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鑫生活IPO:一家三口为实控人 瑞幸咖啡、喜茶位列前三大客户,去年缴纳税款滞纳金及罚款39.34万

2022-05-21 10:55:46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5月21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近日,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恒鑫生活)申请创业板IPO已获受理,华安证券(600909)为保荐机构,拟募集资金8.2832亿元。恒鑫生活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2,5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股份均为新股,公司股东不进行公开发售股份。

成立于1997年10月的恒鑫生活是以原纸、PLA粒子、传统塑料粒子等原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纸制与塑料餐饮具。主要产品包括可生物降解的PLA淋膜纸杯/碗、PLA淋膜纸餐盒,PLA杯/盖、PLA餐盒、PLA刀叉勺、PLA吸管,纸杯套等;以及PE淋膜纸杯/碗,PP/PET杯/盖、餐盒,PS杯盖等,是瑞幸咖啡、史泰博、亚马逊、喜茶、星巴克、益禾堂、麦当劳、德克士、蜜雪冰城、Manner咖啡、汉堡王、Coco都可茶饮、古茗、DQ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纸制与塑料餐饮具提供商

恒鑫生活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经营风险,报告期内,外销收入分别为41,895.10万元、29,383.79万元和36,747.1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88%、70.79%和52.79%,其中对美国的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27%、15.82%和11.68%。美国政府自2018年9月起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纸制与塑料餐饮具,除美国外,公司产品出口的其他国家或地区未针对中国纸制与塑料餐饮具施行贸易壁垒政策。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或未来其他国家或地区与中国的贸易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可能会对公司出口业务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实控人为一家三口

股权结构上,樊砚茹、严德平、严书景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樊砚茹与严德平系夫妻关系,严书景系樊砚茹、严德平之女,严德平担任恒鑫生活董事长兼总经理,系合肥恒平、合肥恒言份额最大的合伙人且担任合肥恒平、合肥恒言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严书景担任恒鑫生活董事。樊砚茹、严德平、严书景合计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为88.52%。

最近一年新增3名股东

招股书显示,恒鑫生活最近一年内新增股东3名,分别是悦时景朗、悦时景晖、无锡复星创投,入股价均为11.68元。入股原因系建设新的基地,投资规模较大,在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需要以自有资金先行投入,因此引入外部投资者。

中华网财经注意到,悦时景朗、悦时景晖、无锡复星创投等3名股东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了《关于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了对赌条款,约定自3名股东增资完成之日(以增资入股的工商变更登记时间为准)的48个月内,公司未能实现在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披露的上市公告或者上市公告书中记载上市时间为准),上述3名股东有权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或者部分股份按照补充协议约定的条件和条款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事宜。

招股书显示,恒鑫生活已于2021年12月28日与上述3名股东签署解除对赌的协议,约定前述对赌约定已于2021年12月28日终止履行,且不含有效力恢复条款。

2021年营收7.19亿 2020年净利润下滑65%

财务数据方面,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恒鑫生活实现营收分别为5.44亿元、4.24亿元、7.1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026.56万元、2,487.66万元、8,123.6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恒鑫生活净利润下降65%至2,487.66万元,而2021年净利润则增加227%至8,123.6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631.34万元、5,631.32万元、7,626.3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2021年,恒鑫生活现金分红分别为2,546万元、2,520万元、1,530万元。

毛利率逐年下滑 去年仅为27.21%

毛利率方面,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恒鑫生活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12%、32.60%和27.21%,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另外,报告期内,恒鑫生活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85%、40.65%和36.17%,毛利率同样呈现下降趋势。细分来看纸制餐饮具毛利率分别为42.85%、42.26%和36.07%,塑料餐饮具毛利率分别为38.61%、36.59%和36.30%。

瑞幸咖啡为第一大客户 喜茶为第三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瑞幸咖啡为恒鑫生活第一大客户,占比分别为6.24%、11.57%。2021年新增第三大客户深圳猩米科技有限公司占比为3.8%,深圳猩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系喜茶(深圳)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为喜茶提供供应链服务。目前,喜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800家门店,主营“喜茶”和“喜茶热麦”两个品牌。

2021年营业外支出税款滞纳金及罚款39.34万

中华网财经注意到,恒鑫生活营业外支出,2019-2021年“滞纳金及罚款”营业外支出金额较大分别为141.19万元、32.09万元、39.34万元,公司解释为报告期内,滞纳金为公司对以前年度税收进行补充申报,主管税务部门依法收取的税款滞纳金。

恒鑫生活此次IPO募集资金8.2832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项目、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研发技术中心项目,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实控人为一家三口、毛利率逐年下滑的恒鑫生活能否顺利上市,中华网财经后续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