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满天飞,中利集团还拿四连板!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近9亿,三年能还完?

2022-05-20 18:50:43 时代财经 

5月20日,中利集团(002309)(002309.SZ)一字涨停,斩获四连板。

而就在前一晚,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针对2021年年报披露的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公司已对控股股东兼董事长王柏兴先生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并处人民币100万元的罚款;公司多次催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对资金占用的归还,控股股东表示正在积极多渠道尽全力筹措。

时代财经检索此前公告发现,实控人关联方2021年年度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8.79亿元,截至5月9日仅归还了223.3493万元。

因此,看似惊人的罚款百万,相对于上市公司被占用的资金来说,只能算九牛一毛。5月20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时代财经,中利集团对实控人的百万罚款,更多是对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一种表态,“自己罚自己,打板子高高抬起,轻轻落下。”

时代财经注意到,中利集团2020年年度也出现了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而且2021年年度被占用的资金,一部分就是被拿去填2020年的“坑”。

5月20日,时代财经多次致电中利集团证券部,想要了解实控人归还占用资金的进展,以及公司是否有被交易所“戴帽”的风险,但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图片来源:pixabay

“拆东墙补西墙”

自2009年上市以来,中利集团很长时间里的主营业务都是特种电缆。上市后公布的首份年报显示,来自阻燃耐火软电缆的营收占2009年总营收的78.35%。

2011年,来自光伏产业的营收占中利集团当年总营收的15.84%,此后光伏产品的收入不断提高。2021年,中利集团光伏业务的营收为52.75亿元,占总营收的49.96%,已然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不过,中利集团在光伏行业的发展没能改变业绩下滑的现实。自2018年起,中利集团已经连续4年归母净利润为负,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0.66亿元。自2016年起,中利集团连续7年收到深交所针对当年年报的问询函。

图片来源:Wind

4月26日晚,中利集团披露2021年年报,随之一起发布的还有一份《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说明及整改措施的公告》:2021年审计年度,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9亿元。

上述这笔违规资金占用的去处之一,是筹资归还上年度对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2021年4月27日,中利集团曾发布公告称,2020年审计年度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4.34亿元。

不过,当时的公告还称,2020年被占用的资金在公告发布日前已经全部归还。而根据今年公告披露的信息,当时控股股东是再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来归还上一年度的占用资金。

图片来源:中利集团公告

在2021年度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中利集团承认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未能起到有效的监督与防范作用。”

显然,“拆东墙补西墙”的把戏没法一直玩下去。对于2021年形成的8.79亿元的违规占用资金,实控人已经无法在年报发布前补上窟窿,因此与上市公司约定分三年归还:2022年归还1亿,2023年归还4亿,2024年归还剩余的3.79亿元。

截至今年的公告日,实控人已归还223.3493万元。也就是说,今年实控人还需归还9776.6507万元。

图片来源:中利集团公告

5月9日,在给交易所的回复函中,中利集团表示,控股股东将通过回收借款、经营所得、转让资产、转让股权等方式,筹措资金还款。

时代财经注意到,5月12日,中利集团公告称,实控人王柏兴直接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30%)遭江西省南昌中级法院冻结。

也就是说,王柏兴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票,未被冻结的只占到总股本的2.13%。在此之前,王柏兴所持有的17.86%的公司股份已经被质押,占其总持股数的97.61%。

因此,对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来说,通过减持或股权质押获得融资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暴雷”却遭游资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利集团还是2021年震撼资本市场的“专网通信案”主角之一。在2021年年报中,中利集团表示,受专网业务暴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这笔损失占到全年38.74亿亏损的61%。

吊诡的是,本该是“暴雷”,却好像打开了公司股价的上升通道。自4月27日起,中利集团股价在15个交易日内上涨了53.09%,尤其本周更是收获4连板。

期间,中利集团5月12日披露,控股股东直接持有股份被全部司法冻结;5月13日公告称,实控人之子所持部分股份可能被动减持;5月18日披露,子公司个别银行账户被冻结(673.48万元)。

这些都没有影响到公司股价继续上涨。有投资者甚至在股吧发帖说,“有利空消息心里不安,没有利空消息心里更不安!”

图片来源:股吧

中利集团股价暴涨离不开光伏板块的整体回暖。同期Wind光伏指数整体上涨了36.06%,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仅7.76%。

游资炒作或也是近期中利集团股价暴涨的重要因素。沈萌对时代财经表示,任何上市公司的连板背后几乎都存在游资炒作,否则没有任何正常的经营行为能推动股价快速上涨。

5月19日盘后,中利集团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登上龙虎榜。其中,中泰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同时登上买入、卖出榜,当天净卖入16.68万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