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科技股:净利腰斩,谁仍是有价值标的

2022-05-20 18:52:00 《巴伦周刊》中文版 

  点击图片,一键订阅

  投资者已经开始预计科技公司的盈利预期会大幅下调。

  科技行业正在描绘一幅复杂的画面。

  在当前美国利率上升的环境下,依赖未来显著增长预期的公司估值正在承受下行压力。《巴伦周刊》称,大范围的科技股表现明显落后于大盘,涵盖了众多科技股的纳斯达克处于熊市,2022年迄今已经下跌了近30%。

  最近市场的目光更直接地聚焦于企业利润。而本周陆续披露的科技公司2022年一季报显示,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

  下表中是本周公布了一季度业绩的三家中国科技公司的情况。可以明显看到京东、腾讯和小米的净利润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上述三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的原因各不相同。京东集团称,其非经营损失“主要是由于达达于收购完成前的股价变动导致确认亏损人民币36亿元及由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值波动导致的投资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自本季度开始,达达与京东并表。一季度达达经营亏损1.91亿元。

  腾讯则是因“广告市场持续低迷”和“商业支付交易活动自2022年三月中以来持续疲软”。

  小米利润下滑的原因则来自“核心零部件供应的持续短缺、新冠疫情反复几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等各方面”。

  5月19日晚间公布对美国科技公司思科(CSCO.O)的业绩则进一步引发市场对美股科技股的担忧。截至2022年4月30日的第三财季,思科营收12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但低于公司3%-5%的收入增长预测,也低于分析师5.7%的预期,更重要的是该公司下调了对第四财季的业绩指引。当天美股交易时间,思科收跌13.73%,收报41.72美元,抹去了自2020年底之后的全部涨幅。

  事实上,华尔街对科技股的担心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在5月13日表示,投资者已经开始预计科技公司的盈利预期会大幅下调,“我们认为,这些股票的定价将硬着陆,恐惧比比皆是”。

  一样的腰斩,不一样的疲态

  5月18日,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一季报。该季度其营收为人民币1354.71亿元,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353.03亿元;毛利人民币570.74亿元,同比下滑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同比下滑51%。

  网络广告业务拖累了腾讯的表现,该业务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8%至人民币180亿元。腾讯认为,该项业务的收入下滑,反映了教育、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等行业广告需求疲软,以及网络广告行业自身监管变化的影响。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5%,媒体广告收入下降30%。

  2022年一季度腾讯控股按业务划分的收入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财报

  此外,腾讯的增值服务也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增量,具体来看:

  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人民币330亿元

  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4%至人民币106亿元

  社交网络收入增长1%至至人民币291亿元

  同时,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虽实现营收同比10%的增长,但增速同比放缓,体现出宏观环境和疫情对商业支付交易的负面影响。

  《巴伦周刊》称,这家视频游戏和社交媒体巨头公布的收入远低于分析师预期;且由于疫情限制,中国企业捂紧了钱包,预算受到限制,这将令腾讯利润继续承压。

  稍晚一天公布一季报的小米则呈现出另一种疲态。从其业务划分来看,营收占比最重的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同比减少11.1%至人民币458亿元。

  2022年一季度小米集团按业务划分的收入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财报

  对此,小米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降是由于:“核心零部件供应持续短缺、新冠疫情反复及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对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及供应带来较大影响。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0.5%。”

  小米一季报折射出消费需求走弱给这些企业带来的不确定性。惠誉评级5月15日的报告认为,各零售板块中,非刚性支出的需求疲弱期或将比2020年更漫长,甚至会持续至疫情管控措施的直接影响消除之后的一段时间。

  另一家中国科技公司阿里巴巴还没有公布一季报,这些影响或将体现在阿里巴巴(BABA.N、9988.HK)的下一次财报中。《巴伦周刊》认为,阿里巴巴不仅严重依赖其在平台上的服务销售(如广告),还依赖于消费者可自由支配的收入。

  据国家统计局,3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

  2022年初至5月19日收盘,阿里巴巴美股累计下跌26.18%;截至5月20日,阿里巴巴在港股市场下跌了25.95%,收盘价88.05港元。5月20日,京东集团-SW(9618.HK)收于211.60港元,腾讯控股(0700.HK)收于352.20港元,小米集团-W(1810.HK)收于11.74港元。

  谁是有价值的科技股

  思科股价将营收增长乏力归结于供应链问题。

  这并非思科独自面临的窘境。4月下旬的最后一次财报电话会上,苹果(AAPL.O)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警告称,由于新冠疫情的干扰和全球行业的硅短缺,公司在截至今年6月的季度收入将减少40亿至80亿美元。

  早在5月初,《巴伦周刊》就曾在报道中称,即便科技公司在股市的主导地位已经维持了十年之久,但基本面也可能迅速转变——而这就是今年正在发生的情况。

  5月,各家科技公司纷纷对自己的预算进行了削减。Facebook母公司Meta(FB.O)、出行服务提供商优步(UBER.N)和亚马逊近期宣布招聘放缓。在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看来,这一切都是为了降低成本。他告诉《巴伦周刊》,不断上升的经营成本让这些公司在提高利润率方面别无选择,因为投资者希望看到利润率的增长。

  但这轮的预算收紧可能衍生出科技公司更大的压力,因为电子商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售停滞不前,已经无法给大型科技公司的增长带来足量动能。

  科技公司收紧预算、减少人力成本,有可能增加其硬件、软件和服务部门收入的不确定性。

  全球宏观经济的波动使科技公司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巴伦周刊》报道,PC制造商华硕此前曾表示,欧洲能源价格上涨挤压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显著影响了公司销售,导致库存增加。推特(TWTR.N)首席执行官Parag Agrawal在5月14日的推文中表示,该行业正面临“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宏观环境”。

  上述种种因素叠加,令不少悲观者认为科技行业的前景已经恶化,投资者可能会继续艰难跋涉。但这同样意味着,遭受重创的科技行业将出现不少便宜的标的。

  贝莱德全球投资主题策略主管Kate Moore看好软件公司,尤其是那些估值较峰值下跌40%、但产生大量自由现金流的公司。同时,她认为市场并没有对云计算相关领域给予足够的关注。

  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亚马逊(AMZN.O)、谷歌(GOOGL.O)、微软(MSFT.O)的云计算部门均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以企业业务为核心的IBM(IBM.N)的收入增长同样超出预期。

  T. Rowe Price Capital Appreciation的经理David Giroux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那些一直以高估值出售、却没有太大利润前景的科技公司可能会出现更多下跌。他说,这些股票仍然很贵。

  他看好的公司包括苹果、微软和英伟达(NVDA.O),因为这些公司基本面虽然已经备受冲击,但看上去仍然更具吸引力。

  文 |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林一丹

  编辑 | 吴海珊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投资、会计、法律或税务建议。)

  巴伦投资课重磅上线!

  随着美联储加息方案的出炉,美国股市波动剧烈,投资者人心惶惶,对未来的信心产生了怀疑,到底美股还会波动多久,而我们该如何应对?

  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开授一堂关于美国股市的课程——《美国股灾启示录》。

  这门课程将就股灾谈理性,就投资谈人性,通过回顾美国股市百年风云中的五次典型股灾,去回顾、复盘和分析这些股灾的成因和后果,以及在事后看来可以总结出的投资教训,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一种看待金融投资的新视角。

  现在起,转发海报至朋友圈,集满50赞即可凭借截图添加巴伦V助手(Barrons008)免费获得课程。活动优惠仅限前50名参与者,先到先得。

  您也可以扫描海报二维码直接进入课程。

  点点点,赞和在看都在这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