9月开启交付;另有一款中大型SUV ES7将在今年发布并交付。

截至2022年4月30日,蔚来已累计向用户交付197,912台智能电动汽车。2022年前四个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0,842辆,同比增长13.5%。

财务数据方面。2021年,蔚来的营收为361.36亿元,较2020年的162.57亿元增长122.27%。2021年全年,蔚来的整车毛利率为20.1%,较2020年的12.7%高出约8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2月28日,蔚来可调用的流动资金来源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8.291亿元、短期投资377.804亿元,及未提取的信贷额度307.579亿元,合计803.674亿元。

对于本次成功登陆新交所,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今天是蔚来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新加坡上市对蔚来全球业务发展计划意义重大。借助新加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蔚来进一步完善了全球资本市场布局;我们也将借助新加坡的国际经济与科技中心的优势,与新加坡本地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蔚来的全球研发与业务布局。”

新交所CEO罗文才在上市仪式上表示:“蔚来将在新交所获得全球投资者的众多机会,亚太地区客户也可以在亚洲时段交易蔚来股票。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和融资中心,将助力其全球发展大计。蔚来已来,我们在新加坡等到蔚来的未来,我们将协同蔚来走向更光明美好、更长久稳健的明天!”

前置投入助推持续发展即将形成四地智能研发布局

作为一家定位高端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无疑是蔚来的立足之本,这也是其持续完善产品布局的基础。

截至2022年4月30日,蔚来申请中和已授权专利总数超过4800件,同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包括电机、电控、电池包、智能网关、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技术的独立研发体系。不妨以蔚来的几个核心技术为例:

其一、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蔚来建立了包含感知算法、地图定位、控制策略和底层系统在内的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其将逐步实现轻松安全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在完成开发验证后,NAD将逐步提供服务,服务订阅模式则为“按月开通、按月付费”,服务费为每月680元,将在完成开发验证后逐步提供服务。中金日前发布的研报即指出,蔚来的自研能力有望在NAD上得到较多体现,后续新功能的落地将成为蔚来决战智能化的胜负手。

其二、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蔚来已与创新AR设备企业NREAL联合开发了专属AR眼镜,可投射出超大屏幕;与NOLO合作研发了NIO VR Glasses,可实现双目4K显示;而10.2英?的数字仪表则采用了HDR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从而呈现出全感官沉浸体验。

其三、车载语音助手NOMI——基于新一代神经网络技术,配合独家定制人声,NOMI可以贴合车载场景中细分的功能领域和对话内容,提升驾驶中语音交互的感官体验。

其四、高性能电驱动系统——截至目前,蔚来在电驱动系统方面已获得及在申请专利215项,其中发明专利81项。譬如,蔚来的ET7搭载前180kW永磁同步电动机,后300kW感应异步电机;蔚来ET5搭载前150kW感应异步电机,后210kW永磁同步电动机。

其五、三元铁锂电池包——作为全球首个量产三元铁锂电池包的车企,蔚来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采用三元锂与磷酸铁锂电芯混合排布的方式,并应用了新一代CTP(Cell to Pack)技术,以实现与三元锂电池包同级的性能表现。

综上不难发现,蔚来持续坚持全栈自研,对底层技术、长期技术不断投入。2021年,蔚来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4.58%至45.92亿元,且预计2022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倍,年底研发人员增至9000人。

再有,在今日登陆新交所后,蔚来后续还将开启新加坡研发中心,从而形成中国(北京、上海)、美国(圣何塞)、欧洲、新加坡4地的智能研发布局。尤其是,鉴于新加坡是全球自动驾驶成熟度最高的国家,蔚来可在当地引入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从而进一步增强技术水平。

国内换电模式的引领者基础设施构建长期“竞争壁垒”

除了智能电动技术体验,蔚来的创新服务模式同样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涵盖蔚来能源NIO Power、蔚来服务NIO Service、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电池灵活升级、蔚来官方二手车NIO Certified等。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做大规模2C换电的品牌。在《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2020年改变世界的100家公司榜单中,蔚来因推出基于车电分离的BaaS电池租用服务而成功入选,成为榜单中唯一的汽车企业。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换电模式越来越被社会和市场认可——2020年,换电模式被列入“新基建”范畴,首次被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建设充电桩”拓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要增加换电站等设施。

截至5月20日,蔚来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换电站927座,超充站804座,超充桩4,424根;目的地充电站702座,目的地充电桩4,045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总量超490,000根。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同时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

2021年4月19日,蔚来为提升全国电动汽车用户在北方的驾驶体验,正式发布 Power North 计划。截至2022年4月18日,蔚来累计打通 G1 京哈高速、内蒙古 G6 / G7 / G65 高速、Power Up Plan 青藏线、河西走廊等共 9 条城际加电路线,总里程超 9300km。

此外,蔚来在换电补能方面屡有创新——2021年4月15日,蔚来和中石化合作推出蔚来首个第二代换电站,也是全球首个量产实现车辆自动泊入的换电站——这一由软件定义的端云结合的智能换电系统,换电时间大概在5分钟左右。

某种程度上而言,蔚来可以被视作国内换电网络的先行者和引领者——2021年5月12日,工信部与能源局共同宣布,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展新能源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同年11月我国实施换电领域的首个国家标准。

迄今为止,国家电网、宁德时代(300750)以及吉利、比亚迪(002594)等约10家产业链企业相继布局换电市场。

目前,蔚来换电站相关专利超过1400多项,并累计参与国家换电标准编制超20项。

可以说,在各家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纷纷发力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的当下,蔚来对用户体验和服务的重视已成为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护城河”。毕竟,基础设施并非一朝一夕即能搭建完成的,而消费者的使用感知必将在潜在客群中形成“口口相传”的效应,进而在占据更多用户心智的同时不断提升销量。

国际化步伐不断向前新加坡市场具有多重天然优势

目前,蔚来已在上海、合肥、北京、南京、圣何塞、慕尼黑、牛津及奥斯陆等地设立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机构。

2021年5月6日,蔚来发布挪威战略,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这是蔚来进入中国以外市场的第一步;2022年,蔚来计划将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至2025年,蔚来计划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而本次赴新加坡上市,也是蔚来深化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举措。

与3月登陆港交所时一样,蔚来本次登陆新交所同样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即,蔚来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作为与纽约、伦敦、香港并驾齐驱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已聚集了600余家本地及跨国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等。

在与蔚来关系较为紧密的政策上——2013年,新加坡政府就已率先提出“新加坡自动车计划”,正式开启新加坡自动驾驶应用之路。这一计划主要围绕自动驾驶汽车实际应用的可行性、区域内运输系统及可能涉及的技术及法律政策展开;2016年,新加坡开启全球首个面向公众的Robotaxi试运营,成为全球首个推出Robotaxi服务的国家;2017年,新加坡政府修订《道路交通法》,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进行测试。至2019年,西部超过1000公里的公路可供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占该城邦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此外,为了在2040年前逐步淘汰所有内燃机车,新加坡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充电点的数量从1600个增加到28000个。

正是由于上述利好,汽车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如大众、戴姆勒、博世等均选择新加坡作为战略制造枢纽并设立研发中心;Hyundai(现代)则投资4亿新币在裕廊创新区设立电动汽车厂,预计2025年年生产规模突破3万辆:Continental(大陆)则在新加坡拥有超过1300名研发人员。

当然,新加坡的科研实力同样不俗——作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产品出口国,新加坡拥有2700家精密工程公司,300家半导体企业,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研发与制造的重要产业链中心。这也导致,全球TOP 10半导体公司中的高通、英伟达、博通、英飞凌、英特尔等均把亚太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设于新加坡。

综上来看,新加坡全球金融中心的市场地位、对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政策支持、雄厚的技术人才储备、乃至与纽约存在交易时差的天然优势,都将在未来帮助蔚来增厚研发实力,并进一步增强企业全球竞争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