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摘帽行情”彻底被点燃!索菱股份收获8个涨停板,股民嗨了:继续加仓干!|股民日记

2022-05-20 16:06:07 和讯网 

  在今年沪深两市超40家公司触及强制退市创A股历史新高之际,索菱股份显得非常幸运——不仅成功摘帽,股价同时迎来8个涨停板。据笔者估算,如果投资者按5月9日收盘价4.19元每股买入,截止5月20日收盘,买一手即赚近480元。

  摘帽成功 股价走出8连板

  由于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同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索菱股份于2021年4月13日起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2021年年报披露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显示,2021 年末索菱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45亿元,前期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不存在。

  索菱股份于4月27日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并于5月9日公告称,公司自5月11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 索菱”变更为“索菱股份”,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二级市场方面,自5月11日以来,索菱股份股价先是接连走出4个一字板涨停,随后又录得4个涨停板。近8个交易日,索菱股份股价累计上涨114.56%,换手率达30.19%,成交金额16.5亿元。截止5月20日收盘,索菱股份股价报8.99元每股,总市值为75.83亿元。

  索菱股份分别于5月13日和5月18日两次登上龙虎榜,苏南帮等赫然在列。其中5月13日成交额218.07万元,5月18日成交额5.42亿元,净卖出833.06万;近一个月,机构席位成交1.4千万,资金净流出43万元。

  数据显示,索菱股份最新股东人数为1.215万户,较上期减少0.16%,人均持有流通股5.948万股,筹码非常集中。

  股吧里,网友们讨论非常热烈。有网友留言称:“连续八板,已经有妖气,是中妖,大妖,强者恒强,试目以待!”也有网友表示:“继续加仓干,后面估计还有几个板板!”还有人呼喊:“发财了,摘帽st新龙,十板可期,冲鸭!”

刚刚,“摘帽行情”彻底被点燃!索菱股份收获8个涨停板,股民嗨了:继续加仓干!|股民日记

  4亿元司法重整助力公司脱困

  索菱股份之所以能够成功摘帽,主要原因在于2021 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45亿元,导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不存在。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最近几年每季度都在亏损,怎么净资产突然从负数变为正数了?索菱股份回应称,公司净资产由负转正主要是因为公司2021年度进行司法重整,重整投资人投入资金及债务转增股本导致。

  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巨额债务到期等因素影响,索菱股份涉及多起诉讼、仲裁事项,银行账户、股权资产、厂房设备被冻结,日常生产经营受到较大不利影响,引起流动性紧张。2020年公司被债权人向深圳中院申请进行重整,2021年12月31日深圳中院裁定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重整程序。

  2021年12月17日,公司发布关于签署重整投资协议的公告,汤和控股与深圳高新投共同作为投资人通过索菱股份重整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共计有条件受让资本公积金转增的 180,000,000 股股票,其余241,754,014 股用于直接抵偿索菱股份和索菱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广东索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债务。投资人向索菱股份提供合计 4.41亿元资金,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部分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重整投资协议显示,汤和控股负责索菱股份重整后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汤和控股承诺,在汤和控股作为重整后索菱股份主要股东以及索菱股份所在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经济环境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改善生产经营、注入其他经营资产等各类方式,保证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2024 年 12 月 31 日期间索菱股份实现的年平均净利润不低于 1.4 亿元。若因汤和控股原因导致上述承诺未实现的,应当在索菱股份 2024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补足。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上市公司具有特殊的资源优势,如果重整成功,经营效益得到提高,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将逐渐恢复,其投资价值将会增加。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的破产重整必然涉及到众多债权人,职工以及投资人的利益,所以,上市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具有重大的经济利益和广泛的社会利益,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

  市场上演ST股“摘帽行情”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辉丰股份(002496)、中葡股份、索菱股份、亚星化学(600319)、安泰集团、百花村、国美通讯(600898)、松炀资源(603863)、国际医学(000516)、大有能源(600403)、维维股份(600300)、东方网络、双环科技、超讯通信(603322)等多家公司成功摘帽。此外,ST贵人、ST中孚、ST安信、ST华钰等多家ST股向交易所申请了“摘星脱帽”,即申请撤销公司股票的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等待审批中。

  索菱股份摘帽后走出9连板点燃ST股“摘帽行情”,今日ST板块内个股掀涨停潮。ST新海、ST升达、ST新城、ST曙光、ST众泰、ST凯撒等超20只ST股一度涨停。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长期利微导致股票价格较低,另外相比于正常状态的股票,戴帽戴星公司对收购的议价能力较弱,借壳成本较低,因此比较容易受到资金追捧,但普通投资者在参与过程亦需要结合市场情况,注意相关风险。

  该人士同时指出,尽管摘帽股存在炒作的可能,但是亦需要关注公司有无浑水摸鱼的情况。比如公司是否存在虚增收入或者利润的情形,财务指标变动是否前后披露不一致等。在退市新规背景下,通过粉饰报表、增加营收、资产转让等操作以“保壳”的行为受到严厉打击,对上市公司而言,主营业务的业绩被置于更加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